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04:33:35夢想家 黃湘

不可思議之荷蘭行



-行四人,向荷蘭邁進!

因緣甚深,不可思議!荷蘭之行,彷佛上天早已做好的安排!屢次的驚奇加驚險,讓這趟旅行成為永生難忘的印記!

 

緣起,植物因由
  铃彷佛來自天外的聲音,朦朧中,接起電話,久已不曾響起的室話,傳來妹妹可愛的聲音:「姊,我跟妳說,我幫妳報名了一堂植物課,我覺得妳應該很有興趣,所以,就沒有徵求妳的同意了!」 原來,這樣也行?於是,我就因為這樣莫名奇妙的一堂植物課,種下了去荷蘭之因!

  因為真心想要學習周遭植物,所以,我每星期必排-至兩天外拍,也買了十幾本植物在家研究!但是,没有老師指導,學習總是慢了好幾拍!如今,由於妹妹的關係,幫我找到了一位教植物的老師,怎不令人欣喜若狂呢?於是,變成一段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安排!當那堂植課結束後,我趕忙把握機會,跟授課的植物老師要了電話,並告知希求繼續和老師學習植物的心願!於是,我們互相留了電話,加了line,展開了接近三年的線上植物學習互動群組!找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彼此在群組中討論植物。半年前,老師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去荷蘭拍鬱金香,並希求我能幫他此行做英文翻譯,就這樣,我來到了荷蘭,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驚奇之旅!

 

出發,驚險期
  此荷蘭之行共四人,感受到冥冥中自有-股力量在安排!

  老師是做景觀設計的,此行因工作需求而到荷蘭考察!因老師有另-朋友相伴,所以,老師也希望我再找-位女性友人相陪!於是,我腦中浮現了妹妹的身影!妹妹是學校正式老師,要請假非常不容易,但是,或許真有佛力加持,她很順利的得到校長的同意,成為另一個去荷蘭之因的奇蹟!

  出發當天,-行四人歡喜出遊,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我們從行李拖運,登機,轉機,自己找登機門,都得自己來!而此行的驚險在於行李拖運時,因不小心,妹妹錯簽了我的護照,導致移民署的人員,告訴我可能要取消此行程!因我護照上的名字和簽名不同,即使我在台灣出關,也有可能在荷蘭入不了境!最可能的狀況是又被原機遣返,移民署不願擔這個責任,因此,叫我簽切結書,若硬要出關,後果自行負責!

  我們一群人都傻眼了……現在,這是什麼情形?究竟誰可以幫我?我們無奈的互相討論,該怎麼辦?機場人員也開始討論,連立可白塗改都想出來了。但是,實際上應該是不能有任何的塗改,如果塗改,就失去了公信力的證明了。

  所以,國內的出境,我可以出去。但是,國外的入境,有誰可以保證不會有問題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此時,面臨了非常重大的抉擇,我該怎麼做?

  最後,我們決定冒險一試。因為護照真的是我的,外國人可能看不懂中文簽名,那麼,就試試看能不能闖關了。於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踏上了旅途。

  還好,只有開始在國內出關時比較驚險,接下來,一切都很順利的過關。

  這一趟多虧了妹妹,全部的行程,都是妹妹設定導航,一路帶領著我們去到各個目的地。她幫我們省下了不少探路問路的時間,也感謝她每天清晨辛苦為我們準備早餐,午餐,晚餐,一路上的餐點,都是她在幫忙居多,而我,只負責吃而已。這次帶藥妹妹同行,真是邀對了,真的非常感謝她。

