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20:15:18夢想家 黃湘

爸爸的當頭棒喝

爸爸的當頭棒喝

 

母親節要到了,為了避開人潮,選擇了今日(週日)回高雄和爸爸媽媽相聚。 想不到在義大世界旁的芭樂園,由於義大世界的開發成立,竟然可以從左營高鐵站坐公車到義大世界,只要花三十四元,我就可以見到自己的爸媽,不需再費心思請人家來載,真的很方便。爸媽說以後回家就直接到芭樂園,因為交通便利。反而是要回高雄鄉下的家要換兩班車,且車次少,我們真的是有福了。

 

家,對我而言,只是一間房子。有爸媽在的地方,才是家。因此,今天一天都在芭樂園渡過,沒有回到高雄的家,也不覺得奇怪。畢竟,父母,才是身為子女的我真正要見的,而非是那硬硬由鋼筋水泥建造的建築物。

 

回到芭樂園,免不了又被那些花花草草吸引,又用我的手機,拍了一堆照片,一個下午,就在弟弟和媽媽的引領下,拍了一堆菜,一堆水果,拍得我頭昏眼花。我不知道等我回來整理照片時,我是否可以認得出這些花名菜名誰是誰?當我把我的想法說出來時,媽媽和弟弟都笑了。

明明都是鄉下小孩,在媽媽的眼中,即使我喜愛這些花花草草,即使媽媽已經介紹好幾次這些菜名,我還是會忘記。媽媽應該覺得有點無奈吧?不知她要教我幾遍,這些菜及花才能認得我?

 

在芭樂園的一角,爸爸和弟弟共同整理了一塊空地,在兩顆高大的樹下,準備了一張自製的長桌,其上搭上一個很大的傘遮陽,然後,成為乘涼泡茶的好地方。而下午拍完照累了,就和家人在這樣的地方,喝著香茅茶,享受微風的吹佛,看看湛藍的天空,在一片綠意的包圍中,我度過了這陣子以來最輕鬆愉快的下午時光。

 

我的吃素,或許讓爸爸介意,也或許沒有。但是,每次回家,爸爸總是不斷地提起這個話題。一直不斷地告訴我不要執著在吃素上,今天爸爸一直不斷地強調,來到世間,要修行,但是不要「迷過頭」了。可以相信宗教,卻不要被宗教牽著走。修行是在世間好好的生活。要真正發出利益大眾的慈悲心,是要先把自己修好,才能利益大眾。

爸爸說:什麼叫把自己修好?首先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如果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到亂七八糟,一個不會照顧自己身體的人,如何談照顧他人?高談闊論說要利益大眾,都是在欺騙人。騙他人,也騙自己。當自己沒有健康的身體,根本無法真正走出去利益大眾,可能還要勞動別人來照顧自己。一個對自己都沒有「慈愛」之心的人,怎會真正慈愛他人?一個無法善待自己的人,如何真正善待他人?要先學會照顧自己,對自己好,照顧好這個色身,才是我們首先該做的。把自己變好了,才有餘力照顧他人。

 

人需要吃五穀雜糧養活色身。天地萬物有一定的循環,心中不要有葷及素的差別,沒有分別心,這些食物都是可以吃的。不要造成他人的困擾。再來,因為吃素而造成身體不健康,可能反而讓「素食」擔上了罪名。食物本無罪啊!

 

爸爸的一席話,如醍醐灌耳。

是呀。一位要走修行利益大眾之人,怎可糟蹋自身的身體?怎能不好好愛護自己的色身呢?

 

「宇宙萬物的運行,法則,包羅萬象。是花幾天幾夜都說不完的。」爸爸如是說。

 

當爸爸在說這些事的時候,我看著媽媽忙著泡茶,喝茶,對爸爸說的這一切,似乎都聽而不聞。我很好奇媽媽的反應。私底下偷偷問媽媽,為何爸爸說話時,她有時會打岔同時還說到別的地方去?媽媽說:「你爸爸常常說的那些我都聽不懂。我只知道人要心存善念,做善事,多念阿彌陀佛就對了。其餘的大道理,我都不懂啦!

 

媽媽的心念很單純。她覺得把身體顧好,把家庭顧好,讓週遭的人快快樂樂,讓大家平平安安,就是她最大的心願了。大家好來好去,不是很好?你好,我好,大家好。

 

媽媽是個愛好和平者。希望不要有爭吵。常常事情發生了都選擇退讓不計較。她常說:心要放寬。

 

我覺得自己有在做啊!我是說「心」要放寬。但是,顯然做得不夠好。如果做得更好,應該是可以做到「身心同調」。而不是常常還會有一些困擾。在眼前的路,似乎,是一條漫漫之路啊~

 

湘於2011.05.02  深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