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04:03:11夢想家 黃湘

心情記事/讀書摘要

再次恭賀自己~

 

又到了徵稿文的公佈得獎日期了。

每兩週的徵文及投稿,目前已成為我寫作的重心之一。

由於題目是他人所定,我只要去思考自己能不能寫得出來,而不需去想要寫什麼題目,這樣,其實簡單很多。

 

一早起來,依例先上pchome看看有沒有自己的信件。順便到徵文區去看得獎名單,在193篇的投稿文中,依然取20篇。這次的得獎,是有獎品的。書籍一本:遠離悲傷。

只是作者要從20位得獎名單中,選出五位來贈書。而我,雖不知是否有榮幸被選上,但是,我是有機會的。

 

當看到自己的作品,用黃湘英檢網站(pchome的部落格)投稿3篇,竟中了2篇。用夢想世界太平(pchome的另一部落格)投稿3 篇,也同時中了兩篇。亦即本次的20篇得獎文章中,我占了4 篇。當自己看到時,還有點小震驚。我以為同一作者是不會同時被選上的。即使有,應該也微乎其微。這樣的結果,真是讓人從腳底歡喜起,我想,我的腳趾也在微笑了。

受到這樣的肯定,說不高興是騙人的。但也還不至於揚揚得意。因為,這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小過程,公佈後,得獎。於我的生活,並未有任何的改變。唯一高興的是,為自己的投稿文章,再添一筆勝利的印記。而日子,還是依然一樣很平實的運行,我想,如常,才是真正的生活吧!

究竟這樣每日的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有何意義呢?  後來發現,透過這樣的書寫,可以去糾正自己的每日的「心」與「行」有無「過與不及」?自己在夜闌人靜時,回想一天的行為,有沒有白白浪費,何事都不做?

這兩天上網的時間明顯少了。因為為了趕暑假的上課講義

(不只一班),準備的東西都不同,又有出版社的文法校搞(

二校)臨時寄來,讓我有點措手不及。發現自己在忙碌中,心中依然記掛著寫文章。我真的是無藥可救了。

 

一天不寫,就會覺得自己那天好像白過了。心靈沒受到該有的沉澱。

最近的忙,讓自己發現,自己不是非上網不可。因此,我告訴自己,日後要減少在網路上的時間,多在文章上琢磨,並在讀書上多精進。

 

目前在讀「菩提道次第廣論」第二冊,並同時在寫第一冊(259)的讀書報告。雖然,沒人命令我寫報告,但是,書讀了,若不做整理並加以融會貫通,那麼,書就白讀了。當書的理念通了,卻不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那麼,也白念了。

 

每日讀一些佛書,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與糾正自己的觀念行為,已成為生活的重心,再搭配寫文章,我想,我的後半輩子如果都是這樣過,再加上受訓成為慈濟人,去如理的「行」,我的生活,應該是非常的多采多姿。

以下分享今天讀到的幾段話,這是日常法師講述的,在介紹如何從學習射箭中,學得「禪」,因為才剛讀幾段,故只分享這幾段,以下文章為節錄之文,希望不會造成斷章取義的效果,因為真的覺得不錯,故分享如下,如果引起你的興趣,請大家一起和我學習,如果沒興趣,就不需再閱讀了。

等我一一讀完,再慢慢分享。

摘錄:

1. 學射的目的不在實用,或純為美學的享受,而是藉以練心──使心得以藉此契入諸法實相。其從事者的心,必須先與意識相調合。」 

2. 認識學習的特點。

3. 該做的,全力以赴;不該做的,從此斷除,不要在意別人的說法和看法。

4. 我們把「射藝」當做一種工具,藉這個工具來練我們自己的心。「心」怎麼練呢?這是很有趣的事情,大家想想看「心」是什麼?不是心臟的「心」,也不是一般人所說的「心」─而是能夠思惟、能夠觀察的「心」,這個心能夠讓我們感覺到痛苦、快樂。我們所有的見解都由心而來,因此,如何認識「心」,怎樣引導「心」,使它產生最佳效果,是最重要的。

5. 現在,透過射藝來練心,借重這項藝術─射箭,使心契入諸法實相。

6. 太多人根本不了解世間的真相,人云亦云,隨波逐流。事實上,很多人認為是對的,就一定沒有錯誤嗎?那可不一定!

7. 假如找到事情的真相,改正錯誤的作為,痛苦就消失了。能夠這樣的人可以稱為先知先覺。這樣去做雖然不容易的,卻值得去做,如果說難如登天也就罷了,實際上只要努力是可以做到的。

8.「射藝中之禪」這本書,老師所教的方法卻和一般人的慨念相反。這個不為常人接受的概念,老師卻偏偏要學者依循,毫不馬虎。結果呢?一般人無法達成的效果,他們卻得到了,事實就擺在眼前,容不得你不相信。有心人看見了效果,會生起想學的心,願意學習的心很強烈的時候,才能夠放棄自己的概念,克服重重困難,獲得真正高超的學問!

