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15:22:33Peter Pang

自由派舊金山居民選後「很受傷」無心修補選戰裂痕

11月 8日 星期一

[路透舊金山電] 在自由派的大本營舊金山,夏的愛戀已向秋的憂慮退讓;因布希(喬治布殊(相關新聞 - 網站))獲勝而極為失望的當地居民,根本沒有心情設法修補分歧裂痕。

更確切地說,他們正揮舞著重新繪製的「加拿大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Canada)地圖,將加拿大向下延伸,把在美國大選中毅然投給麻州民主黨參議員凱利(克里)的加州、新英格蘭和其他所謂的「藍色州」囊括入列。

有些人取消了到多數人投給布希的鄰近「紅色州」旅行的計畫,還問著有關美國民主的未來之類嚴肅問題。而以往在自己偏向的候選者落敗後,通常只是虛張聲勢說要移民出國的聲音,今年聽起來也比較嚴肅了。

一名參加綠色環保節會議的電子技術人員說:「我星期一要去辦本新的護照。」

「我還沒要走,但是正在做準備,」他說。「我能想像,這個國家在變得更好之前,將變得壞得多。」

民主黨眾議員庫希尼區(Dennis Kucinich)呼籲參加綠色環保節的群眾,要保持希望,並和其他不安的民眾保持聯繫。

但一名婦女問道:「我為什麼應該相信,這個國家下次還會有公平的選舉?」

**挫折感迴盪不去**

這位婦女的失望在整個舊金山迴響;當地可說是全美最民主派的州中、最自由派的城市。舊金山郡在11月2日的大選中,有83.3%選民將票投給凱利;洛杉磯郡和全加州投給凱利的比例則分別為62.8%和54.7%。

和平與容忍向來是舊金山的兩大招牌;但是這個素以擁有最大同性戀社群、廣泛族群融合和頻繁反戰示威著名的地方,在選後幾天卻有許多居民表示,他們非常憂慮民權遭到侵蝕,以及環境標準和中東暴力上升,以致於不知道該如何容忍布希政府,或是那些投票讓他連任的美國人。

凱利的選民許密特說:「我在愛達荷州也有親人,但我告訴我太太,現在不要去拜訪他們。那裡都是共和黨人。我們在印第安納州也有親戚,但是我也不想去那裡。」

他指出:「兩黨的意識形態差太多。我不曉得裂痕要如何癒合。我覺得自己現在像是被剝奪公民權的少數族群一樣。這對一個像我這麼高大、長得又不賴的白種人來說真是件很可笑的事。」

許密特一名擔任雜誌編輯的友人康納利表示,他的一位專欄作家原本六個月前短暫遷居到巴黎,但週三決定將永久在花都定居了。

「她希望她會想要回來,」康納利說,「可是在看了選舉結果後,就不想回來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