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02:45:23夢想家 黃湘

習慣是後天養成的

習慣是後天養成的

 

前陣子,上課時我跟學生說,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上課不要一直抖腳,也不要翹腿。之後,我跟學生分享了一個故事。

 

有一位家長,她說因為平日在家看電視較隨意,因此常常翹腿,也常常坐歪一邊。她覺得這樣最舒服,而就是這樣的舒服,經過幾十年的歲月,她的脊椎就彎掉了。更誇張的是軟骨還碎掉,因為她疼痛難當去看醫生,照X光,才知道嚴重性。目前只能吃止痛劑。她因為貪得一時的快活與享受,苦果,就得自己嚐了。醫生說要坐正,並給了一張正確坐姿圖。結果,家長說,這樣的正坐,她真的不會,好痛苦。沒多久,她又故態復明,把醫生的話當耳邊風。我問她,如果更嚴重呢?她說:「到時再說吧!」我很無奈的聽到這樣的回答。

 

當事情還能防範時,先做糾正還不困難,但是一旦養成習慣後,要改,真的很困難。尤其已變成慣性後,在無意識下就這樣做,表示這些行為已深入骨髓,這時,須要用多少倍的心力來改正,就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了。當不良的坐姿站姿,已影響到身體健康時,到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抽菸者也是如此。希望他不要抽菸,因為希望他愛惜自己的生命。除此之外,在旁邊吸二手菸者,其健康被危害的程度比吸菸者更甚。然而,是否很少有吸菸者,會為他週遭的親朋好友考慮?如果吸菸者真愛自己的父母、子女、朋友、及另一半,那麼當你抽菸時,是否該離他們遠一點?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損害他人健康的基礎上。或許,因為,我不抽菸,我無法了解那種不抽菸的痛苦。但是,將心比心一下,或許,在行為上彼此都可互相讓一步。吸菸者,請到室外吸。不吸菸者,也尊重吸菸者,讓他們有享受吞雲吐霧快感的機會。或許各讓一步,都能皆大歡喜。然而,尊重了,也代表某種程度的放棄。放棄是因為習慣難改,因而無法讓吸菸者輕易的戒菸。

 

習慣,是很可怕。

有多少的習慣養成都是在不知不覺間?

或許,當我們用心去觀察自己時,會在期間發現,我們真的在不知不覺間被習慣制約了。拿掉了習慣,似乎就不是我了?

其實,不是的。習慣,真的不是我。雖然習慣是我養成的,但是,那畢竟是後天形成的。誰會在一出生就抽菸?誰會在一出生就會坐?

小孩的成長是慢慢的。習慣的養成也是慢慢的。

因此,反推回去,要戒掉習慣,也可能需要慢慢的才不會痛苦。

 

深思自己的習慣:在想法上,好的、不好的,似乎一樣多。

期許自己從此刻起,能慢慢戒掉不好的習性。保留好的習慣。勉勵自己。

 

湘於201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