善友,插刀義

  這一趟旅遊,幫我們很多忙的一個關鍵人物,是已住在荷蘭工作三年的趙師兄。由於他的義氣相挺,為我們一行人的荷包,省下了無法想像的費用。

  這位師兄,真的是一位善良又仗義的朋友。我們一行四人,沒有人認識他。只因為他和我們在同一個佛教團體學習,這次的因緣是到荷蘭,所以,透過團體師兄姐的介紹,我們才有四天的機會是住在師兄家,他為我們提供了住的地方,幫我們準備了食物,也帶我們去逛了附近的公園,去比利時,以及去梵谷的故鄉。連租車都是師兄幫我們搞定。很難想像,我們彼此不認識,卻在異國處,接收到如此熱情又友善的招待,以及無私的陪伴。或許,我們都不熟。但是,在字裡行間,我體會到師兄骨子裡不為人知的至善,那是每人心中最神聖的一個淨土。最難得的是,師兄不居功,也不認為自己有做了什麼很值得感激的事情。或許,對師兄而言,他只是盡了地主之誼,但是,對我們而言,卻為我們提供了遮風避雨的四天處所,不但安了我們的心,也安了我們的靈。

  有些話,多說了,矯情。

  但是,感謝的心,在我們一行人當中,從沒有人敢忘記這份仗義之情。師兄為我們做的,不是我們的一句「謝謝」,就可以表達。但是,我還是一直很努力的想讓師兄知道,若非他,我們的荷蘭之旅,絕對不會如此的順利又安心。

  我想,再多的謝意,都無法讓我真正表達內心的感動與感謝,然而,我還是要再次的說:師兄,謝謝你。

  謝謝你的所有安排,所有陪伴,以及最重要的:信任。你把家中鑰匙直接交在不認識的我們的手中。當我得知的瞬間,我覺得你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為此,我一輩子感恩您。也在此,誠心誠意為您祈福,願您一切順利,身體安康。

  謝謝您,趙師兄。

陽光,陪伴情

  現在,在寫這篇遊記,寫到此處,腦中忽然出現這樣的句子:「守著陽光,守著你!」這是一首歌吧?

  這次的荷蘭之旅,不知是不是冥冥中有菩薩的幫忙,當我們在師兄家時,是陽光普照的。可是,當我們第二天前往離師兄家約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庫肯霍夫公園時,聽師兄說,當我們離開師兄家時,他們那兒就開始下雨了。可是,我們在公園待了三天,卻完全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聽到師兄家下雨時,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離開時,至少天氣是非常好的。

  而很神奇的是:我們在公園拍了三天的照片,天氣真的是好的沒話說。可是,當我們第四天要離開花園附近的旅館時,竟然開始下雨了。剛開始是毛毛雨,最後在高速公路上,已是大雨,甚至快暴雨的程度了。一行人冒著雨,趕回師兄家。而到師兄家時,又是好天氣的陽光普照。這讓我們感到非常的開心,因為,我們一路所到之處,除了高速公路那一小段路是下雨的,「陽光」,始終伴著我們一行人。打從心底的感謝老天爺,這麼的眷顧我們,讓我們的任務,很完美的完成。

友情,無國界

  人類最可貴的,是擁有一顆良善的心。

  無論你講什麼語言,無論你是什麼種族的人,只要有一顆善心,很快的,世界上的人,不管說什麼語言,都能貼近彼此的心。而其中「愛」和「關懷」,是最能讓人放下心防的最佳利器。

  每個人,都需要愛。每個人,都需要關懷。每個人,都需要友善。而這些,當我住在公園附近的民宿時,我主動給了旅社老闆娘。

  老闆娘心善,仁慈,又友善。於是,我忍不住的對她好。老闆娘住一樓,兩位師兄們住二樓,我和妹妹則住三樓。在三天的短暫住宿裡,我們成為這房子的一家人。

  由於自己會說一些英文,因此,可以沒有障礙的和老闆娘聊天。我告訴老闆娘,妹妹是美術老師,喜歡畫畫。當我們看見民宿的鬱金香開的很美,就興起了畫鬱金香的念頭。於是,我做主的希望妹妹畫一張畫送給老闆娘。妹妹也沒有拒絕的說好。於是,我們約定在離開民宿前,會為老闆娘畫鬱金香。

