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5 16:58:27尚未設定

我的處女作


由於今天調校blog到七點才睡,
醒來時已是一點,
來不及吃點東西就飛奔至學校匆忙的上了兩門課,
這時近三點了,
再加上家齊約了這個時候要去北門路買條記憶體,
想著「和他一起吃飯吧」,
彼此都大四了,
一起逛街難得,
吃飯也難得,
往後各奔前程哪來難得而一起吃飯呢?

可惜肚子不爭氣,
一直挨到七點,
電話仍是不來,
這時剛好阿菊(我室友)要吃飯了,
問我要不要一起吃。

因為宿舍有廚房的關係,
那「便當」二字,
似乎已沉封了,
餓的時候想得到的是「要煮什麼來吃」,
而不是「買些什麼來吃」。

吃,
大概是我大四改變得最多的一件事吧,
之前宿舍除了固定時間會和同學們一起去打個牙祭之外,
偶爾會買包水餃用電磁爐加熱,
和大伙一起分食,
除此,
礙於工具及地方的不便,
料理的嗜好,
在這地方是無法滋生的。

阿菊今天的晚餐是調理包加白飯,
由於我是第一次和阿菊一起生活,
他的手藝如何我毫不知悉,
不過在我腦海中對我自己所能做的「下廚」,
不外乎是炒飯、煮泡麵以及煎蛋,
當然之前和老師一起去抓蜥蜴的那幾天,
有炒過幾個菜,
那也該算是我僅會的幾道菜。

不過年輕人冒險的心是富有的,
翻著冰箱裡還有些用來煮泡麵的金針菇和袖珍菇,
再加上記憶著之前在bbs上所教的金針菇炒蛋,
當場現學現賣。

把金針菇和袖珍菇洗好後用刀切成一段一段,
然後放在碗裡打上四顆蛋,
加點醬油調味,
之後攪拌均勻。

(到這裡,
我所有的過程俐落的像個大廚,
可再來的結果卻是始料未及的。)

好了,
食料準備妥當,
便在鍋中放點油熱了鍋,
把食材倒進了鍋中開始拌炒,
可這一放下去,
就感覺到了不對勁,
「奇怪,怎麼會沾鍋呢?」
這炒起來可一點不順手,
不像作者所寫的「做法簡單」呀。

這時我喃喃自語:「好像油太少了。」
也因為這一句話而引起了阿菊的注意。

「唉唷,你在搞什麼?」
「沒有呀,我覺得油好像放太少了,抄起來會黏鍋呀!」

此時阿菊趕緊拿起瓶子倒了油,
也搶過了我的鍋鏟試圖挽救我的蛋料理。

我就在旁邊觀看著我的金針菇炒蛋會變成什麼樣子,
蛋變成了一粒粒的,
金針菇或許是切的太小了,
被蛋包住看不見了,
而袖珍菇因為體積大的關係,
倒是看得見,
只是這整體的味道不知如何。

還沒及細想,
沒來得及試吃,
阿菊已經把料理起鍋盛起來了,
當然也有了空閒機會教育了我幾句。

「你蛋是不是打的很細?」阿菊問。
「是呀,不是要打均勻嗎?」我答道。
「拜託,這種蛋料理不能攪拌的太均勻,要不然是不會成塊的。」阿菊說道。

唔,
原來如此,
可這食譜上沒寫呀,
難道是常識?
所以沒必要特別寫?
還是經驗法則?

雖然味道不錯,
甚於阿菊在賣場買的調理包,
可是賣像差呀,
這是個講究包裝的年代,
好看可比好吃要緊哩,
不過從這也看出了阿菊的手藝,
在此時見真章了。

而我,
這次雖然失敗了,
但還是個年輕人呀,
仍富有冒險、勇於嚐試的精神,
改天再試試吧,
作菜還真有趣,
只是刷那鍋子還真累。:~~~



200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