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01:11:53Pearl

No.24 甜心玫瑰母乳皂

 

熱 製 日:98.08.09
脫 模 日:98.08.11
預定熟成日:98.09.18

成份:玫瑰浸泡油(橄欖油)/棕櫚核油/棕櫚油/酪梨油/甜杏仁油/琉璃苣油/榛果油

EO:玫瑰/洋甘菊

添加物:粉紅石泥

 

這是 NO.24玫瑰鬆糕 的補救過程

 

98.8.9 很快收拾起受傷的心,找尋鬆糕皂的補救法

晚餐後,備好鍋碗瓢盆,準備熱製去

拿了久置不用的水果刀把皂切碎

其實不是很好切,皂體水份很夠,根本還軟的咧

我選擇的是用電磁爐加熱,應該比較不會焦掉吧

好奇的Mimi,還自願擔任攪拌手攪拌這些皂糊

 

說真的,不曉得是不是精油的關係

加熱時的味道,還不是普通的……詭異

不過還是很盡力地攪拌

而我呢,手上切著這條玫瑰鬆糕

腦袋裏想的是:失敗的原因

飛速想過,油/鹼的量應該沒秤錯

也排除減鹼與超脂的可能性

那是油鹼攪拌不均,皂化不完全而造成??

還是油鹼溫度過低失溫呢??

 

再回想昨天打皂的情形,應該是二個都有可能

片鹼溶解不均,再加上打皂時失溫

就產生了這鍋玫瑰鬆糕囉

看來下次用純水以外的替代品溶片鹼時要更注意

不然就乖乖地不要玩太花俏的做法XD

 

那鍋熱製皂的皂坨,被Mimi形容得很噁心

不過呢,在不浪費的情形下

我們還是很努力地把皂坨再次塞入土司模中

並盡力抹平皂的表面,只可惜效果有限

看來,又得開始自我安慰,大唱

我很醜,可是我很好用

 

98.8.10 熱製皂脫模

一顆小造形模完全變形,算了,揉揉當皂球好了

至於土司模,比起昨天的玫瑰鬆糕

這個,還可以接受

熊熊想起,鈉皂經過熱製後

等待熟成期會縮短

既然手邊有現成的,那就來測一下囉

嗯嗯,pH8.5

看來應該很快就可使用

雖然是熱製皂,希望它的洗感不會讓我失望

期待中~~~

 

98.8.12 玫瑰味道頗濃郁,女兒們不是很喜歡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還要一段時間才能使用

屆時味道應該還會再淡一點

 

98.8.16 被來家裏玩的妹妹拗走三塊玫瑰乳皂

不曉得到熟成前還會陣亡多少XD

雖然是鬆糕熱製皂,還是希望它的存活率高一點

 

唉~~~敢情是跟玫瑰有過節

第一次的玫瑰皂看起來像黑糖糕(雖然不錯洗)

第二次的玫瑰皂卻成了鬆糕

不死心的小女子,要準備再次挑戰玫瑰皂

 

98.8.22 蓋皂章,又崩了一塊皂

看來皂體還是偏軟,那就再等幾天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