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05:29:11英檢老師 黃湘

國二的他,如何通過英檢中高級?

 夏翊軒,國二生,就讀恆毅中學,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今天,我想分享他學英文的過程,寫這篇文章,希望我所有的學生都看得到,希望雇用我的老闆看得到,也希望其他教英文的老師看得到,因為,夏翊軒的過關不是偶然,絕對是努力。而如果沒有好的方向與指導,也不可能辦到。分享讚嘆他的同時,也想讓大家知道,我花了多少的心神與努力,而他,又花了多少的精神與努力。

     夏翊軒的英文底子,是從小在長頸鹿美語打起來的。我今天不是要讚嘆長頸鹿美語有多好,也不是要為長頸鹿做廣告,我只是道出一個事實。因為我任教於長頸鹿,然後,我幸運的教到他。

     當然,在他進全民英檢班時,他一直是上長頸鹿的教材。直到改上全民英檢課程時,我發現,即使他聽說讀不錯,但是寫作就是弱。剛開始,也常錯一些

文法,因此,扎下日後更深的英文基礎,其實是在他同時上英檢課及英文寫作課時。為了讓大家了解他是如何辦到的,我經過他本人的同意,做了一些訪問,並把我的規畫羅列如下,讓大家明白,一個國二生,如何在短短的2年內,拿到初級證書,中級證書,及通過中高級初試。

 

夏翊軒

初級成績:聽力108, 閱讀120(滿分), 口說80,寫作100(滿分)

中級成績: 聽力107, 閱讀111, 口說80, 寫作 80

中高級成績: 聽力91, 閱讀77

 

學習過程:

1.      國小三年級上長頸鹿的兒童美語2年。

2.      國小五年級參加全民英檢班(約半年),並同時上兒童美語及英文寫作課程(12個月)

3.      因為在初級英檢班成績優異,於國小六年級時,被我調至中級英檢班。並告知家長,會在國一下學期時,安排考初級英檢,國二上學期時考中級英檢,

國二下學期時考中高級。爭氣的他,一一辦到我為他在小六時的規畫。

 

學習的教材:

1.      兒童美語階段: 完全根據長頸鹿的教材,循序漸進的上。

2.      初級英檢班:  這階段的訓練最可怕,需分成聽說讀寫來說明。而我提供的教材,只要是市面上有賣的初級模擬考,含聽說讀寫,我全部都買來教他們。我會固定去逛書店,因此,幾乎昉間能看到的教材,全數考完。我的模擬考,除了正式英檢的模擬試題共三份外,其餘的模擬考,幾乎不曾重複過。

 

聽力: 務必做到聽完並講解。再反覆播放。

閱讀: 字字句句翻譯,每一單字都不放過。要求孩子要認所有的單字。

文法: 國一到國三的文法,反覆練習。一般是和閱讀相結合,很注重國中基測的考題,故班上的學生,閱讀的文法演練都是買國三的綜合考試題庫來演練。此部分還結合文法寫作中的改寫句子,合併句子及重組句子。

寫作作文:每堂一篇作文,於下週或當週寫完改完發回。

單字:自己製作2000單字的考題共3種版本,考完只要  

     單字有錯的,一題抄3遍,此部分的考試,不斷的

     重複,要求孩子的2000單,在認字方面要達百分  

     百。

3.中級英檢班: 此階段共分成兩部份。

              (1)剛開始上課時,用的教材有4:

              高中連貫性翻譯,高中克漏字,高中翻譯作

              文,及英檢聽力通。

              (2)上完第一階段之後,聽力及閱讀都是直 

                 接模擬考並逐一檢討。

  夏翊軒是中途插班生,根本沒上到前面規畫的東西,就直接從模擬考開始考。當然,成績不理想。因此,我規定我課堂上只要有上到的任何單字,需準備筆記本,回家中文抄一遍,英文抄一遍。不要死背英文,與其花1小時背30個單字,不如花一小時把文章多看幾遍。而這筆記本,將成為他日後自己學習的單字本。

     後來,因為英檢初級班過關的學生越來越多,常常有插班生進班,逼不得已,開始改上中級和中高級雜誌。目前

就是穿插上,之後,再無進度的困擾。

 

課後的學習:

     曾有家長懷疑,使否夏翊軒回家之後還有買別的書再讀? 這點我也很好奇,結果,我問他,他說沒有。他就完全

讀我給他的東西而已。那為何別人卻沒那麼棒呢? 我想,最大的差異,在:「上課認真,下課用功」。這絕對是成功的至理名言。他做到了(以下是我訪問他而歸納的結論)

(1)   兒美階段:背會每個單字,背課文句型,直至熟練。

(2)   初級英檢階段: 完全背完2000單並熟練。所上過的閱讀測驗,每篇都回家重讀,讓自己不會有任何單字的困擾。

(3)   中級英檢階段: 每堂回家寫一篇作文,於下次交來批改。全班20人,只有他完全做到且不懈怠。每堂單字回家都有抄中英文各一遍。確實做到回家複習閱讀的習慣。

         由於他日積月累的不懈怠,在中級班待不滿一年,就去考中級初試,然後,高分通過。再考複試,雖非高分過關,但畢竟還是通過了。我想知道孩子的能力究竟到什麼境地?因此,鼓勵他去考中高級,沒想到,哈哈,竟也過了!

 

感言: 我一直在想,是他聰明嗎? 我想資質並不是重大的因素。因為,聰明的人真的很多。我仍相信,他的努力,是他獲勝的關鍵。除了他之外,我們班的學生,回家都不讀書。我已經習慣了。也因為大家回家都不讀,我更加的要求,上課一定要專心。上我的課,只要專心,即使回家沒念書,日積月累下,也依然會過英檢,只是時間要拉長一點。而至於上課不專心,回家又不讀書的人,我想,不管我再如何賣命,也依然是一場空。

     「想要父母少繳一點錢的,就努力一點吧! 家裡錢太多沒地方花的,就盡量不讀書吧!, Pearl總是這樣對學生說。

                        Pearl2010.04.28

                        書於中高級放榜日

 

PS: Ian, 如果我有寫錯的話,要告知,我會修正。特別是兒美學習的階段。

上一篇:狂賀

下一篇:99年5月複試放榜了

sattar 2023-04-22 20:46:05

سایت موزیک بترکون

https://musicbeterekoon.com/

sattar 2023-04-22 20:44:52

وب سایت <span style="color: #00ff00;"><a style="color: #00ff00;" href="https://musicbeterekoon.com/">موزیک بترکون</a></span></strong> بسیاری از آهنگ‌های پر طرفدار، جدید، خاص و کمیاب را ارائه خوهد داد. تمامی افراد به خیال راحت می‌توانند به این وب سایت یعنی موزیک بترکون مراجعه کنند و هر اهنگی را که دوست دارند، به راحتی دریافت کنند. ادمین‌هایی که در موزیک بترکون فعالیت می‌کنند، مدام در شبکه‌جهانی و رسانه‌های مختلف در حال تکاپو برای یافتن آهنگ جدید و طرفدار هستند.

دوره ارز دیجیتال 2021-11-10 15:09:42

<a href="https://alirezamehrabi.com/courses/digital-asset-emergency-package" target="_blank">دوره ارز دیجیتال</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