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 15:27:05泥巴

海島的紅洋裝 一

海島的紅洋裝


  一.

  下午,海風輕暖暖地吹在耳邊,撐開一絲迷糊眼,明亮的藍天勾雜著幾縷白雲,分分明明開闊在頭頂。

  很舒服的下午,陽光,沙灘,海岸。躺在身邊的Michael閉著眼睛早已沉入夢鄉,另一邊的Brian,則低低哼了一句:

  「這,就是人生。」

  在海灘上睡覺的幸福人生。

  Michael沒有醒來,理所當然以行動佐證。

  幾十分鐘前,我們自一海邊小公園從容漫步,大方渡進五星飯店的私有海灘,海灘上有著一式躺椅,飯店一角為想要游泳的顧客提供一色的大毛巾。

  我們各自佔了位置躺下,周身,情侶夫妻父母子女,都是落住飯店的度假人,嘻嘻笑笑悠悠閒閒,各種語言,分辨得出的就是英語、日語和中國語。還有一些其他的嗎?耳朵無法分門別類。

  我們低調而又囂張地拿出自己攜帶的飲料,未退冰凝結在罐身的水珠,握著罐口往沙灘壓下轉轉就是天然的飲料座。舒服地伸個懶腰,收回手臂就枕頭。

  溫暖的陽光,清涼微鹹的海風,昏昏欲睡。附近有從台灣來的兩個小女孩正歡樂著堆沙堡,飯店的工作人員來回地在沙灘上整理顧客離去後的空間。

  電影中的男主角在傍晚的光線中說著:不敢相信,我們到現在都沒花到錢。

  女主角笑著回答:對。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東西,通常都是免費的。

  印象中的電影並不怎麼特出,一部普通的片,既不討人喜歡,亦不惹人嫌,然因為這句對白,在心目中也許就可以晉升為佳片也說不定。

  電影可以在於一個關鍵。

  我的關鍵呢?

  人生中最美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

  但是別想不勞而獲。

  我想這是藏起來的半句話。

  我想說,其實並無意探討什麼人生問題,來海邊睡覺,就是睡覺而已。但我仍然醒著,身邊的Michael和Brian已經入睡。

  深藍色的海,淺藍色的天,綠色的椰子樹,樹下有人忙碌著正在移除椰子。

  據說從前一次,某棵椰子樹上沉甸甸的椰子熟透蒂落,砸將下來,打壞一個路人,路人告上法院,州政府賠了一筆錢,從此在路樹椰子熟透之先,政府總要派人摘除。

  腦海中就浮現出曬得黝黑的當地人,沿路抬頭探看椰子樹高高的頂端,陽光刺目,微風繞戲在樹的羽葉,摩娑著淡淡沙沙作響,響中,有懷抱的結纍椰子。

  而Jeanie從海中浮起,帶著一身海水上岸前來,坐在Michael的躺椅尾端,二話不說拿起冰涼飲料,猛灌一口,吁氣:

  「這就是,人生。」

  我轉臉瞥了一下Brian。他睡得死熟,動也沒有動過。



  在車上,Jeanie閒話。

  「……所以我想這是我最後一個暑假,我的行程不想排得那麼滿,好好休息,好好玩。但是美食、溫泉、家裡、實驗、獎學金?」

  我答他,你不要想太多,事事難料。我也以為去年夏天是我最後一個暑假,你看我現在在哪裡?

  Jeanie眼睛一轉。有道理。然後看似再沒有問題。




  海邊,Brian和Jeanie一先一後不約而同的人生宣言有些觸動了我,如果這是他們的歡樂人生,那之前我所經營的又是什麼?

  人生難道有一種答案可言嗎?

  仰面漂在海中,眼角餘光似乎看見波浪潾潾,頭頂上的藍天更無遮蔽,我全身放鬆,看見的是全面的藍,漂浮似的,感覺自己很像某種藍色雞尾酒裡的冰淇淋。

  在我拖著旅行箱從家裡出發的前一天,Ming正好從菲律賓採訪回來,順帶十多包黃澄澄的芒果乾。這一週,除了菲律賓的採訪,他還要交出三篇稿,所謂焦頭爛額絞盡腦汁。

  Ming說,飛機起降的時候,會在心中想著:爆炸吧……爆炸吧!

  一眾室友紛紛開口,我們是有想過出個車禍。但是空難?

  Ming回答,因為總覺得就是受傷住院,他們還是不會放過我。

  藍天在我面前微微晃蕩一下,是海浪托著我輕搖。在每天上班到晚上十一二點的日子裡,全身吶喊著我要放假我要放假呀。只是無聲。到了真的放假,那種想出車禍以休息的感覺卻依然盤桓不去。

  鬆懈不下來,恢復不過來。我拉著旅行箱,就這麼出了門。然後,當我浮躺在海中,微微瞇起了眼睛的時候,那個車禍的荒謬壓力似乎終於離我遠去。

  人生難道有一種答案可言嗎?

  氣溫漸低,夕陽將下。上岸披上大毛巾,收拾過飲料空罐,一夥人慢慢又渡出飯店海灘。

  我想著我在機場認了行李慢吞吞往外拖去,外頭沒有幾個等待的人,轉頭四顧間,Michael和Jeanie已直直向我走來,比我兩年前的記憶黑了,也,胖了。他們迎著我給我套上一個蘭花串成的花圈,而那綻放臉上的笑容,真是,相當,相當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