  機會在第二天就來臨了。

  當妹妹畫好鬱金香送老闆娘時,老闆娘好開心,笑得很令人歡喜。看見她收到禮物時的喜悅,我看了很歡喜。也好想送她禮物,讓她更開心。但是,我什麼都沒有……

  可是,我真的好想持續老闆娘臉上的笑意。於是,臨機一動,我對老闆娘說了以下這段話:「我妹妹是美術老師,所以,她可以畫鬱金香送您,而我,什麼都沒有。可是,我也想送您禮物。不知道,您願不願接收我的禮物?我想送您『我的擁抱』以及『我的祝福』,祈願您永遠『快樂幸福』。」

  當我提出這樣的要求時,老闆娘臉上閃過了訝異,不可置信,以及驚喜。然後,她很大方的向前擁抱了我,並對我說謝謝。而我,也給了她「擁抱」及「祝福」。當我們分開後,我在她的眼神裡,看見了「激動」,「感謝」等等的情緒。於是,我知道,我獲得了她的友誼。就這樣,我們開始聊天。聊到家人,聊到生命,也因此,老闆娘說了她此時的憂慮。

  她說她女兒和女婿住在德國。前陣子,發現她女婿生了一場重病,神經漸漸的麻痺沒有知覺。醫生說生命將漸漸逝去。女婿今年38歲,還很年輕。她心中非常的不捨。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

  這件事情,讓我為她感到心疼。也更希望我的祝福,可以為她帶來好運及心靈的平靜。所以,當我們要離開民宿的前一晚,我們請老闆娘到二樓來,為她唱了三首讚頌歌曲,其中,一首叫:「相思樹」。

歌詞如下: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  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 
藍天悠悠
 碧海悠悠  所有的心思 都望著你來 
在生命黃金的花季
 我在期待你來
落日的美麗
 朝陽的明媚  都在等你來 
所有的相思樹都為你栽
  所有美麗的花都為你開 
無垠的虛空
 藍藍的大海  都在等你來 
多少次望月祈求
  多少次虔誠禮拜
所有的想念
 所有的想念  只為期盼你來 只為期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那是生命的花開

我在盼你來 那是無悔的等待 
多少世
 多少生  我在等待 等你來 
請聽我聲聲的呼喚
 回答我念念的渴盼 
上師啊 我在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我在盼你來 我在等你來

  我知道她聽不懂我們在唱什麼,所以,我就用很間單的英文,翻譯了前面幾句。當我翻譯到一半,翻譯到「多少次望月祈求  多少次虔誠禮拜」,老闆娘忽然失控掉了淚。

  我驚呆了,看見她的淚水,我也傷心了起來。我衝過去抱住她,眼淚跟著掉下來,嘴巴說著:「不要擔心,不要害怕,一切都會沒事的。」我一直說著安慰的話。老闆娘哽咽的回應:「想到那麼年輕的生命,即將逝去,我很不捨。」於是,她的淚掉的更兇了。妹妹看見我和老闆娘抱著哭成一團,也衝過來抱住我們兩位,當我抬頭看了妹妹一眼,發現她,早已淚流滿面。

  我跟老闆娘說:生命不是只有這 一世,我們終將在未來再相見只是換了個軀殼,大家早與晚,都會離開。這就是生命。我們身為人,每個人都必須要去面對的課題。老闆娘說她都知道,她只是不捨。

  我又花了一些時間和老闆娘聊天,交換了彼此對人世間的一些看法及人與人相處之道。我發現我和老闆娘有很多驚人的相似之處,這讓我大大的捨不得她。於是,我們互留了FB,希望回國後,還能繼續連繫。

  最後,我帶著一份依依不捨的心情離去,看著她送我們的身影,此時,忽然下起雨來,在朦朧的雨中,我覺得我的心揪了起來,萬分的無奈與不捨,我們離開了這位心慈的長者,帶著些許的惆悵,而雨,繼續下著,彷彿在為我的心中,掉著淚。

