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03:25:46夢想家 黃湘

家教記錄第一天

2014.10.30

家教記錄第一天

(經過家長的同意,可以公開教學的心得內容及記錄)

親愛的家長您好:

  雖然我還不是很懂孩子各科的學習狀況問題在哪裡,但是,以英文而言,我已經懂了。孩子目前的狀況是這樣的:孩子表達目前對英文而言是看不懂,聽不懂,不會念。所以,等於全部要從頭開始。包括教他如何發音,如何閱讀,及如何背誦單字。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現階段要馬上讓孩子在月考上有長足的進步是不太可能的。因此,現階段的目標是:課文的單字及句子的背誦。至少要讓孩子達成不再被學校老師留下及罰寫。一旦達成小考的基本六十分,當每次都達成時,表示他已經漸漸有程度可以吸收更多。教背句子的同時,會教文法的運用,並舉例練習。孩子跟我說他要找學校老師背三個句子,就可過關。我們挑了以下這三個:

1. What are these?

2.Is it a bird?

3.No,they’re rabbits.

  原則上,對大部分孩子來說,這三個句子都很簡單。可是,我不會認為這句子對您的孩子是簡單的。我先這樣認定後,就開始教。上週教會孩子:現在式be動詞有三個,is,am,are,意思是「是」。因此,上面的句子孩子已經知道第一個句子及第三個句子都有are,第二個句子有is,所以我先確定他會不會寫,結果他是會的。所以,第一句我只要確定他可以背出what和these就好。結果,他記得很快。第三句教他they are的縮寫,他也可以。所以,第三句只要背rabbit,這個他都很快的完成了。所以,我重點放在第二句的教學,帶入肯定句及疑問句的概念。於是,我做了以下的舉例:

It is a dog.

It is a cat.

It is a bird.

It is a desk.

It is a pen.

It is a book.

  然後解說這叫肯定句。並用國語造句:我是人。我是女孩。我是神經病。我很美。它是書本。它是桌子等等。這些都叫肯定句。再把以上的句子改成疑問句:我是人嗎?我是女孩嗎?我是神經病嗎?我很美嗎?它是書本嗎?它是桌子嗎?於是,孩子懂了。我帶著他反覆練習念上面的英文句子,後來比賽誰念得快,直到他很熟練為止。然後把上面的句子全部改成疑問句。

Is it a dog?

Is it a cat?

Is it a bird?(這句就是他要考的句子。)

Is it a desk?

Is it a pen?

Is it a book?

  然後,全部練習完後,再陪背單字。單字也背完後,就單字及句子一起考。他幾乎全對,沒有問題了。只剩b和d不知為什麼老是寫相反?

  除了英文的教學外,聊了他喜歡的科目,以及他自認為的優缺點。由於他寫不太出來,所以我陪著他寫。我也寫我的優缺點。然後,他說,他優點很少,缺點一堆。他在寫優點時很苦惱。而我,則相反。我一下子寫出將近十個優點,缺點卻寫不太出來,我告訴他,我也好苦惱。然後他就哈哈大笑了。

  課程結束後,我說我要頒獎給我們兩位。他問我要頒什麼獎?我說:「天下最厚臉皮的師徒二人獎!」

  哈哈哈哈,很愉快的課程,就這樣落幕了。

  中間有談到學校上自然科的狀況,都已經line給您了。第一堂課大致就是如此。

  希望我的努力及陪伴,可以讓他漸入佳境,並希望他漸漸有信心。這是我衷心的期盼。記錄至此。

    黃湘於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