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04:35:08英檢老師 黃湘

閉門造車

閉門造車

  閉門造車: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

  為了寫這篇文章,特地去查了「閉門造車」的意思。因為,害怕自己亂用成語。但是,查完之後,仍是覺得,我可能還是會亂用它。

  實際上,今日要分享的是我的「教學經驗」。然而,教了二十年,我發現一件很不得了的事,那就是:我從未看過同行的兒童美語老師教兒美,也從未看過同行的國中英文老師教過英文,甚至,我也從沒有看過同行的英檢老師教過英文。因為,過去的歲月,我是全職老師,課排的滿滿,沒有一天休息。因此,只要別的老師有課,我也一定都在同一時間有課,我完全沒有機會去學習他人的教學技巧與經驗。從教書的第一天至今,已過二十年,當我回想起這段歲月,忽然覺得很可怕,那我沒看過人家教書,我自己都是怎麼教的?沒有在這方面有機會看課跟學習的我,一切的教學,都是自己的想像。覺得應該這樣教,就直接教了。直到有一天,同間補習班的老師、同事都說某某兒美老師教的很好時,我很好奇,好想去看課。但是,我沒有時間。我的學生都在同一時間的另一間教室等著我。就這樣,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再也沒有那個機緣去看課。因為,我已經不教兒童美語了。

  看到自己在教學上做了這麼久,竟是自己關起門來自己揣測,然後上陣。所謂備課就是把考卷打一打,課文內容看一遍,確定每個單字都會,就算備完課了。二十年的歲月都是這樣過。因此,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很符合這個成語「閉門造車」。但是,這樣用在自己的教學上,似乎又有一點怪怪的。雖然,真的很符合條件。

  剛開始教書時,我會認真的把課文讀一遍。然後,上課時就認真的把單字課文講解一遍,然後,開始帶著學生一題一題解題目。剛開始,自己表演的多,學生的部分較少有機會開口。沒多久,開始覺得這樣的上課真是超級的無聊。連我自己都上到想睡覺。回到家,好挫敗,這樣的教書,我覺得是失敗的。每次上完課,都告訴自己,不可以再這樣了。

  接著,開始換方式,那先講完單字,上完文法後,課文內容請同學翻譯,這樣比較有互動。結果,學生厲害的,很快就翻完了。學生不厲害的,就結結巴巴、拖拖拉拉,最後,浪費一堆人的時間,也翻不出來。然後,我又堅持他要翻完,當天的課程,教的好少。最後,我又覺得很對不起學生。雖然有互動及讓學生有事做是一件好事。但是,好像不該因為一個堅持,而讓每個人都乾耗在那裡。因此,覺得這樣也行不通。

  我要怎樣跟孩子有教學上的互動而非「講光抄」?就在這樣的思維下,我的教學,一直在變,每次只要覺得這個方法不行,我自己不滿意,就換一個。然而,換的方式都是在進入教室的瞬間才開始運作。有時連自己會怎樣教,自己也不是挺確定的。我只要求自己,無論運用什麼方式,說唱具佳,就是要孩子學會我教的英文。

  後來演變成:教文法,用口訣。教會話,用情境。教句子,有時會用肢體語言,比手畫腳。有時會讓孩子自己造句。有時會請學生自己用自己的意思來說明講解。當學生回答不出來時,也不再堅持,馬上換人問。務必做到這樣的效果:

一、課文都弄懂了。

二、單字都會認了。

三、每個單字都會念,整段文章念起來流利而不結巴。

四、做考題時,都可以說出錯誤選項究竟錯在哪?如此,可以判斷孩子的觀念是否正確。

  教了二十年,很了不起嗎?也沒有。有些時候,還是會遇到盲點。我都跟孩子說:「老師陪你們一起學一段。有發現錯誤,歡迎指正。謝謝。」

  「你是老師,怎麼會錯?」

  我笑笑的說:「我是台灣人,台語也不怎麼樣。你們每個人都會說台語嗎?你們每個國字都認得嗎?你們寫字都不會寫錯嗎?都沒有粗心或偶爾有錯別字的困擾嗎?老師是人,偶爾精神不濟時也會犯錯。就像有一次,我明明知道1+1=2,可是我在黑板上卻寫了3。我不知道為甚麼我要寫3,明明嘴巴就說2。」這時,學生笑翻了。那麼簡單大家都會啊!

  「嬰兒就不會!」我瞪了同學一眼後回答。

  教了二十年後,當每個我教過的學生都說我教的很好時,我也會懷疑,你們怎麼知道這樣叫好?當家長說我教的很好時,我也會懷疑:「你們沒上過我的課,怎麼知道我教的如何?還不是聽說……」我不是故意找碴。我只是說出自己內心的感覺。好的定義在哪?

  家長說我教的好,是因為學生說喜歡上我的課。而學生喜歡上我的課的真正原因是:「我會講笑話。」天知道,我只會說故事,不會說笑話。這個誤解真的很大。

  最後,我會懷疑自己教的好不好就是因為孩子那一句話:「我來上英文課,是因為你很好玩。以前是聽說,現在上了課後,發現老師真的很好玩。」

  無言,是我最後的結論。

黃湘於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