  我想,老天爺都知道,我的心,在當時,正哭泣著。它,正為我掉著淚,直到我們看不見老闆娘的身影……

同行,互助情

  我一直覺得這趟旅行,很不可思議。

  我的腳,因為足底筋膜炎,從頭痛到尾。同行的一位師兄,從頭到尾,一直在幫我。每天,我都抹妹妹帶來的消炎藥,每天睡前,都貼師兄給我的藥布。我的腳,有他們兩位的幫忙,雖然無法痊癒,也依然痛著。但是,至少每天中午前,因為藥物的幫忙,我可以熬過一個早上,不至於太過疼痛。然而,只要一過中午,我的腳因為走了一上午,就又疼痛不已。此時,師兄總是提醒著同行的另兩位,要走慢些。總是走在我身邊說著安慰的話:「師姐,你腳在痛,不要急。慢慢走。」這位師兄,是這一次荷蘭行才認識的。一位大我十歲的長者。卻是無比的謙卑。在此行中,總是用著那看似輕描淡寫,卻總是在關鍵刻發揮驚人的功效,讓氣氛在瞬間變得輕鬆。我真的非常讚嘆他。

  有一次,我和妹妹在廚房煮飯,因為做事方法的不同,略為有些小小的意見相左。於是,在事情還未火爆之前,忽然從我姊妹倆的後方,傳來師兄輕輕柔柔的聲音,說著:「煮豆然豆萁……」,接下來,我和妹妹相視一眼,兩人不約而同的繼續說:「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說完,我們倆哈哈大笑,不再爭辯。轉身看看師兄,只見他靜靜的坐在餐桌旁,看著我們。

  在當下,忽然覺得好幸運。幸運隨行的,是這樣一位為人著想的長者。

  妹妹當導引人員,每天為我們準備早點。

  我負責做翻譯及拍花的特寫照。

  其中一位師兄是此行的靈魂人物,來學景觀設計及如何栽種鬱金香。相處異國,一路上都開車載著我們,也在聊天中得知師兄曾經是大廚,於是,我們很有口福的吃了好幾餐師兄做的餐點。

  第二位師兄,就是不斷提供我藥布及為人著想的師兄。

  我們一行人,彼此互相幫忙,互相照顧,終於很順利的完成任務。

師長,加持力;困難,力馬消;一切,圓滿行

  或許是因為有祈求的關係,此行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讓我們的旅途,增添了一份奇蹟。

  師兄要帶我們去比利時的一個祕境,但是,因為前往入口的道路封閉,導致我們一直繞著路,不知該如何到得了我們想要去的地方?師兄說,如果要去,看來只能停車用走的進去。大約需要走2.5 公里的路途才能到路口處。我一聽到2.5公里,心想,以我的腳痛狀況,大概很難到得了。這一路的忍痛,彷彿快要到達臨界點了,「我,還行嗎?」腦中正閃過這樣的念頭,忽然間,前方竟然停下一部車,走下一位外國人,自動詢問我們是否要到秘境?我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一行人還在猶豫不知道該怎麼辦,都還沒開始求救,就有人主動下車提供協助?我當場楞住了。竟有這樣的事情?若非自己就在當場,我鐵定是不信的。

  提供協助者很酷的跟我們說:「跟著我。」於是,我們又開車上路,一路跟著他的車。只見車子在前方繞來繞去,不一會兒,他又下車,指著前方的道路,告訴我們往前開就是了。於是,我們看著他,開往另一方向。至此,我們才明白,他是特地帶我們來的。原本猜測他也是要跟我們去同一個地方,結果證明,他真的就只是好心的提供協助而已。這不是他的目的地。

  我一直對這件事感到很神奇。如果,我們有下車求助就算了。而我們,只是坐在車上,就天外的得來一位自動幫助我們的人。當時的震撼,真的很大。而我的腳,因此免去走2.5公里之苦。

  會不會這真的跟我們每天出發前的祈求有關?

  這一路上,我們總是把所見的美景,發心當場供養給佛菩薩,於是,我們的旅行,就一路的順遂到底,直至回國。

  這篇遊記,在回國的飛機上,就寫了兩段。之後,因為忙碌,就一直擺著。妹妹說她和學生們都在期待著我的遊記。因為這樣的一份期許,再忙,也要擠出時間完成它。很開心,我終於下定決心寫完了。文章五千多字,有點長。希望看得人,有點耐心呵……

           黃湘於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