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8:26:56小費

高牆內的書香(下)

(四)訪問高雄監獄
高雄監獄讀書會的規模很大,在獄方的安排下,我和讀書會的領導人王介言老師有過一番詳談,她是革命軍人的子女,從小被父親要求做事要嚴謹,以及抱有犧牲奉獻的革命情操,人生就是不斷地拓荒,到一個充滿荊棘的地方去開墾,生命才有意義。當拓荒達成使命後,也不要求回報,此乃革命軍人的本色。王介言在她小時候,常常耳濡目染父親的教誨,奠定她吃苦耐榮的人格特質,一切都得感謝父親的人生歷練。
王介言一再表示,當初來到高雄監獄帶領讀書會,純粹是奉獻性的,他們這些伙伴不求當「榮譽教誨師」的頭銜,也不求表揚,因為在帶領的過程中,領導人有新的學習、新的經驗,使得個人的內在也有一些收穫,當作是一種自我修練成長,收穫的比付出的還多,畢竟在每位收容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深刻感人的故事。
王介言又說,他們在監所服務中得到「學習型組織」再造,大家既是一名教練,又是一位領導人,將外面學習到的東西再帶到收容人身上,豈不是「教學相長」功能的發揮嗎?
「我們來到高雄監獄帶領讀書會已四年,許多的困難已經解決掉了,原本監院所開放讀書會,並沒有配套措施,也沒職前訓練,許多人進入並沒有心理準備,一直在嘗試摸索中,現在已改善很多。」
「回想過去監院所的人員本身對讀書會不了解,也不曉得讀書會在做什麼?難免會產生對立衝突,因為讀書會的精神是要求平等、學習、自主、自發,和監所文化格格不入,甚至以為前來搞革命,因此,為避免誤解我們以團隊精神為主,不搞個人英雄主義,因為一個人到底可以撐多久?而整個團隊可以支撐、互助、扶持,也有自律性,雖是義務性但也不強求,可是問題發生了。」
王介言停頓了一下說,曾有些領導人視監所為實習場所,來了一兩次就不來了,結果卻在名片上印自己在某監所擔任讀書會老師,這才是團隊紀律所不容許的行為,因此團隊要把關、篩選成員才行。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經費,連買新書都有問題,只能對現有的書做討論,沒有較新的書做討論。
我急於問讀書會的效果?她回答說:
「至於效果嘛?這很難看得出來。有一次下課,我們正走出監所的途中,有一位戒護人員跑來向我說,上次你討論的那一本書,我有跑去買,也看了,真的很不錯。」
「我想在上課時,那些戒護人員仍會有感受,無形中也學到許多東西,讀書會具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原本戒護人員的臉孔很嚴肅,不打招呼也不太理人,自從接觸讀書會後,臉部的線條變得柔和多了,而教化工作就是要把人的尊嚴找回來,但是監所的戒護人員一般是不給收容人尊嚴的。」
成員之一的王昭慶先生,本身是一位作家,也是軍人出身的背景,他說本著軍人服從、忠貞、團結、榮譽的信念,以及奮鬥不已的決心,他決定在此繼續,發揚革命軍人的精神,苦幹實幹地播下文藝的種子。
「我認為文藝是充實生命的泉源,也是發揚正義凝聚情感的要素;因此,我在這裡已經三年多,開辦七期的讀書會了,推動文藝寫作的任務。後來,我發現大部分的收容人的心地還算善良,有人上了讀書會變化了氣質,寫作能力增進了,另外,有人出了監所到外面繼續參加坊間的讀書會,也投稿副刊刊登出來,覺得很有成說感,只要有一個人變好了,我的目的便達成了。」
王昭慶常思索未來的方向,總有許多不同的想法。
「每次上讀書會,由他們當主席、記錄,我坐在旁邊看,告訴他們怎麼做,要求每一堂課,每人至少說一句話,或寫一些作文,半年下來,我將它們的東西記錄下來影印給大家,並希望會客時與家人分享,他們的父母、太太、孩子很驚訝,想不到自己的孩子、先生、父親也會讀書寫作,一切都在進步當中。有一位收容人出去後回到家,王介言老師去探望,發現他會幫助家人做生意了,過去他是不會分擔家計的。」
「你不累嗎?你的動力來源來自那裡?」我不禁好奇地問著他。
「革命軍人講求效率與精進,只要是對的,繼續做下去,那就對了,哈!哈!」王昭慶的臉笑了,一張充滿希望的笑容。

