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16:55:36悶聲課長

課長來戲說蘭陽_到處都是水田篇

設計二課最後幾篇文章,我想拿來介紹介紹宜蘭,因為我好像都沒有好好跟大家說宜蘭特別的地方。

我對宜蘭最懷念,也是宜蘭跟其他縣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宜蘭是一個很『水』的地方。

宜蘭到處都是水,一年四季不停的下雨,春天的兩三個月的梅雨、夏天的每天下的午後雷陣雨、秋天的颱風、冬天的可以下兩個禮拜不停的東北季風,在宜蘭上學,就算是大太陽書包裡面也要帶一把雨傘。

不過,他最美的地方就是充滿水的田野。因為我之前高中跟初中,都是騎腳踏車,特別是初中,要騎20分鐘。那段路會因為一年四季有著不一樣的景色。春天冬天,農田裡面會灌水,那時候整個蘭陽平原都是一片水鄉澤國,因為宜蘭到處都是灌溉溝渠,還有片片連天的水田。我有一次在聖母山莊爬山,爬到了雪山山脈的分水嶺,一邊是台北一邊是宜蘭,在山頂上面看蘭陽平原,就像是一大片湖泊,中間的鄉鎮跟村落就像是小島一樣,散佈在湖水當中,當中還有一條條田野道路,像是葉子的脈絡似的美麗極了。當時的藍天白雲倒影在平原裡面,真是晶瑩剔透,像幾千面鏡子組成的一副抽象畫。

我想任何一個縣市,都沒有宜蘭那麼充滿水的感覺。還有圓山鄉遍佈湧泉的湖泊、全省最多的處的溫泉、乾淨的河川、還有長長的海岸線。

三面環山隔絕塵囂,加上一年四季吹的海風,宛如是現實世界的風之谷,還有純樸的人們,能當宜蘭人還挺驕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