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12:13:50內有惡犬

如何知道"這就是愛"?

寶貝

記得很久以前,有人曾問過我「我要怎麼知道,愛情來了?」
我記得我回答他「當你臉紅心跳,當你期待他的電話、他的出現,當你會為他笑為他哭,這就是愛情了吧!」
那個時候,我和那個人似乎得到共識,彼此對這樣的定義,並沒有太多爭議。

事隔多年,突然想起這個問題,突然覺得當時我對愛情所下的註解,似乎過於簡單!會心跳、會期待、會傷心、會快樂...,這樣就是愛嗎?那也許只是對愛情的一種征服感,會心跳是因為喜歡、會期待是因為沒把握、會傷心是因為太喜歡、會快樂是因為獲得滿足,但,這未必是愛吧?這不過是一男一女初相識,彼此探索、彼此好奇的痕跡,對嗎?我們都知道,在長期相處、交往之後,心跳和期待的感覺會漸漸消失,剩下的傷心和快樂不過是生活時的正常情緒,心跳和期待消失,並不代表你已經不愛那個人了,從另一方面來說,反而是代表兩個人的感情日漸穩定,你已經不需要再花心思去猜測他的心意,所以說,這不是愛嗎?

現在的我對愛有著相當的疑惑,我愛誰?我不愛誰?我真的愛嗎?還是只是想要征服?或是只是怕寂寞?我分不清楚,真的分不清楚,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情感,又該如何摸透另一個人的?

前一陣子我很亂,其實到現在仍是處於一團亂的狀況!我當然懂你的心情,我之所以會亂了陣腳,之所以會變成你們都不認識的慌亂的我,完全是因為我失去了那個我一直倚賴著的人,以前有他在的時候,我可以安心的去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開心的時候有他分享,傷心的時候他會安慰鼓勵,所以,我總是依著自己的想法生活著,認真工作的我很獨斷,也許因為這樣才給大家獨立自主、大女人的感覺,但我一夕間崩盤,我心裡明白,那是因為我心中的那個支柱突然抽離,少了他,我失了信心往前衝,我不知道自己該往那個方向走,一切突然間變得混亂...

但,這就代表我百分之百的愛他嗎?還是只是依賴?像個親人般的依賴...

我還是會喜歡人,也為了他心跳、期待、流淚、大笑,那表示我又有愛人的能力了嗎?我真的不敢保證,如果有一天,他突然點頭,說他也已喜歡我好久,我會開心地投向他的懷裡?還是驚慌失措的逃開?我不確定期待的感覺是真的喜歡嗎?還是純粹是愛情的征服,因為還沒得到→所以喜歡,這理論在我身上,並非說不通!

我懂你說的,也有過和你一樣的心情,也同意你的要求。
我沒有辦法給你什麼意見,因為我也沒有把握什麼樣的選擇會是正確的!你是聰明的,該會懂自己的心,該會知道自己該往那兒走!我只能在你身邊陪伴,當你需要我的時候。

「感情不是一切」記得有人這麼對我說過!我先前嗤之以鼻,因為我現在的感情真的一團亂,紊亂的人實在沒有能力去釐清什麼,但我在綠島的那些日子,我真的有放開一切,找回自己,不為了另一個人大笑才是為最真實的笑容!你一向比我理智,航行中的船兒難免偏離航道,但總會駛回該走的那條路!你說對嗎?

後記:
話說至此,有誰能和我分享愛情?
愛是什麼?
這次,換我來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