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00:00:36亦涵公主

教育



開電視是恆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
他會帶著枕頭和被子 走到客廳 然後把電視打開 等著我泡ㄋㄟㄋㄟ給他喝

我家電視在白天幾乎是開機狀態 除了睡午覺之外...

早上兒童台放的卡通都蠻優質的
他們想看 我也不會阻止 因為沒有那些暴力類型卡通
三台兒童台輪流轉著東看西看!

但是 久而久之 我發覺這樣不行
他們已經養成必看電視的"好習慣"了!!!

抵迪更是嚴重
因為他會吵著要看巧虎 米其妙妙屋 等DVD
不給他看 就生氣亂歡 一定要吵到你讓他看為止 根本不聽道理!!




而我發現
當我把電視關起來 他們也是會自己找樂子做的
尤其是當大人也拿著書在沙發上看時
兄弟倆也會耳濡目染的跟著一起拿書看

身教真的好重要 不是嗎?

我喜歡愛看書的孩子
假日沒事 我們也常帶他們到誠品去打發時間
尤其一定到童書區胡亂拿一堆書來看

這時期的恆已經會選擇書籍看了!
他愛看大本的 然後讓媽媽講故事
有些字他也開始會認
看到認識的字會很開心的跟我分享

我愛指著字唸書給他聽  一個一個字指著念
或許因為這樣 圖像記憶時期的他也跟著吸收了

他還會舉一反三

水果的果就是果汁的果
無尾熊的熊就是貓熊的熊
兔子的子 就是獅子的子
黃金鼠的鼠就是老鼠的鼠
陳亦涵的亦就是123的1 .... 哈~這有好笑!

他還會捕風捉影

看到羊字邊的字會很興奮的說 馬麻你看有羊
例如看到信義房屋的義 他就說那有羊...

還會故意裝會

他會當小老師教抵迪認字 完全是COPY我的模式
例如
指著大象的圖要抵迪跟著念大象 手還要點字照著念 
有一次還被我聽到他亂教
猩猩的圖下面明明寫的是黑猩猩
他就一個一個指著字唸成  猩猩猴  (好一個胡亂教...硬要湊成三個字就是了!)




我可以感受到 他已經開始需要教學刺激了!
他需要上學得到新知識 得到學問 得到滿足...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是他每天最常問我的一句話
什麼都要追根究柢問個所以然

這個不能做!  他要問為什麼!?
這個現在不能吃!  也是為什麼!?
等一下去樓下!  也問為什麼!?
馬麻頭好痛! "為什麼痛? 那快點吃藥藥啊?你藥藥沒有了嗎?"  
為什麼你要穿這樣?
為什麼這個要放這裡?
為什麼把拔要上班?
為什麼抵迪都壞壞?
為什麼每天都要睡覺?
為什麼你還沒去義大利....?
(一個禮拜前跟他預告把拔馬麻要去義大利玩 目的是要讓他知道我們即將分開一些日子 讓他心裡有個底 不怕到時候無法適應父母不在身邊的孤單! BUT...這個良心被狗咬去的傢伙 竟然一天到晚問我怎麼還不去義大利? 因為他好想快點回嘉義奶奶家玩Wii......Orz....)
 
對於每項他的疑問 我當然都會好好回答 讓他得到滿意答案
並運用大人的辭彙 用不把他當孩子看的角度來回答他
有時候 講的太深奧 他又陷入更膠著的困擾中....
有一次跟他在討論某個事情
我說等把拔下班 我再跟把拔商量看看怎樣再說!
他想了很久之後 問我一句: "什麼是商量?"
我才改用"討論"這兩個字 他才終於理解!

還有一次 我爸開車帶我和恆出去
在路上我跟我爸正討論著附近房市的話題
我爸說: 他喜歡這鬧中取靜的感覺!
過了一會  本來安靜的恆突然發問: 哪裡有鬧鐘?

哈哈.....
小孩的世界 就是那麼單純~~




吃曼當勞是恆最愛的
因為有玩具 又可以去玩遊戲

他從原本只吃薯條 進步到 會喝玉米湯
然後 會吃雞塊
然後 甚至可以自己完成幾乎一整個吉士堡了!
 
我的婦產科醫生說  "恆瘦八八的 多給他吃垃圾食物吧!"
我照做了! 哈哈!!

只要適時適量 給孩子開心的飲食享受
管他熱量!  管他營養!  管他垃圾!  
我覺得開心長大就好!













小表妹淇淇兩歲生日
所有表兄弟姐妹一起幫他慶生

等到發禮物和吃蛋糕時 恆反而變得悶悶不樂 心情不好
因為挑給淇淇的禮物他好喜歡
是什麼?  是 "HELLO KITTY化妝首飾組"
結帳前一直拿在手中把玩
被一個大葛格看到 還被恥笑了一下....
把禮物送出去的時候 他的幻想渙滅了
他以為可以跟淇淇一起拆開玩....

跟他說那是送給淇淇的 那是女生玩的
他還是不開心 裝一副大便臉

教育學者說 不要依照小孩性別來選玩具
例如
男生想玩辦家家酒 芭比娃娃就讓他玩
女生想玩遙控車 想用刀槍劍來打架 就讓她玩
有這樣性格發展的小孩 長大後必是成功的CEO!!!

我倒是覺得 各式各樣的玩具是讓孩子嘗試各種不同的刺激
並得到不同的感官感受!
尊重孩子的選擇 比選什麼玩具還重要
玩辦家家酒 玩洋娃娃 也可以訓練他更細心更懂得關懷他人的個性
女生玩車子 積木 模型 也可以訓練他的幾何與空間概念
只要他們喜歡玩  就讓他們玩 沒什麼不好!!

回過頭來想 家裡沒女兒 專門買HELLOKITTY的玩具給他 好像又有點怪怪的...
以後去表姊表妹家 借來玩玩就好! 呵呵~~

其實 他們兄弟也常玩媽媽的化妝品 保養品
洗完澡擦乳液時  他們最愛來看
還要我也擠一點在他們手上東擦西擦
然後對我的身材玩弄一番(捏我的小肚肚) 

有時候我會對翊忠說: 這樣讓他們看媽媽的身體好不好?
他把拔到是不反對 他說這樣才不會對女生身體產生好奇
從小給他正確的男女有別性觀念
長大後 才懂得尊重他人 尊重自己!!!




阿智屬叔已經逐漸取代士豪屬叔在恆心中的地位了!!!

恆比較愛跟屬叔玩~

但是

更愛漂亮穿著性感的漂亮阿姨!!!

哇哈哈哈)))))))))



瑾子 2010-06-05 19:11:02

哈哈哈....
鬧鐘好笑.....

那個讚也好笑!!

把拔 2010-06-04 18:46:01

讚!!

版主回應
1.請不要用臉書的招來我這裡用!

2.請留些有內涵的言!

3.你怎麼不回個話?我要聽你的心得感想!
2010-06-05 0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