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11:25:46梨佩兒

英雄的年代

這是個屬於英雄的年代!

隨著武漢肺炎的升溫, 全球開始警戒,就連沒有經歷過SARS的歐美,也陷入了一陣恐慌中, 這是一場比SARS還嚴重,影響更大的全球瘟疫.

災難中出英雄! 世界的國家元首都祭出不同因應的防疫政策,誰能獲得最後有效控制的勝利權,不到最後一刻,沒有人說得準, 但政治的超操弄卻已在其中蔓延....

那天美髮店的阿姨告訴我: 我們國家防疫做得多好!

我是贊成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看到政府的努力,台灣人在此合群的配合政策所做的努力. 但阿姨接下來所說的話, 便讓我深感台灣人的國際觀及新聞報導的偏差.

阿姨繼續說: 你看我們都會戴口罩, 之前歐美還笑我們. 我們現在是防疫全世界最好的國家了.

你一定會覺得這個錯在哪裡? 錯在我們對世界文化的認知

1. 歐美對戴口罩其實並不嘲笑的意思, 而是歐美許多國家反恐政策 (畢竟恐怖分子喜歡在歐美國家作亂的程度遠比亞洲高,身為亞洲人一員的台灣人很難想像) 對於蒙面這件事是帶有恐慌, 甚至有國家規定不能戴面罩或口罩,除非你是病人且須攜帶醫院開立的證件

2. 台灣雖做得好, 但可能有其他國家同樣做得跟台灣一樣好,甚至更好, 就像是"越南", 他們染病的人數其實低於台灣 因為我在那裏有間房子, 我每天都會收到社區的郵件,公告社區疫情的狀況,如社區中有返國或疑似的人, 就會像全社區發佈郵件及警訊, 甚至派警衛去住家門口, 24小時輪班留守,以防居家隔離的人外出, 社區內除了所有設施關閉外 (含餐廳),所有公共區域也每日進行消毒

3. 歐洲很多企業其實自主的比政府政策做得早, 在新聞發佈前幾周, 我已收到很多國際友人告知他們的公司早讓他們在家遠距辦公, 超前防疫佈屬, 而台灣的企業是否也是比政府超前部屬? 還是只是follow政府的政策? 

4. 再看新加坡, 新加坡總理事公告全民無須戴口罩, 新加坡的染病人數雖比台灣多, 但至今卻無死亡人數

歐洲美國成為重災區後, 國際的政治操作, 便成為另一種國際政治的角力, Trump和習近平的互鬥角力,會是誰獲勝還難以預見, 歷史會是怎樣記載這場瘟疫, 最後誰會成為歷史英雄, 可能不到最後一刻, 沒人可以定論

但是,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 "時勢造英雄", 一個災難的年代, 就是英雄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