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23:07:11paz427

阿阿阿阿阿里山

3/25早上在校門口集合出發
先騎車到嘉義,在北門站買票
在吃過午餐跟文化路閒晃一陣子之後,從嘉義站坐上下午一點40分的小火車往阿里山出發
小火車的柴油味很臭,聞久應該會想吐,還好在車廂內沒什麼柴油味
客車車廂很小,坐票車廂一共有三排座位
站票車廂則是兩排,像電聯車一樣
每個車廂都會有一個守車員在裡面
在車廂跟車廂之間有小門
只要跨過一個有點恐怖的空隙
就可以從一個車廂到另一個車廂去

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
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才到了奮起湖站
途中會經過好幾個小站
在裡面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交力坪
交力坪站感覺像個典型的山村
有一個小學跟一些低矮的住家,好像沒什麼觀光客
這個地方我還蠻想去看看

因為前一天晚上沒睡好
所以在火車裡一直都很想睡
不過在途中老人會成員上車
將我們的位子全部佔走
我被擠到了窗邊
吹進來的冷風把我的睡意帶走了一些

天氣不是很好,不過也沒下雨
沒有想像中的冷,我想寒流來的時候房間應該比那時山上的溫度更低

我們的下車地點是奮起湖
在我們到達沒多久,奮起湖車站就關閉了
時間是下午快四點
這是到那裡的最後一班車
所有的站務人員在不久後都下班了

接下來就是瘋狂的在沒有火車的車站拍照
拍到後來起霧了,整個感覺很夢幻
好像車站在仙境裡一樣

接著先到么妹山莊把行李放好
然後是奮起湖小城觀光之旅
老闆載我們往奮起湖小城前進
下車之後先到老闆說的,能夠俯瞰奮起湖的平台去看了一下
看起來沒多高的地方,爬起來卻是氣喘如牛,實在是太久沒運動,都變老人了
往下看發現沒有湖 ..... 我一直以為有個湖的
但其實不是,只是它的地形長的像一個湖罷了
從平台上可以看到我們下車的車站,旁邊是一堆的紅色加蓋屋頂,有點貧民窟的調調
風景並不怎麼美
下去之後我們就開始逛小城了

奮起湖是個小山城
在裡面逛會覺得有點像九份縮小版
有些地方跟廢墟一樣
因為之前曾經經歷了一場大火
把很多東西都燒光光

到了檜木咖啡
店的老闆請我們喝放檜木在裡面的3合1咖啡
檜木味還不賴
一開始我以為那浮在裡面的東西是核果
還好沒吃下去,因為那是檜木
後來要回旅館的時候老闆還送我們一人一套木頭咖啡杯,真不賴
在逛的途中還遇到7-11奮起湖便當的老闆
就是人型紙牌的本人
他從店裡走出來,我們一堆人跟他合照
然後就走了,真靠北 哈哈
後來才知道他是么妹山莊老闆的哥哥
但是兩個人好像裝做不認識一樣,不曉得是不是有心結
後來去了一個樹林裡
忘記是什麼楠木了,據說要看到那麼多在一起很難
在裡面也一直拍照,然後天色漸漸暗了
老闆帶我們去吃晚餐
在樹林出來的路旁邊
感覺有點偏僻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禮拜五觀光客比較少的緣故

晚餐是阿良鐵路便當
是雜誌有介紹的,大概很有名
因為雜誌只介紹了7-11奮起湖便當的店還有阿良的店

我們吃了150元的鐵盒包裝
是圓形的金屬盒
感覺很懷舊
飯很好吃,絕不是肚子餓的緣故
是真的很好吃
後來問了才知道是台東關山農會的米
裡面有雞腿一支,排骨一片,跟魯白蘿蔔還有青菜黃瓜
加飯跟加菜都可以無限次,所以吃得很爽,把宵夜都先吃起來放

晚上回旅館看電視跟喇賽
本來老闆說天氣不好沒日出了
後來又來通知我們說5點半出發

隔天禮拜六一大早起來,擠上小巴,開了大概半小時
到了一個面對山谷的地方
雲太多了,所以日出並不怎麼明顯
但是天空還蠻讚的,又是拍拍拍

日出看完吃早餐,吃一吃整理行李,又擠上小巴
往阿里山前進
老闆的溫嵐cd結束之後,接下來都是原住民音樂
跟之前聽到的有點不一樣
有些旋律很像拉丁歌曲,很妙
唱的內容聽不懂,但是跟之前聽到過的都不太一樣,是沒有什麼印象的語言
我想大概是鄒族的語言
這段路我不斷的昏死過去
又是晚上沒睡好
我想我是不是該去看個睡眠門診
在差點要暈車的情況下 我們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接近門口的時候開始發現無數的車子跟觀光客
看到超級多的觀光客
跟剛剛接近於深山荒野的路程比起來
根本不會覺得我們深處於海拔2000多公尺的高山上

在這時候也見識到了老闆的人面有多廣
車子就這樣開進去了
看到警衛只要點個頭按個喇叭就可以
門票都免了,瞬間一個人就省了一兩百,真是太酷了

進去之後就是很久沒有的健行活動
我們一直走一直走
很久沒有那麼健康過了

聽說很多花在之前神奇的降雪那陣子都凍死了
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很多花
只有一小叢
不過還算美麗
如果整個山都是這樣的話
我想會是一個很感動的畫面

上次到阿里山是國小的事了
對於阿里山幾乎沒有什麼印象了
除了神木很巨大
一個有很多飛蛾的廟
還有小火車喇叭聲很大之外
那次去也沒有逛到什麼 一下子就下山了

這次的經驗就比較完整了
至少有小火車跟健行
在這裡體會到了人類的渺小跟白木
森林真的是很巨大,人就好像沙子一樣在裡面
有一堆好高好高的樹木
也看到了被砍掉的巨木遺跡,真的是大的嚇人
不過就這樣沒有了,被砍得一棵不剩,人類真的很白木

我們一直走到中午左右
看到了姊妹湖被觀光客包圍
繞了一大圈我們又回到了入口
然後準備搭小火車下山回家
我們坐了下午一點半的火車下山

火車下山是倒著走的,跟上山的時候不一樣,變成動力車在前面
在回程的一開始我還有一點意識
跟車外的遊客不停的揮手,一直到看不見人
在後來的奮起湖站也幹了一樣的蠢事
出發沒多久有看到神木站,感覺跟小時候好像不太一樣
神木好像倒了,橫躺著,還是一樣很大
這段旅程有點超現實的感覺
我突然間覺得自己像是坐在野生動物園的遊園車裡
外面是一片險惡的森林
不過我知道我將會回到文明世界
這讓我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因為森林真的有一種讓人覺得渺小跟畏懼的力量

就這樣兩天一夜的阿里山之旅結束了
很開心的一趟郊遊
能跟興趣相同的朋友旅行是再好不過了
至少在瘋狂拍照這件事情上不用擔心會延誤到大家的行程
在這裡也要感謝小鄧的安排
我只要放心去玩就好了,不用煩買票還是找住的地方這些事情
而且小鄧也是發起人
沒有他不曉得我什麼時候才會重遊阿里山
所以謝謝小鄧!


photos at
http://www.pixnet.net/thumbnails.php?album=47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