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 22:49:21保特瓶

聯絡簿裡的秘密

 

對著天花板發呆;感嘆時間的滾輪,轉得太快,一下子,菜桃貴妹妹已經七歲了,是不是應該認真替她安排其他課後活動…



   

 

菜桃貴妹妹,生日會結束後,老師在聯絡簿上,留下感謝便利貼。

「…菜桃貴很開心喔!整天的心情都非常興奮呢!小朋友幫她慶生,唱生日快樂歌時,她還很害羞呢!…」。





小天使大集合



2012/05 雅虎精選照片。2013/09 雅虎宣布關閉部落格






那天,搭著娃娃車回家,手裡捧著禮物盒,滿臉笑容。笑嘻嘻地拿著禮物盒,開心地跟小蘋果在三合院前埕,一起分享抽抽樂的驚喜;我也在廚房不時聽到一陣陣笑聲,一陣陣吵鬥聲…

  

妹妹見著,姐姐帶著小蛋糕到學校與同學一起慶生之後,也很期待自已有個師生陪伴熱鬧的慶生會。見著牆上的月曆,總是不斷提問,自已的生日到了沒!也學著小蘋果在月曆上,圈出重要的日子,拿著彩色筆在小格子裡,畫上一個又一個的「X」,期待自已也能提著生日蛋糕到幼兒園,與小朋友一起同樂。

 




 

有育兒經驗的父母,常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理論似乎不太適用我家極度偏食又膽小的左撇子。每每出遊,想餵飽小妮子的肚皮,是一大考驗!常常是人仰馬翻,圖增家人的困擾,敗興而歸…






 

一般巷口常見的麵攤小吃,一碗乾麵,一碗貢丸湯,便能讓她眉開眼笑;

但是,走在風光明媚的旅遊景點,臨時想找一家能溫飽麵館,卻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窘境!唉…

 

感謝老天爺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有個慣用手與我不同的孩子,替生活帶來不同的思唯。因為,她與我不同,我也必須跟著改變;不斷嚐試各種可能適合她,可以幫助她輕鬆握筆的方法,寫出正確筆劃順序的國字,來平衡我認知的書寫方式;為的只是,想看見滿口蛀牙,充滿自信的小臉蛋。

 





林內教會。菜桃貴愛畫畫



握筆寫字的初期,我沒辦法牽著她的小手,一筆一劃教她練習注音符號、國字、數字。歪七扭八的數字,筆劃順序完全走樣的字體,寫字像塗鴉般隨意,簡直快把我搞瘋!加上,處於「是老師說的」老師萬歲的年紀,想糾正她寫錯的算數、時鐘作業簿;卻時常耍脾氣哭著對著我說:

那是 老師說的…」不肯認錯,認為我的解題是錯誤!

 

 

還好,有了聯絡簿做為親子互動學習的橋樑手冊,讓貓頭鷹小姐的困擾一一獲得決解;也讓妹妹因少子化而停止招收新生,相繼結束營業而轉入另一所幼兒園,重新適應陌生的環境…

 

其實,我最應該感謝的人,是菜桃貴的班導師。她成為小丫頭穿衣打扮,模仿的對象;小丫頭在家裡,吃到好吃的鳯梨酥,也會想起老師,偷偷地將點心,放進書包裡,帶到幼兒園送給老師,…

 

從小丫頭的一舉一動,我相信她是真的非常喜歡新的學習環境,師生互動讓我很放心。

鳯伶老師,謝謝你!

 

記得,去年暑假,菜桃貴妹妹正經八佰的跑到我面前,對我說:

「我想跟姐姐一樣去教會上繪畫課…」

對一個平常在家,塗鴉不到三分鐘,沒耐心又坐不住,便往外頭玩耍的小女生而言,她的決定,真的讓我大吃一驚!

 

第一堂繪畫課,上課前三十分鐘,己經打包好工具,催促著我出門;見著才藝班老師一點也不怕生,牽著魚魚老師的食指進教室上課;回到家又迫不及待想介紹上課作品;又偷偷將作品塞進書包裡,帶去幼兒園上課,向老師炫耀自已是個小畫家。以為,她對繪畫立下濃厚的熱誠,打從心底高興之際,她又不想去上課了!…

 

 

 

於是,她對繪畫的熱情,只維持短短的三個月!又是一個準備上課前三十分鐘的傍晚,突然對我說「不想學!」我只好耐著性子安撫小丫頭,問問看她不想上課的原因:「太難了!…」眼框泛紅的答話。

只好一邊安撫她的情緒;一邊拜託她去上課。

 

事後向老師打聽小丫頭不願意上課原因,才曉得與我猜想的原因是一樣。「沒自信又沒耐心!」

 

與才藝班老師討論後,我們決定順著小丫頭的意願,先讓她休息一陣子,等她回心轉意!在她還沒對其他才藝,有學習興趣之前,最想讓她學會騎踏車,這樣才方便假日親子出遊看看夕陽。

 

 

 

下一篇:腳踏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