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17:19:41夢想家 黃湘

工作狂想

工作的狂想

 

我是工作狂。

說我是工作狂一點也不為過。

除了吃飯睡覺,我總是不斷地做事與工作。沒工作也會找工作來做。總是把自己的時間填的滿滿的,彷彿這樣,就能逃避一些不想去想的事情。工作,可以讓自己脫離短暫的苦惱與憂慮。不順心時,只要一有事情做,心思就能很快的恢復正常。

 

為何要這樣的拼命?

以前,以為只是為了賺錢,然而,現在卻覺得,賺錢的行業如此多,為何選教書?為何選擇當作家?

 

教書,其實不是很容易。.尤其在補習班,面對成績不好的學生,如果家長不諒解,要承受來自家長的不信任與考驗。成績不好,家長就選擇離開,那是常情。而對於一位用心的老師,依然無法把孩子的成績拉上來,其實,老師本身也會覺得挫敗。面對的不只是一位家長,而是百位家長。面對的不是一位學生,而是百位學生。要讓家長滿意成績,要讓學生喜歡學習,身為老師,只是盡力還不夠,還要找方法,充實自己,讓自己在課堂上成為魅力十足的老師,一邊還要想法激勵學生,讓孩子們升起想學習的慾望。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曾經和人辯論過,對方說老師這個行業很無聊,經年累月都教相同的東西。同一個科目教三十年,再怎樣的雄心壯志,也會消彌在這樣的不斷循環裡。

 

而我,卻有不一樣的感受。世界在成長進步,難道教的內容還能真正一成不變嗎?孩子會長大,每屆的學生都不一樣,每位家長也都不一樣。以英文來說,雖然文法都差不多,但是,單字量就是差很多。而單字量的多寡,又影響了孩子們的學習。如果孩子們老是無法記住單字,這時,是不是該開始尋求一些方法,讓孩子們可以輕鬆背單字?

雖然不是很贊成中國人學英文用注音及諧音的方式學習,因為這樣的發音實際上是有出入的。但是,仍不可否認。透過這樣有趣又好玩的學習時,孩子們的記憶力會很深刻。

 

前幾年有位學生告訴我一個笑話:

他說有人用破破的英文,看到一場車禍,就對旁人說:One car come. One car go. Two cars ㄅㄥˋ ㄅㄥˋ . Plese call I ㄛ一ㄛ一

「一台車來,一台車去,兩台車撞在一起,請叫救護車。」

這時我趁機教救護車的英文叫:ambulance ,然後,同學又說話啦:ambulance 就是「俺不認識」(我不認識。)當然,學生的玩笑話,成為課堂的爆笑點。雖然自己也在笑,卻覺得這樣學出來的發音,怎會正確呢?dangerous學生竟發成「單腳拉屎?」當聽到這樣哭笑不得的英文時,突然替他感到不好意思。但同時又覺得有趣。

 

在教英文的同時,也享受了與學生互動的樂趣。選擇了老師這樣的職業,樂此不疲的原因,也在孩子們的回饋吧。

 

至於寫作,那是小時候的夢想。透過寫作,可以抒發心情與感想。寫作是一種享受,是一種樂趣,是心靈沉靜的好方式。每每在寫東西時,才會去察覺自己平日不會察覺的細微思慮。寫作可以幫助自己釐清一些思緒與明白自己的觀念。透過發表文章後與讀者的互動,更可以因此知道他人的想法,從而去思慮是否自己的思路有所不足與缺失,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而逐漸的明白自己和他人的不同處。也可因此刺激自己再次成長與進步。或許人的習氣難調,但是,總是有改變的機緣的。當遇到時,或許會掙扎,會痛苦,但是當自己有所成長時,我想,一切的經歷與學習,都是值得的。

 

我是幸運的。

自己上的班,都是自己喜歡的。一邊賺錢,一邊又享有工作的樂趣。我想或許,當個工作狂亦無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