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 08:49:26夢想家 黃湘

生活記事心紀錄14:誤會

生活記事心紀錄14:誤會

  不要用自己眼睛看到的事情,及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判斷別人。通常,有時這會造成很大的誤會。

  我因為喜歡學習,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學攝影,學中醫,拍花草,種花,都是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去做的。但是,常常被人家誤會我太累?

  有時想想,究竟要解釋多少遍,才不會再被誤解?我就是因為太閒,才去找事情做。畢竟,我和別人的上班時間不一樣。從起床到晚上六點半,整個白天,全部沒事做。我的上班時間是晚上六點半,通常九點半就下班了。一週工作五天,一三四五六,每天工作時數約三小時。其餘的時間,都是自己的。所以,我比一般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天至少多了五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更何況,我是晚上上班,所以,整個白天都可以完整運用。因此,學習攝影,一週只有一個下午,也才兩小時。中醫,平均一天一小時的中醫課程。易經一個月才上兩次,一次兩小時,道德經一個月一次,一次兩小時。扣掉學習的時間,我還是多出好多時間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我選擇走出戶外去拍花,租農地成為農夫,自己照顧花園(也沒有天天去),即便如此,我每天至少還可以看完一本小說。寫完一篇文章。有時還會畫畫打發時間,當別人覺得時間不夠用時,我並不覺得。而在我覺得心態很閒的狀況下,還常常被關心:不要太累。怕我做太多事情。其實,每次聽到這些話,我心中就想:你們不是我,怎會認為我一定累?我沒上課的時間,就好想找事情做。所以,根本不是時間不夠用,而是,時間多到要特別去安排掉。

  我的花園,無法去照顧好,不是沒有時間,而是:因為生病。只是因為感冒咳嗽,不能吹到風才沒去。而也因為被醫生告知要在家裡休息,不要出去吹風。於是,整天無所事事的我,就一直休息,看書,睡覺。結果,兩個月下來,身體更不舒服了。

  因為,都沒有動。在家就懶得動,反而讓心臟越沒力,成天躺床上休息,躺到頭都暈了。躺到全身痠痛。人家說,要活就要動。而我,只要不出門,就懶的動。不但沒有做到;「休息,是為了走更常遠的路」,反而因為休息太多,更虛弱了。而虛弱之因,就因為「懶」。

  因關心我而誤會我的人,很多。我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用自己的狀況及立場在看我?我只是想表達:我看起來好像學很多東西,其實,時間的安排都是很充裕的。生活,常常還是很閒散的。白天隨時想休息就休息,雖然租了地種花和果樹,卻不會逼迫自己非要做到很好。我單純就是喜歡山中的田野生活。所以,我不在乎非要種菜不可。我只是希望自己多一個可以待在戶外的地方,而這地方,有山有水。

  我的精神是滿足的,放鬆的,喜樂的。每天睡滿八小時,不是疲憊的。至於生病,也是大家都會不小心得的感冒。希望,大家不要以自己的狀況(因上班而時間有限)來衡量我。立足點的不同,做的事情多寡本就不同呀!

  希望關心我的人,能夠理解。我的忙,是我自己因為太閒而去安排學習的,做的都是自己最愛做的事情。真的不累。

  因為學多而被誤會,覺得每次都還要解釋,太費神了。因此,直接寫這篇文章,或許語氣不客氣了些,甚至,我可以不再強調我的時間綽綽有餘,然而,轉念一想,因為是朋友,大家在乎我,所以關心我。我是不是應該要負責任的把這些事情說清楚?不然,我一直得接受朋友叫我多休息的規勸。而我,已經休息到身體越變越差(因為沒出去動)。如果大家看到我除了上課,只要不出來,整天就是躺床上休息,或看看書整整悠閒兩個月的頹廢生活,都會為我的生活搖搖頭吧?因為,太頹廢了。

  眼見,不一定為真。

  想像,不一定成真。

  誤解,卻叫人無奈。

  下次再有朋友叫我休息,我就把這篇文章給他看。我已經休息到怕了。只有兩個月的完全休息生活,就讓我虛弱至此。再不走出戶外,心臟功能應該會更糟了吧?

  我講話直白,若多有得罪,請海涵。只懇請大家,別再誤會了。我做的事情,除了上班外,都是可以自己要做就做,不做喊停的狀況。不存在壓力,也不存在非做不可的心情。唯一有的,就是:想不想出門去做事?

  原本想學學廣欽老和尚,不辯解,不說明的超高修為,結果,只被關照幾次後,我竟然較真了?

  對於朋友的關心,我最常做的回應就是:謝謝。然後,就無言了。要說服人,挺不容易。想不到,這篇文章,有機會完成。感恩啦。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