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23:21:05蘊、扇月

【散文】再見

  和圖片無甚關係,其實心裡真正想要的圖片,恐怕是找不找的。
  畢竟,我所渴望的圖片,是毀滅加上惆悵、悲涼伴隨嘆息、最後由淚水和笑容來點綴的不明物體--當然,這都只是看圖片時的感覺罷了,絕對不是真實--所以最後選了一張算是不錯的風景。


  一直很喜歡這個詞,可能喜歡的是其中給予我感覺,果決和那若有似無的悲涼。

  喜歡歸喜歡,事實上,我非常害怕這個詞自我口中、亦或者是其他人口中說出,甚至光是看見這個詞,便有不明的悲傷油然而生。
  我承認為了這種事感傷是很無聊的。

  我害怕的並非「再見」,而是「再也不見」。
  不是害怕散,只是無法接受就這麼散,無法接受只剩那有如雲霧般的回憶作為牽絆。

  和他人道別時,我從不輕易讓這二字自我口中說出。
  下線時與網友道別,明知網路的聯繫是最為脆弱的,我依然堅持不把這個詞當作希望,只因我害怕失望。畢竟,世上令我失望的已經夠多了,並不想再添上一筆。

  在外公出殯時,明明知道躺在那兒的,是一具冷冰冰的屍體,為了讓大人多多少少轉換心情,小二的我還裝作天真無知的說道:「阿公在睡覺!」看見後來母親的笑容,小小的心靈多少有點安慰,那表情我記得好清楚,到現在依然難以忘懷。
  「跟阿公說再見!」「掰掰!」我才懶的去管講台語的外公聽不聽的懂英文,我要的才不是再見,畢竟真的是,再也不見。

  大阿姨到了靈骨塔時,我還是連個再見都沒說出口。
  只是在心理傻傻的說--縱然當年的我已經小四--什麼時候大阿姨還可以再帶我們出去玩呢?當然是不可能,這一次,我連拿來哄母親都沒有。
  這一次更是慘,我的心情亂到連基本的道別都沒說就離開了宜蘭--母親的故居。
  掙扎良久,依然是沒有「再見」二字。

  每年過年依然會去靈骨塔上香。
  說完一堆落落長的「近日概況」,總是一具「掰掰」了事。
  除此之外,我又有什麼好說的?
  再見?是的,再也不見?

  在另一方面,我卻酷愛故事中的某個場景--縱使無論現今或是過去的小說每幾個真正合我意,純粹只是想像--男女主角分別時,男主角留下背影,女主角面帶微笑,沒有冗長的話語,有的僅僅是這兩個字「再見」。
  接下來會有什麼事都不重要,那兩個字便已清楚的道出兩人之間不可能再擁有的未來了。
  只可惜沒幾個文章能抓到相似的感覺--相同自然是又過於老套--顯然現代人愛的是藕斷絲連。

  這便是我所愛的惆悵之感。

  再見,再見,對不起,再也不見。
  再見,再見,對不起,可否再見?
2006-12-11 19:02:52

很棒的文,蘊大寫的文我都很喜歡。
感覺上...跟我的想法很像吧。

雖然並不曾遇過親人的死亡,因為他們都在我出生前就已經過世了。

但我想,我是有點了解那樣的感覺。
失去,還有永別。

還沒遇過,但是未來卻已經篤定了會發生,也許會毫無感覺,也許會笑著道別,也許會痛徹心扉。

也許...會笑著哭出聲。

也許含淚道別只是種儀式,提醒著他對自己的重要性。
也許淚水,只是為了在心上刻的更深些;
也許痛苦,是為了不讓自己忘記一切。
也許所有的離別都是為了下一次的邂逅。

不想嚐到苦澀的滋味,所以選擇封閉自己。
只要對方對自己來說只是個熟識的陌生人,那麼...就不會為離別感到難過了吧?
天真的這麼以為,卻在對方的背影消逝後發現自己內心的眷戀,後悔著當初沒有敞開心好好珍惜一切。
在離開後才思念著過去的風景...

沒有人能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離開,也許在生命的下個轉角哪個人就突然的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
也許會什麼都不留,也許”再見”會是最後的回憶,那麼...又帶走了什麼?

隨著季節更迭,心中的思念也會越來越深,每天都有許多人進入自己的世界,所愛的人,所恨的人,一個個的離開,一個個的帶走心中所存的牽絆,也許是愛、恨、友情、親情...。

等到離別之時又能夠說些什麼?只是淡淡地、淺淺地說聲...再見。

話說我的感想好像過長(毆)

水蘊 2006-12-02 14:31:47

>>扇姊
我就是這種感覺啊......
真的很怕,說了再見,等於永遠不見。

說再見很沉重...老實說我也搞不懂囧|||
說不定就像我說的,他們渴望的是藕斷絲連,而不是慧劍斬情絲|||
因為再見於他們而言,大概就已經等於斬斷牽絆差不多意義了(吧)

不管對誰,我都不想說再見。
縱使永遠不見,我也不想說。
縱然不想承認,有些人,是真的再也不見,而非下次再見。

>>夜樓
對我而言,再見就已經等於永別。
也不知為何有這種想法(苦笑)

夜樓 2006-12-02 11:18:42

一句再見,包括多少別離愁緒,怕是想見亦無法見吧!
期待再次見面,但是否不見,也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