(五)訪問澎湖監獄
記得在一次的研討會中,我訪問了澎湖監獄李進興教誨師,請他發表對讀書會的看法,他說:
「我常看收容人做手工藝,一天做下來很辛苦,還賺不到一百元,我看了心裡很難過,所以我儘量在沒有作業的情況下,就辦理一些活動,因為教化科的活動辦得好,戒護科人員的工作便減輕不少,畢竟戒護工作是靠天吃飯,你講沒事,但誰能預料待會兒果真沒事,人是活的,管人是最深奧的學問,也是最不好管的,他的腦筋在想什麼我們並不知道?他隨時要給你出一個臨時狀況也說不定,因此平常的管教方法很重要。」
「今天,收容人沒有作業的話,你又不給他看電視,結果你看我、我看你,他們心裡在想什麼我們並不知道?不如放個影片給大家看,他們才不會胡思亂想,沒有作業的話,大家坐下來下棋、看書,或者叫人上台導讀書本,你說收容人會發生事情嗎?我保証那是絕對沒有的事!」
李進興教誨師語重心長地說,可是從另一角度來看,有人認為人一旦犯法,就必須得接受懲罰,何必要弄個什麼讀書會嘛?教化這些人渣做什麼?乾脆不必上讀書會了。甚至有些女老師來監所帶讀書會她們的先生極不諒解,認為收容人害人的手段十分殘忍,為什麼要對他們好呢?
「我一直認為監所設置主要的兩個目的,一個是管、一個是教,要管教他們的偏差行為以及認知上的錯誤。我個人十分佩服有些老師搭飛機前來澎湖監獄上課,這種無私地奉獻時間和精神,真令人感動不已。尤其是澎湖的冬天很冷,我們只有給車馬費,又沒有辦保險,萬一途中老師們發生了差錯造成終生的遺憾,或者不小心開車撞傷了別人,或者是別人撞傷了他們,那可怎麼辦?這些都是教化人員辦理讀書會所擔心的問題。」
以澎湖監獄為例,裡面的收容人是以國中小、不識字的人居多,找不到幾個是高中程度的人,第一次李進興發了一本監所自行出版的「一百個生命的啟示」給大家看,有位收容人問他說:
「我又不認識字,你發給我做什麼?」
「我說你去找會看書的人教你,不會唸的字,我在黑板上幫你標上注音符號。」
還有一位收容人告訴李進興說:
「我不能接受上台的心得報告,因為我連武俠小說都不想看了,甚至連小學的課本都讀不懂,你還叫我看書。」
「我說你社會歷練夠,應該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我不強迫你上台,你要上台說台語也可以。可是,當他第一次上台報告發表看法,卻說:『有人叫我吸毒,有人叫我戒毒,就是沒有人叫我導讀,承蒙今天我們的老師叫我出來導讀…..』我聽了心中很訝異,他的口才那麼好,講得又很精采,可見收容人的潛力是不容忽視的。」
至於收容人寫得較好的心得報告,李進興會將它刊登在「澎鼎」刊物上,收容人刊出作品後,便有了榮譽心和一些稿費,自然就有強烈求好的動機。於是,該監院所規定凡對內、對外投刊物刊登達五次以上,即發給他一張獎狀,果然全監十三個工廠的收容人,接受的程度非常好,這比管教還有用。
據李進興統計,以前每個月平均有二至三個人違規,可是讀書會自從十一月底開辦至翌年的五月以來,尚未發現有人違規的記錄,他認為讀書會具有正面的意義。

結語
讀書會的業務,只是教化科工作的一項,教誨師每個月的工作,尚有累進處遇的分數要打、提報假釋人員的名單要做、舉辦技能班、識字班等各類的業務要辦,尚且還要舉辦文康活動,隨時發生狀況事件的處理,每位教誨師的日子忙得團團轉十分辛苦。而平日教誨師還得和戒護人員溝通尋求人力支援以及長官的支持,若沒有以上的資源協助,在沒有經費與人力的情況下,一人獨挑大局的話,頗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境。
幸好,有讀書會的領導人加入了教化工作,紓解教誨師的部分壓力,可是每一讀書會的領導人來到新的環境,猶如在開闢一個戰場,總要消耗掉許多的力量,也要固守陣地,讓它更加茁壯啊!
台中看守所讀書會的領導人黃瑞汝老師曾說過:
「一位收容人因你提供時間、心力,從此改變他的人生想法,重獲新的生命,往往也佩服自己仍有毅力,繼續維持下去。」這是成效之一。
大部分的人看到陽光後面的陰影,何不看看正面燦爛的陽光呢?從事讀書會的推動,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享受到快樂。一本書原本是死的,經過一個人的解說和許多人的閱讀討論得到一些省思,才有行動的表現,這是成效之二。
讀書會的確有教化人心的功用,也是值得鼓勵與推廣的教化工作。以台中看守所為例,自從推廣讀書會的第二年,收容人的自殘、違規率已下降到個位數,就是透過量化的方式來表現,這是成效之三。
過去收容人會認為讀書的目的,是為父母而唸的,是被父母逼的,現在他們完全是為自己而讀書的,而且還有機會站在台上與他人分享情感和經驗。久而久之,大家建立了同儕的關係,將心得的分享出來,漸漸取代了黑話,這是成效之四。
台中看守所辦理書展一次下來,可賣出四十萬元的書,收容人拿自己的錢買書,在會客時拿給家人看,或者將買來的書寄給家人分享,是一大進步的地方。以前收容人總叫家人會客時帶些東西過來吃,現在會客時,則是請家人帶一些書來看,享受心靈的成長,這是成效之五。
當有一天收容人出獄時,行囊裡裝的是他自費買來的書,我想這是他在獄中最大的收穫,有些收容人回到社會後,也會主動加入民間的讀書會,繼續與人保持互動的關係,這是成效之六。
最後,引用黃瑞汝老師的一段話,作為本文的結語,她說:
「一個成功的收容人讀書會,是讓脆弱的人得以堅強,讓沈淪的人得以清醒,讓被放棄的人得以有信心堅強的生命力,讓社會上的人能夠接納他。」
高牆內的書香,仍有一群默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