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03:36:52夢想家 黃湘

懷念正氣的那一刻

 

 

 如果懷念可以寫上一首詩,那麼年輕歲月的她,是我

詩中的美麗主角。

       短短的頭髮,清秀的臉蛋,略瘦的身軀,總是背著

一個重重的書包,每次看見她,我總想,這樣小的身軀

究竟要如何負擔那壓在背上的重量?即使她看起來如此

的弱不禁風,卻依然挺立著身軀,與我在公車上,聊

著生瑣事。我很欣賞她柔柔的嗓音,總是那麼的舒服,

聽著她的輕柔話語,常為,這是天使的聲音,可以

撫慰人心。

       我也是瘦弱的,在高中求學的年代。頂著西瓜頭,

很矬。但是她,沒因此笑我,為此,我感恩許久。

      高中上學時,需轉兩班車。頭一班是高雄客運,

第二班,是楠梓開往左營的高雄市公車。在第一班車,

我們車上在固定的時間裡,有一個沒被抓到警局的固

定色狼。我們都認得他,每次上車,他必定站在車門

旁,然後用他擁種的身軀,故意去碰撞上車的女學生。

每次都得逞,他樂此不疲。因為他做得很高明,也沒

有接續的動作,只是碰撞而已。我也被撞了好幾次,

後來才發現,他是故意的。因此,我就告訴我們這位

溫柔的大姊,請她千萬要小心,特別是,她又那麼美。

       傻傻的我,從沒想過報警。當時也沒證據。但是,

色狼總有色心大發之時,漸漸的,他不再滿足只是用

上半身去碰撞女同學的上半身。有天,他終於忍不住,

伸出了魔爪,用著他的下半身,去摩擦女同學的下半

身。就在他接近的剎那,因為我們美麗的學姊,是個

外柔內剛又正義感十足的女強人,她看不過去,眼看

色狼在對其他女同學做出不好的行為時,她不顧車上

有多少人會看她,她竟用那天使般的柔美嗓音,發出

人間的正義之聲,大聲斥責:「你這個大色狼!」然後

竟用她重到不行的書包,去攻擊那位明顯沒什麼勇氣,

只會偷偷亂來的色狼。最後,打到他落荒而逃,於不

該他下車的站下車。當時,全車人都嚇傻了。學姊的

書包,還打到掉在地上,最後她用丟的。是我幫她

撿起,還給她,我還記得,拿著她的書包,我的手

還輕微抖著。

        我沒看過學姊如此生氣過。而我,自惭到無言

以對。跟車上所有女同學一樣,大家都知道,卻沒

一個有勇氣去制止。因為那個色狼看起來很危險,

誰敢去惹他? 當我把書包還給學姐時,她的臉,微

紅潤,氣得發抖。她的臉,甚至發出聖潔的光輝,

她的臉,不再看起來如此瘦弱,在瞬間,她的臉,

放大到我無法逼視,第一次,打從心底去佩服,

佩服何謂勇氣?

      原來,假像是這樣來的。

     柔的是外表,剛的是內在。

     勇氣不是看身高,不是看力氣,而是這個人發出

的無上正念。自那次起,學姊的地位,在我心中攀

升。我想以她為標竿,想學她的正義,我想學她

平日的柔美,我想學她對生活不斷奮鬥的精神。

       失去聯繫30載,學姊,你好嗎?  我不知在你心

中,有沒有小小學妹的我的存在。我們每日搭車一

起上學長達2年,在那短短的30分的車程裡,你不知,

有個小學妹,因你的行為,改變了一生。我想對你說

:謝謝你。在那樣的歲月,你給我的,不是向惡勢力

低頭的不良示範,而是正氣凜然的行為法則。那一

刻,在我生命中,竟成永恆的絢麗。

       不曾褪色的記憶,一直有你。我的美麗學姊

      ~梁碧月。

                                                Pearl於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