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14:22:40英檢老師 黃湘

大人做錯事時,小孩可不可以打大人?

大人做錯事時,小孩可不可以打大人?

   有一次,在一個偶然的情境裡,我不是故意的,但是,就是聽到

這樣的對話:

男孩: 我好想玩這個玩具,想帶到學校去,但是學校老師說,如果帶

     去學校,就要沒收。

女孩: ! 你不會偷偷帶嗎? 不要被老師發現就好了。

男孩: 不行啦! 雖然我很想玩,但是我還是不敢帶。

女孩: 有什麼關係 ? 藏好就好。而且還可以玩到。

男孩終究是沒帶去,女孩很不以為然。

-------------------------------------------------------------------------------------

上面的男孩,是我兒子 ;女孩,是我女兒。

  或許大家會以為男孩較乖,但是,實際情形卻是女孩較乖。

這樣的情形,讓我想到我自己,我以前很乖很乖。但卻常做陽奉

陰違的事。因為不想和父母爭辯,也不敢爭辯,因此即使觀念不同,

我都選擇靜默不予回應。父母以為我聽進去了,也就不再一直對我說教。可是,其實對某些觀念我很不以為然,但也不曾爭辯過。久而久之,當父母發現我不是他們眼中所以為的樣子時,很是震驚。以為是

叛逆期。其實,一直都不是。一直以來,就是觀念不同罷了。至今,

亦如是。

     再看看女兒的情形,乖巧又可愛,在背後卻有如當時年輕的我般,有著自己的想法,卻不敢讓父母知道某些事。

     有次,女兒說:「媽咪!我可不可以不要當乖小孩? 因為,當乖小孩好累。」我問她;「那你要當什麼?」女兒說:「就是不要當乖小孩。」

我又問:「那你為何要當壞小孩?

女兒說:「我沒說要當壞小孩。我只是不要只當乖小孩。」

我不自覺的認為,孩子不是乖就是壞,沒有中間的灰色帶。

     我用自己的道德框架,去要求孩子的行為。後來發現,孩子的想法,還是跟我背道而馳。孩子走的路,又跟當初的我一樣。對於未

經歷的事物,總是帶著一份質疑,沒有自己做過走過痛過,總是無法

真正了解父母當時的教導,而我,也陷入當時爸媽的情境裡! 

女兒說:「小孩會做錯事,大人也會。那麼當小孩做錯事時,大人若可以拿棍子打小孩,那當大人做錯事時,小孩能不能拿棍子打大人呢?

我說:「不行。」

女兒說;「為什麼不行? 那大人做錯事誰處罰他?

我說: ……………………………..

如果是你,請問,你怎麼答 ?

      我受的道德教育與孝順的觀念已根深蒂固了。孩子還沒有。

要怎樣說才合理又讓孩子聽得進去? 這問題,留待大家來解答?

                                         Pearl2010.03.22

上一篇:為何爭吵

下一篇:生命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