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 08:37:25英檢老師 黃湘

精神糧食

我的精神糧食

 

每個人的生活,都該有個精神糧食。

精神糧食,就正如我們的生理機能,沒有食物,我們的身體將因而生病枯萎。而沒有精神糧食,即使我們依然活得好好的,但是,卻無法讓自己發光發熱。也無法讓自己覺得活著是有意義的。有人寄情於詩詞,有人寄託於宗教,有人以拍照來寫下生活的點滴,並樂此不疲。各式各樣的情形都有,只要能為自己的生命,找出活著的動力,不管這動力是一個或兩個,甚至更多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愉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

 

您的精神糧食是什麼呢?

而我的又是什麼呢?

 

自己每天必做的事都是特定的。而這些特定的事物中,都是讓自己喜歡的。也是自己的精神糧食。

首先,上網。

不是非上網不可。但是為何執著於上網?因為,在網路的世界裡,遇到了好友。知道自己不能無緣無故的消失讓人掛念。或許網路的朋友來來去去的不知凡幾,和自己熟的也沒幾位。但是,不可諱言的,兩三年來,真的交到了彼此關心的好朋友。很認真的看待這樣的友誼,而不是只是生命的短暫過客。在辛苦忙碌完之後,上網和朋友打個招呼,透過看文章的彼此留言與互動,也漸漸建立深厚的情誼。就和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一樣,網路朋友並不因為沒見過面就比較生疏,有時,反而因為透過文字,聊得更深入。

 

第二,寫作。

上網,其實也是為了寫作。

寫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喜歡寫各式各樣的心情。

 

喜歡在網路的部落格中,記下自己的心情點滴。有時,會遇到和自己格調頻率不合者,自己也會因此而檢討自省,是不是哪裡出了差錯?否則,為何會得罪他人而自己卻不知?

寫作是為了訓練自己的思路,以及反觀自己的心,是否所言所思有所缺失?寫作,可以讓自己的心沉澱,靜下心來寫東西時,可以感受到一股安寧靜諡,尤其寫作時,又聽著輕音樂,或佛教音樂,這時的心,總是特別清淨快樂。

 

第三,看書。

看書是自己的樂趣。從看書的過程中,心裡可以安靜,同時也可以從書中得到一些啟示。養成看書的習慣後,只要一天不看書,就覺得當天的自己似乎沒有在學習,會覺得心靈空虛,會覺得浪擲了生命。如果寫作讓自己沉澱,看書,則是讓自己更上層樓的感覺。這是,自己的學習。

 

第四,工作。

工作已經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尤其是教書。我喜歡小孩,喜歡和小孩互動。每每煩憂時,和他們聊天或透過教學的過程,自己往往都能從其中獲得短暫的救贖與解脫。工作於我,不只是單純的賺錢而已,在人生的旅途中,工作已經是一種對孩子的奉獻,也同時是一種心情的寄託,透過教學,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遠遠比我想像的還多很多。孩子,是我的另一個心靈救贖。

 

學無止盡。時時讓自己保持在學習的狀態中,從生活中去體會,從現實中去實行,是,活著的動力。如果,無法付與目前正在做的事的意義,那麼,活著,就只是另一等死的生命輪迴而已。

 

湘於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