2012-02-11 03:20:50傻妹

元宵瘋遊澎湖Day1~海埔路20號吃不停&夜踩媽宮城

 
某一天在台北跟阿姐聊天,那一天晚上回家就訂好機票,我想應該是我想送給自己一個過年禮物吧!忙碌了一整年,總要讓自己飛出去一下!而且這幾年一直聽身邊的人說澎湖元宵多好玩!我沒有認真想像過,總覺得要實際參與過才能體會,加上我本身還滿喜歡廟會活動,當然不是因為我本身熱愛宗教,而是站在一個熱愛各種地方文化的角度來看。

乞龜文化,真的很有趣,也讓我大開眼界,各廟宇前都有用白米袋堆成的烏龜,很虔誠的澎湖捧友們!剛下飛機就跟阿姐逛了北辰市場,到處都是平安龜供品,白色的那種聽說是用麵粉跟糖做的,還有地方開放給客人自己彩繪,很酷啊!只是真的很少人會想吃祂,一方面是因為太可愛,一方面是聽說真的很甜!




怎麼12月訂的機票,咻一下就來到了2月,天啊!真的有歲月如梭的感覺,可以慢一點嗎?下了飛機後打了電話給阿姐:「妳在哪裡?」阿姐:「我在門市啊!」腦袋中烏鴉滿天飛,我:「妳是因為等不到我而回去了嗎?」....然後一陣大叫....,ㄟ,沒關係啦!我快笑死了!所以是我被遺忘了...........


都還沒進海埔路20號,我們就先往北辰市場買早午餐,阿姐極力推薦好吃的金瓜麵猴,就是貓耳朵、麵疙瘩之類的。那一碗也太豐盛了!據說這一碗是70拉!但托阿姐之福,我們以極便宜的價格買了兩碗,真速太害羞了啦!買了回海埔路20號食用,我想我以後會非常懷念這裡的,但還是會祝福阿姐離開這裡後展開的新人生。
 
 
阿姐的是金瓜粥,太豐富的料了,裏頭有澎湖的海味,看起來超南瓜的,我喜歡南瓜。
 



我的金瓜麵猴,其實本來也是有豐富的海味,可是....我不吃海鮮,所以就放了肉絲跟滷蛋,還有我最愛的大南瓜,麵猴太多了,吃了一半,我就飽了!
 








接著又逛了幾家平安龜的攤子,好酷,還有棗泥糕與蛋糕,其實如果真的要推薦,我個人覺得可以買一兩支傳統的麵粉龜,但如果要食用,可以買蛋糕或豆沙餅類的。






要跟龜拍一下拍立得,ㄎㄎ,太值得紀念了
 





阿姐的廚房裡還有天公圓,看起來是向女性乳房,又稱作仙奶,有感謝天公撫育人間的意味。
 





海埔路20號超熱鬧的,很多我不認識的朋友,其實這也是我的意外之外,雖然我個性有一點怕生(怎麼大家都不相信!?),但怕生的時間是十分鐘拉!哇哈哈.....

我與新認識的朋友顧店,其他人去游泳,沒想到四點多阿姐回來就是謝家肉餅,這肉餅炸得澎澎的,餅皮很有嚼勁!裡面是一些肉末與蔥花,料不多!可是香氣十足!我覺得很適合不是很喜歡吃很多肉的人。(一塊好像是12?)






後來有個朋友說案山的炸粿很好吃,然後又去買了,我是不吃海鮮,所以切開來後,我吃了一小塊包著高麗菜的餡料,熱呼呼的很好吃,而且味道也不錯!但還是很多人推薦外垵滿拿!我想都很好吃吧!^^

不過案山的炸粿跟黑輪,我倒是覺得黑輪很驚奇,吃起來好Q,像年糕,然後裡面有高麗菜、肉末等等,跟一般黑輪很像,只是年糕的口感太特殊了!應該是材料不同,可是很好吃!外觀就像是宜蘭的龍鳳腿







因為晚上重頭戲是搓湯圓,五點多,跟阿姐去農會超市買湯圓配料,阿姐超推薦的農會超市外QQ蛋,熱呼呼又彈Q扎實的QQ蛋,有機會去到澎湖,不妨到農會超市外面支持一下阿婆,小攤子生存不易,這樣的簡單的小美味需要好好地給她支持一下喔!

那個QQ蛋怨念的故事,我想真的很難忘,哈哈!大家要記住,吃光食物前應該先知道主人是誰喔!那一袋,我也是只有吃到阿婆請我吃的一顆拉!(笑)。還好有個很貼心的文清又買了一包回來,噗.......








晚上六點,湯圓主辦人-三元出現啦!帶來了熬煮好的仙人掌汁,酷斃了!大家都可以現場搓個一兩顆...我太懷念小時候阿公阿嬤在的時候,她們會做的湯圓、粿等客家美食,想念.....可惜....都沒學到!










仙人掌湯圓後來都煮甜的,由熱愛甜食的唐小三顧著,我則是自告奮勇幫忙煮阿姐的鹹湯圓(米做的湯圓),因為我愛鹹湯圓,雖然看到配料有點傻眼,雖然沒有油蔥酥與芹菜、香菇,但最起碼,有蝦米有茼蒿,然後還有一塊鱈魚.......這一屋子的人議論紛紛的,我好想笑喔!大家都充滿著懷疑的語氣。




不過煮完後,我還是得說,湯頭不失鮮美應該是來自於這鱈魚肉塊,因為小吃吃飽了!所以甜湯圓跟鹹湯圓,我都只有嚐味道,這澎湖茼蒿,其實就是山茼蒿吧!很好吃,我超愛山茼蒿的。可惜,鹹湯圓我一張都沒拍到,想到要拍時,只剩下一點點了.....>"<(手腳太慢)
 





接著由氣象局工作的正紀先生泡茶給大家聞香,休息一下準備晚上的踩街!出發前,阿姐還給我們幾個小的發紅包50,回來時要在路上買東西,代表豐收的意思。


09709.jpg











然後就跟著阿姐的腳步提著燈籠去踩媽宮城,是舊城的範圍喔!其實,我方向感也不是很好,我想.......除非踩個十次以上,否則我還是會忘記!
 




現在總算知道海靈廟就在順承門的隔壁,我這個路癡!篤行十村,我想我記住該怎麼走了(第三天我自己一個人去時迷路了,但迷路讓我記住).......
 





篤行十村,不管是白天或晚上,一個人走好像有點寒,因為這個眷村荒廢有點久,可是這裡真的很漂亮。有一種懷舊之美。









晚上的天空很美,唐小三跟正紀先生一直很想架腳架,最後走到觀音亭,哇!月光下的觀音亭,美!






冬天遊澎湖,其實真的很有趣!去之前也做好被吹倒的準備,結果都出大太陽!哈哈哈......還滿開心12月時忽然就訂好的機票,然後這段期間也根本沒想過要怎麼玩,入境隨俗,就人家玩甚麼,我就玩甚麼,帶著滿滿的回憶完成了我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