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04:34:28Richie

拒買. 禿頭和 剝削這回事


2006/12/17

今天風很大, 沙也很大. 然後我自己對自己說, 永遠不要買二個產品: 一個是甲西式咖啡店的三明治, 因為甲店的三明治就跟一個烤全雞一樣的價格, 實在是有夠誇張; 然後永遠不要買乙傳統食堂的烤全雞, 因為它有夠荒唐: 老闆居然叫小弟把大火烤不及烤焦一半的雞丟在油鍋裡炸個全焦算有熟. 而且我忘不了老闆數我全新大鈔的嘴臉—他還把它彈一彈, 發出嘖嘖聲.

這裡的男人, 我現在發現很多都秃頭, 尤其是做吃的. 可能是他們都吃得太鹹吧. 如果有沒有秃頭的廚師, 看看舉止好像也特別有分寸. 我看過那家乙傳統食堂的廚師 (就是他和他老闆引起我對秃頭觀察的興趣. 因為他微秃, 做出的蕃茄小黃瓜特鹹, 然後他老闆是全秃, 像辛普森家庭的爸爸, 但是加上沒頭髮, 和貪婪的臉.不過話說回來, 這樣就完全不像那爸爸了.)—重點是那廚師總是用手抓取食物, 配給客人吃. 唉, 這我真的不能接受. 為什麼不願意用個湯匙什麼的呢?? 傳統也是可以改一下的嘛.

除了這種吃的事以外, 我其實沒有什麼不爽的. 有時看看藍藍的天, 白白的雲, 烏鴉在地上吃東西, 也覺得阿拉伯人的世界不賴. 加上讀了書, 知道他們只是不喜歡好大喜功, 在科技上吃了虧, 在商場上錯失了侵奪人家的機會, 結果從上世紀開始, 就被西方人騎在頭上, 以致變成落後的代名詞. 跟我們中國從清朝末年以來的痛是一模一樣. 我們什麼都好, 只是不喜歡欺負人, 結果這倒成了我們的致命傷. 從前我們國勢很強的時候, 就像從前阿拉伯人的帝國很強的時候一樣, 只有要別國納一點貢品也就算了; 就算去打人家也是明著來, 打下來以後也沒有虐待人家, 搞什麼殖民圖利”本國人”, 結果這卻成了我們的笨. 唉. 他們精, 精到沒人性(不進口他們的鴉片也不行), 結果卻成了所謂優秀, 文明的國家. 這道理還真是比那個烤全雞價的簡單三明治一樣-----一個”敢”字. 最悲哀的還不是這個, 是變成自己都覺得自己樣樣不如人. 我相信我們是有不如人的, 是有要學習的, 可是我們什麼都不好麼? 我知道很多人都這樣想.---即使是知識份子也一樣字裡行間透露的就是這種心態. 一點兒觀察分析批判的能力都沒有, 只是因為有錢可以一直唸書, 唸到碩士, 博士, 但是腦子裡跟還在喝奶的沒兩樣. 尤其是那種到歐美去讀書的, 好像為了證明自己比人優秀, 更是動不動就搬歐美的東西來自以為是的批評中國, 中華, 台灣,….等等自己長大的地方.

今天我在想, 慢慢的我越來越像那些在阿拉伯國家留學回來的教授們. 從前他們會認為我這個來自英美文學博士班的人, 一定是覺得西方比較好. (事實上我也某個程度上真認為如此.) 而且我偷偷覺得他們討厭西方是有理由沒錯 可是未免討厭得太多太強了. 現在我自己在阿拉伯地方, 所看到的所聽到的種種媚俗和不經思考的批評, 使我厭惡西方. 尤其是這學期上了歷史課. 不是因為它指定的教材和功課特多, 而是那個老師本身真的讓我想了很多---真是個最佳反證啊. 她應該是聰明, 可是她流露出的訊息就是: 阿拉伯人真的很爛, 所以上個世紀才會被西方人擺了很多道. 她是敍利亞和埃及裔的, 但是她表現出的都是: 我是英文很棒的, 有法國口音的西方人.
另一門課的一個西方學生也是一樣的意思: 是你們東方自己爛, 不要怪人家西方剝削你們!! 這種時候, 我都會想: 他們也是這樣看待中國在19, 20世紀一連串不平等條約和戰後的不公義吧. 為什麼他們沒有基本的想去: 不對. 剝削本身就是錯的. 不管你因此賺了多少錢, 土地多了好幾百倍, 國家博物裡都是搶來的世界珍寶, 都不能改變基本的真理: 剝消本身是爛行為. 剝削別人才是真正爛!!

上一篇:表現好的壓力

下一篇:一個人的生活

只想要台灣好的Richie 2006-12-17 13:49:23

古代的西方是很不對阿,可是阿拉伯人怎麼不檢討為什麼現在人家看不起你們,因為你們貪婪 自大 沒有女權 社會封閉 思想偏激檢討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阿拉伯的醜態吧,不要批評別人只會說你們爛,中國也是經過工業革命的受害者 可是中國人有志氣 有骨幹 中國人開始了解到團結的意義 在列強欺壓下中國沒有拱手讓人因為外在壓力下中國人的愛國心呼喊著每一個黑眼珠黑頭髮黃皮膚的龍的傳人 我相信總有一天中國會凌駕在雲端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