9.「如人懇切希望成為某種藝術的大師單靠技術性的知識是不夠的。他必須超越技術,使得那藝術成為從無意識中生出的『無藝之藝』」。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要真正學好某一種藝術,一定要很懇切的希望,如果沒有強大的愛好心理,任學何事必然徒勞無功,一無所成。

10.「至於射藝,學射者須做到能射與所射不再是兩件對立的事物,而是一整個實相的地步。」 什麼叫能射?什麼叫所射?「我」是能射的人,我要把箭射到靶子上,「靶子」就是所射的目標。就如獵人見著一隻小鳥,就拉箭射殺小鳥,獵人是能射箭之人,小鳥是為箭所射之目標。「能射」和「所射」明明是兩件事情,但是射藝中卻說不是對立的,不但不是對立的,而是一個整體、一個實相的整體,這種狀態是我們概念中無法想像的,但事實證明它是完全正確的。

11.我們腦海裏所想的概念是非常表面、非常膚淺的,其內尚蘊藏深厚內涵,必須深入其中方能丁解。

譬如,新世紀飲食中就指出,人人都認為:肉蛋奶營養,吃了對健康有益。我們聽了以後,為了身體就去攝取這些食物,覺得不但營養而且可口。殊不知,已為自己原來的橄念所蒙蔽,渾然不知其殺傷力、而將「魚餌」往身上送,結果,走上慢性自殺之路!.

 

12. 放棄原來錯誤的想法,決心追求正確的境界,雖然很困難,卻是我們必須克服的。

13.抉擇該走的路,確定目標,實際上路時,要摒棄自以為是的成見,依好老師的教誨,受好環境的薰習,步步向前!世間學問,想要有所成,尚且需要好老師、好環境,何況我們學的是最高明的佛法!走的是最殊勝的菩提道!諸位把這兩個觀念產生定解後,才能生起堅固的決心和意志!才能突破學習中的重重難關!

14.「乍看起來,將射箭這樣一樁其俗無比的事和禪連接在一起,一定對禪──不論讀者對此字的了解如何──是一種無可容忍的貶抑。就算他願意讓一大步,承認射藝可列為一門『藝術』,他也只確定它是一種競技性的武術,而不會更到這『藝術』的幕後去尋找什麼。

15.單是射箭,實不能稱之為「射藝」,必也把「禪」的意境攝入融合後,射箭才因之提升為一種藝術,夠格稱之為「射藝」。換句話說,射箭和佛法相契相應後始為人尊之為一種藝術。同樣的道理,日常生活中任一學問技術,若把佛法融會進去,其價值立即提升,成為非常高超且實用的學問,足以使我們從凡夫的錯誤中跳脫出來!

16.日本人是將射藝當作宗教儀式看的。因此,射藝之『藝』並不是指運動員可藉鍛鍊身體而多少予以控制的射箭能力,而是指一種自緞鍊心靈所發出的能力,而他的目的乃在擊中一個心靈的標鵠。所以,根本上,射者所瞄準的乃是他自己;他甚至還會擊中他自己。」

這一大段闡述了心的能力是無止無境的,我們要自我訓練,把心靈的無限力量發揮出來。因此,射者所射中的目標並不單純地指我們肉眼所看到的箭靶,而更重要的是射者本身的心靈。追根究柢地說,射箭拉弓的人所瞄準的目標是他自己,所要擊中的標鵠也是他自己。這種說汪是相當鞭辟入裏的,如果不加深思,很難理解其中的深義。

17. 我們起心動念是不是都是為一個「我」?我們身口造作是不是也是為一個「我」?為了要尋找快樂、追求幸福,不停地忙、不停地做,真是不亦樂乎l.可是,靜下心檢視自己,捫心自問:我真的快樂嗎?答案往往是模稜兩可,甚至於全然否定。

18.諸位認真思考,眼前的快樂是虛幻的,叫心深處的茫然會感得以後更多更深的痛苦!實際上,所有的苦樂都源自內心,而我們所有身口意的造作都是為了找尋苦樂問題,解決苦樂問題。如何透過心靈的鍛鍊去感受苦樂,去解決苦樂,就是整個佛法的內涵,而最究竟目滿解決苦樂問題的是佛。

19.射藝的「藝」,非運動員可藉由鍛鍊而獲得的射箭能力;並不是指射者的肌肉很堅實、射程很遠、射得很準確。而是指一種鍛鍊心靈所發出的能力,換句話說,射箭者所要擊中的是心靈的目標。那麼,什麼是「心靈」?心是我們的精神作用,它要經由不停地鍛鍊才會愈趨敏銳,否則將漸趨衰頹。

20.鍛鍊心要朝著兩個方向:一是靈活、一是淨化,透過鍛鍊,使心靈活、使心淨化。靈活可以說是能力;淨化可以說是德行,兩者若相輔相成必然產生深遠的效果。

今日的讀書,暫時分享至此。感恩耐心看完。

Pearl2010..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