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 03:15:57英檢老師 黃湘

與君一席話

與君一席話

  因緣際會下,我和耕盛書局的老闆,談了數小時。第一次會面,可以談到沒吃晚餐,也是令自己訝異之處。跟朋友說這件事,朋友說:「不會啊,你的個性就是這樣。」哈哈,真瞭解我。

  我把書拿到耕盛去寄賣,也因此因緣而談起出版業的難為及教育方面的問題。更談到親子溝通的問題。忽然間,他說:「如果有機會請你免費來演講,你願意嗎?我覺得你很有說話的魅力,或許,演講比你寫書更吸引人。現代人太忙,很多人都不看書了。又因為網路的發達,更多人不願意買書了。我覺得你可以多做演講,以演講為主,賣書為輔。」我聽完後,只是笑笑的說:「我願意分享。但不是演講。演講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去年應自己任教的補習班邀請,做了兩場的教學經驗分享。老闆說,那也叫演講。

  前幾天,有個熱心的家長,幫我爭取到「新北市工業會企管研發會」的一場演講。排在明年的四月。聽說我演講的對象是工商業大老、總經理、董事長之類的人。我一聽,在這些大老面前,我是英文老師,做教育的,跟企業經營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也不是補習班老闆,那我要跟他們談什麼?後來,打電話給會長,敲定了演講的題目是有關溝通的課題。我一聽,還好跟企業沒關,不然,就要直接回絕了。

  相隔不到兩天的時間,竟然有第二個人要安排我演講。從未受過訓練的我,可以辦到嗎?

  同事跟我說:「你一定可以的。習慣就好。」他們為何這麼相信我可以?其實,除了學生及家長外,面對群眾,我會怯場與害怕。甚至嚴重點,可能還會手腳顫抖。但是,沒人相信我是因為害羞與緊張。

  站在台上二十年了,當我說會緊張,沒有人會相信。他們不知道,過去那位害羞內向的我,在大場合前,還是會冒出來。但是,人生總有第一次,不是嗎?為了有機會可以分享自己的書,如果把演講視為人生的必經路程,我會不會比較不會怕自己搞砸了而願意試一試?

  我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然而,後來發現,我最怕也最排斥的事情都於去年、今年、以及過去的歲月中,慢慢的一點一滴去經歷自己認為絕不會發生的事。然而,就像骨牌效應般,當一件事發生了,通常另一件自己害怕的事也會發生。

  國中當了三年衛生股長。每次上台報告就抖到不行。上了高中,高一被選為班長,只因為我的數學好?然後,又抖了一年。上台變成一場惡夢。正如學英文,這些都是我較難克服的心裡障礙。好不容易,教書二十年,不再怯場了,但是,面對資深又專業的老師,總經理,我應該還是會緊張吧?

  為了給自己機會,我答應演講了。從此,開始害怕到時會不會緊張到腦部一片空白?嘗試,是給自己機會與訓練膽識,然後想辦法讓自己成功。或許,未來的路還很漫長,但是,經歷過的這些都不會白過。

  最後,談到寫文章。書局老闆問我寫作時有沒有擬大綱,或修修改改?我很汗顏的說:「沒有。」都是一氣呵成。也未想過要如何表達?我其實是寫生活經驗、內心感受。想到哪,寫到哪。一般的作文格式及基本訓練,我都沒上過這樣的課程。因此,寫作超級隨興。筆隨意走,寫完,就發表了。其實,也很少再回頭看。後來因為錯別字太多,打錯好多字,才逼自己無論如何都要重看一遍。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很懶,但是,已經盡量了。有人告訴我,要為自己的文章負責,不可輕忽。這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老闆建議我演講時要用簡報。看來,筆記型電腦的存在,是我必要的花費之一?

  與君一席話,勝讀萬卷書。或許,改變的時候真的到了。

 

黃湘於2012.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