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22:25:42Chaos and Order

同學會20

order

隱藏在舊日情誼的真相? 情誼 VS現實()

 

「翔太你還是老樣子,總是有自己的一套堅持,即使井田香織已經把原本不該說出的秘密脫口而出,我想,某種程度而言,佐佐木是狂妄過度,他想獨自承受一切的責任與壓力,才選擇獨自透露消息給其他媒體,如果換做是你,翔太你能在事後會遭受到同伴的質疑及排擠而大刀闊斧地作下如此的抉擇嗎?亦即是你知到事後將獨自遭受到我們的攻擊而百口莫辯,而作下如此決斷的行徑嗎?或是說,佐佐木,他今天最希望的局面就是與我們斷絕舊日的友情,這樣他才會毫無牽掛,他才可以放心的去做他想要做的事情,不是嗎?佐佐木?」繪理美以她客觀立場理智地分析佐佐木的行為,曾經,他們是最討厭的兩個人,命運的羈絆卻讓他們成為最親密的朋友,繪理美曾經是這麼討厭他的,如今,反倒成最了解他的女人,畢竟曾經帶著打從心底厭惡感的人,多半是看到這個人靈魂深處的某部分缺憾,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厭惡感,一個人靈魂的缺陷若是被另一個人看穿的話,意味著另一個人是從反面徹底了解他的個性與處世方式換言之,繪理美是看穿了佐佐木的狂妄是一種偽裝個性的把戲,正如佐佐木看穿繪理美賣弄理智性格的變裝遊戲,他們或許都打從心底討厭對方為什麼總是不能更直接點、更坦率點,非要把真實的自己武裝的這麼辛苦嗎?人生要有必要活得這麼疲勞嗎?

 

「繪理美你真會找藉口為我所犯下的罪開脫,不愧是一流的律師,連我都不禁讚嘆你的口才與分析能力,翔太,他是個正直的人,怎可能輕易相信你這樣的辯護呢?或許繪理美妳比較適合當公設辯護人喔!來自政府的委託壓力比民間稍微輕微喔!」表面上佐佐木是在消遣繪理美,妳怎麼這麼愚蠢地接了一個毫無利潤的案子,但實際上是在稱讚繪理美能在雜亂的事實中抽絲剝繭,難怪,能在畢業後的50年後緊密相依,這其中自有一番人性的道理存在。

 

 

「繪理美,你真是觀察入微!我一直覺得佐佐木背著我們洩漏消息,早就知道我們會一起來與他對質,正如你所說的,他最希望的局面是不歡而散的那種情形,我們與他斷絕往來,這樣,他就能毫無顧慮地用他自己的方式找出成田的蹤跡,真是自私的佐佐木,難道連我們30年來的友情都棄之不顧了嗎?」井田香織附和著繪理美的看法。

 

 

「是阿,真是自私的佐佐木,不願把這樣的苦惱輕易地吐露給我們承擔,真是不信任我們,我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即使過了30年後,我們都沒有忘過舊日那段一起歡笑的日子,不是嗎?我們也沒忘過彼此在那個年代,心裡所牽絆的那個人,甚至可以為了那個人,而輕易犧牲自己的利益,翔太,你那拳打的真好,好好把這個狂妄無知的小子打醒,誰叫他總是這麼自以為是!」繪理美以另一種揶揄的口吻稱讚翔太你作的真好,該把這個自以為是的男人,徹底打醒,或許翔太對朋友的種思考總是單純到直通高速公路的男人,片面的認定行為,只看到洩密的其中一面,卻未曾以佐佐木的立場思考他做的行為動機,難怪在那個青澀年代,井田香織與翔太總是牛頭不對馬嘴,因為井田香織是一個含蓄而不直接的女人,總是一而再而三地暗示,這種繞著彎說話的性格,讓翔太猜不著,摸不透,好像在玩捉迷藏,但作鬼的那個人總希望趕快找到替身,而翔太卻不能follow井田香織的暗示遊戲,在遊戲的外圍翔太只看到遊戲的本身,卻未更深入了解遊戲背後的意義,舉如,井田香織曾在Momnet餐廳暗示她想要跟翔太結婚的訊息,翔太卻只聽到「未來的打算」這樣表面的台詞,因此,也不知道在井田香織的生日那天會這樣不明究理吃了一記悶虧,到多年後才終於領悟井田香織的心意,但時間已經改變了所有的人事關係,今非昔比!他與井田香織都背負著各自人生的重量!

 

「信任彼此的關係若到深處,才不能容許小瑕疵的出現,友情是建立在這麼深厚的信任基礎上,才不容易被撼動,或許如你們所講的,我是個單純到底的男人,只因為我對佐佐木、繪理美與井田香織你們有著絕對的信任,是一種完全的信賴感,我只是不容許這樣的信賴受到挑戰,受到破壞,雖然慢慢能接受你們的說詞,但被破壞的信任關係,使我們的友情變質了,不能再像過去一樣毫無顧慮地相信彼此!這才是我真正憤怒的地方!」翔太慎重地講出他的感受。

 

正如翔太而言,就是太相信彼此的交情,才會不容許有人輕易破壞這樣的關係,因為信任是禁不起背叛,尤其是那個自己曾很信賴的人,那是一種感情的依附,正因為有這種感情的牽絆,才不願看到在信賴關係的人逾越那條互信的基線,正因為信任彼此30年的友誼,不願看到信賴關係的人獨自承擔壓力,如果他們是命運綑綁的一群人,那應該是同舟共濟,有難同擔,決不容許任何一個人選擇獨自解決困難而離開這樣的信賴關係,一個人扛起一群人的困難!

 

「翔太,你果然是個秉性純厚,個性耿直的男人,做你的朋友真是我佐佐木的幸運,但也是我的苦惱,我知道你一定無法認同我的作法,在你的評判標準中,這個洩密的行徑無法兼顧你講的友情的信任,在此,我乞求你的諒解,但我唯有透過這樣,才能迅速的找到成田他們的蹤跡,這是我自私的決定!」佐佐木終於承認他的作法在沒得到老友的支持而妄下決定,但正如他所說的,或許唯有這樣,才能儘速地找到成田的蹤影。

 

「好吧!再等等看是否有更進一步的消息,目前也只能這樣,但如果下次有這樣的決定前,希望你能與我們商量,我不能再承受這樣的背叛!」翔太語重心長地再次聲明!

 

上一篇:同學會19

下一篇:同學會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