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02:58:52英檢老師 黃湘

中級英檢班問答錄

中級英檢班問答錄

前幾天,一位英文老師寫信來問我中級班的教學,雖然我不認識她,但是,當我看到這樣一封信時,我很感動。因為,這位蕭老師願意為了學生來尋求解答,只因為蕭老師看了我寫的一篇「中級英檢班」的教學文章,在不認識我的情況下,還花了時間寫了這麼多的問題。我感受到蕭老師想好好教導學生的那種心意。因此,我也很用心的,鉅細靡遺的把我能夠回答的,都盡我所能的

回答。有時怕自己回答的不夠好,不夠仔細,也怕對方看不懂。所以,真的是盡力了。雖然我的教學不是最好的,也怕現醜了。但是,只要其他老師覺得還有堪用之處,能夠幫上學生的忙,那我也會覺得幸福。                黃湘2015.08.21

黃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您,敝姓蕭,目前在竹苗地區教書,因為有看到黃老師在網站上分享的文章《中級英檢班》,有些關於英檢考試的問題想向您請教一下,希望老師願意給我一些建議,謝謝您!

 

1.請問英檢中級的翻譯和寫作,老師您也是使用英文雜誌上課嗎? (活用空中美語、實用空中美語、All+互動英語),請問您都是如何進行翻譯和寫作的課程呢? 1堂課上3個小時嗎?(1週上1)

 

2.請問如果1個月上2堂聽力和閱讀、2堂翻譯和寫作,然後持續這樣上課2年,再依學生程度看是否能報考中級英檢,這樣的課程安排老師覺得適當嗎?

 

3.老師您提到上雜誌文章時,會問學生有關文章內容的想法,請問是以中文或英文討論呢

 

4.請問如果使用多益書籍來準備中級英檢的聽力和閱讀是否可行

 

5.請問學生是否需要背上課文章的單字和片語? 或者背大考中心公布的高中單字?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老師謝謝!

我的回應:

您好,因為怕漏掉任何細節的回應,所以,我複製您的問題,用回答考題的方式回應您。我會盡量說明清楚,並闡述我的教學概念。但是,不是每一個老闆都可以接受這樣慢慢的教學,但是,我很幸運的,因為老闆的信任,所以,我才能如此的自由自在教學。

以下是我的回應:

1.請問英檢中級的翻譯和寫作,老師您也是使用英文雜誌上課嗎? (活用空中美語、實用空中美語、All+互動英語),請問您都是如何進行翻譯和寫作的課程呢? 1堂課上3個小時嗎?(1週上1堂)

答:我因為堅持每堂課一定要上文章,所以,翻譯和作文都是搭配文章在一堂課內上完。三小時的課程,我花兩個小時上文章(文章包含雜誌裡的聽力練習完後的講解文章。)意思是前兩小時:(1)文章內容上一小時20分左右(2)練習雜誌裡的高中聽力測驗(3)一一講解聽力的內容。花半個小時欣賞雜誌裡的作文文章(先帶著孩子看大綱),最後半小時講解翻譯。翻譯的部分都是用:主+動+地+時的排列順序來教。讓孩子先學會找出中文翻譯題目裡的主詞和動詞。為了節省時間,解答都是印給學生,直接在解答上講解,可以省下抄寫的時間。原則上翻譯和作文的東西,幾乎每堂課都有。不然至少一週兩堂。我的搭配大約如下(要自己看文章的長短來調整),有幾個搭配方式:

(1)一篇中高級文章+一篇中級文章+翻譯+作文

(2)二篇中高級文章(一長一短)+聽力+翻譯

(3)二篇中高級文章+聽力+翻譯

(4)二篇中高級文章+聽力+作文

(5)二篇中高級文章+翻譯+作文

(6)一篇中高級文章+7000單字(20題題庫演練)+聽力+翻譯

(7) 一篇中高級文章+7000單字(20題題庫演練)+聽力+作文

反正,大約就是以三小時可以教完的為限。

2.請問如果1個月上2堂聽力和閱讀、2堂翻譯和寫作,然後持續這樣上課2年,再依學生程度看是否能報考中級英檢,這樣的課程安排老師覺得適當嗎?

答:持續這樣上,兩年可以去考考看。但是,我還是覺得每堂都應該要有閱讀文章。因為上翻譯和寫作我覺得很無聊,如果整堂三小時都上翻譯和寫作,如果我是學生,我會很快就不想學了。因為我自己教起來也覺得很無聊。所以,我會選擇分散教學,但是持續教。所以,我會傾向:文章+翻譯+作文。每堂都要上到。東西不用多。因為只上雜誌上的東西,所以,題材也不用傷腦筋。而且,雜誌都是最新的題材,對孩子應該最有幫助。總之,善用雜誌就對了。

 

3.老師您提到上雜誌文章時,會問學生有關文章內容的想法,請問是以中文或英文討論呢? 

答:我的英文沒有很厲害,所以,我也無法做到完全用英文來討論所有的想法。我讓孩子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及觀念,讓大家都可以聽到並討論。然後,我會做結論,再把結論用簡單的英文表達出來。我揣測出題老師可能會怎麼問,我們就集思廣益來作答。討論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收集大家的答案。不管用在日後的作文或口說的回答都有幫助。因為孩子最怕的是反應不夠快,生活經驗又不足,所以,只有自己回答自己的,難免不夠多元。而透過討論,就可以收集很多的想法,而且很多的想法,都在一問一答中被激發出來的。這時,老師要懂得收放自如及做結論。結論不一定是真正的答案,但是,結論也是我的想法。因此,我也會根據孩子的回應去回應他們的想法。

4.請問如果使用多益書籍來準備中級英檢的聽力和閱讀是否可行? 

