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02:11:26派克boy

月涵文學獎

春城得了小說的第三名。

三個評審給了好多建議,
靈光閃閃的伊格言說結構鬆散,主軸跟關連的分佈很散漫。
吳鈞堯說我的小說像魯夫的散彈槍一樣,每下都打得亂七八糟,
卻又能很亂糟糟的呈現一個花園。
吃著蛋糕又溫柔細緻的郝譽翔說,我的句子很洗鍊,又很真誠;但是小說的趣味性卻失去。

這些句子重要的地方在於,拼湊起來後,他們就講出了春城的幾乎所有真相。

雖然還有一個秘密,那個秘密只有一個人懂。
我也不太想說。

但是最開心的,是他們看出了花園,看出了真誠跟鬆散。
這就是那段時間我對妳的態度,我一直想種片花園給妳,
以淡黃色的花瓣為名。

雖然在寫完頭兩節之後,花園的意義就消失了,
我也認清了一些事實,但小說還是完成了,而且裡面順便讓我處理了問題,
思考了什麼,
還對晉綺老師做了個紀念。

但是這個花園屬於妳。

晚上就立刻寫了兩封mail,一篇給晉綺,一篇給萬儀。
這兩位老師帶我走了一趟文學的旅程,
我在給萬儀的信中寫到,

晉綺老師讓我懸細的寫作沒有中斷沒有疏離,在妳的課堂上,我的世界好像開闊了,線好像張開了世界。只是世界仍然荒蕪著,我考慮讓它草本灌木喬木熱帶雨林。那豐美的林相是世界也是心靈的最終形態。


這是我生平的第一個文學獎,寫一個這樣的故事,
在貧瘠的土地上種一個花園,
送給一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