答:我沒有接觸過多益的教材,只看過它們的聽力考題。所以,這一部份我並不清楚。我的研究範圍都是全民英檢。

5.請問學生是否需要背上課文章的單字和片語? 或者背大考中心公布的高中單字?

答:如果我回答不用背,那是騙人的,我當然希望孩子回家要去背去記。但是,我從不強迫孩子去記,我也從不考試。我只是每堂都苦口婆心的請孩子上課要認真,回家要複習。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的學生沒有人回去有讀書的。我也知道這樣不好,但是,我真的不想逼孩子讀書,我還是希望這些孩子,能夠自己主動,並享受主動學習的樂趣。雖然目前還沒有成功過,但是,至少因為要求上課要認真,孩子們又聰明,很多單字出現率一高,就自然而然的記起來了。

 

希望我的回應,有回答到您的疑問。

我,盡力了。        黃湘於2015.08.17

還有,因為常常有人來問我這些問題,如果您不介意您的問題讓我使用,我還是會想把這些回答放在網站上,讓其他需要的老師看。因為問的人不少,我常常要花很多時間回應,所以,如果可以集結大家的問題,用這樣問答的方式呈現,之後,在有人來詢問,我就直接貼文章給他們看了。如果,您介意您的問題出現在我的部落格,那我會把問題刪掉,把這篇回應再另外寫成一篇文章。

第二封信:

黃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老師撥冗解答,沒關係,您可以將我的提問放在網頁上給需要的老師參考。:)

老師不好意思,有一些問題想再向您請教一下:

1.您所提到的7000單字(20題題庫演練),請問是找雜誌內的單字再自行出題目嗎?還是另外再買7000單字本和題庫呢?

答:另外再買7000單字本,含有題庫的。您可去找自己覺得合用的就好。

2.請問英檢中級班的學生是否需要再教高中的文法和句型?雖然學生已通過初級,但有些高中文法句型是他們沒學過的(例如:分詞構句...等)。

答:我沒有再另外教文法。如果雜誌有提到,又覺得學生可能不會或有需要,這時就會教。

3.請問在學生沒刻意背單字的情況下,如何將中級單字和片語運用於寫作中呢?

答:直接發音的妙用在於懂得如何念單字的同時,學生幾乎只要念得出來,懂得中文意思,文章多看,重覆性高之後,幾乎就可以寫得出單字。另外,在課堂上一篇文章至少念加聽共六到七遍,在短時間內對同一篇文章多做念讀的動作,學生自然而然就會了。尤其,已經通過初級的學生,有一定的底子在,只要孩子願意多用點心,是可以辦得到的。況且,閱讀文章的好處,在於學習文章的句型與結構,不要把文章當文章,然後認為作文是另外的作文。文章其實就是一篇很好的作文,要能夠善用所閱讀的文章來寫作。

4.您提到寫作課程的進行是花半個小時欣賞雜誌裡的作文文章(先帶著孩子看大綱),請問看完之後,就直接讓學生在課堂上練習寫作嗎?需要給學生多少時間寫作文呢?大約多久讓學生練習一篇作文?

答:我的課程安排沒有時間讓孩子在課堂上寫作文,我覺得那會浪費孩子的時間。所以,要寫作文就必須變成回家功課。但是,又怕孩子因為這樣又不學了。所以,只有在通過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的學生,才針對這些學生給作文作業。然後,當然需另外花時間改。但依然有學生因為太忙而不願意寫作文,這時,孩子沒有自覺,但是,當他們發現寫作一直過不了關時,態度就會從「不寫」到勉強自己去寫了。

5.請問老師上中級和中高級文章之前會先一一講解單字嗎? 講解完單字和片語後,再帶著學生看文章內容?

答:我不會先講解單字,我直接開門見山上課文。有時會讓孩子猜猜單字的意思。希望透過文句,在不知道單字的情況下,來看看孩子的理解度。直接告訴答案,有時就少了猜單字的樂趣了。

6.請問空英雜誌(Studio Classroom)適合用來上中級英檢班嗎?因為有些家長覺得空英的文章比較長,希望讓學生多看長篇文章,但礙於上課時間有限,所以想請教一下老師的意見。

答:您拍給我的文章並不長。我上的課文內容比較長。我希望孩子能多上長一點的文章,因為,這樣可以練習耐心,也可以多增加字彙量。再來,雖然我是中級班,但是我是上中級加中高級教材。所以,我們班程度夠好者,是中級一過關,就可以直接報考中高級。因為,平常上的內容已經是中高級範圍了。

7.老師不好意思,附檔是多益教材的目錄和一個單元的篇幅,請問您覺得這樣的內容適合用在中級英檢班嗎? 因為文章較長,所以預計1個單元用2~3堂課上完。

答:您拍給我的內容,原則上我只會上文章,做題目,一堂課就上完了。然後,這樣的內容,要再加寫作文章的賞析及翻譯,才是我一堂課的安排。如果是我來看,只上您拍的內容,我覺得太少了。中級的教書,要教重點,內容要豐富有變化(盡量)。當文章過於無聊的,我就會盡量避開。若非教不可,也不會把重點放在一篇比較沒有吸引力的文章上。因為,雖然學生是來學英文沒錯,但是,如果無法在課堂上吸引孩子的興趣,孩子持續學習的動力就會降低。這樣,就失去了我想好好栽培孩子用英文學習各種知識的機會了。只有保住孩子的學習動力,才有機會在日後看到孩子的成長。這也是我不逼迫孩子的原因。我不想讓孩子失去對英文的興趣,然後日後說是因為我教的太無聊。在教書的過程中,我會去顧慮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感受。挑選文章時,也盡量站在他們的立場去選文章。大致是這樣吧。

                 黃湘於2015.08.21

 

老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