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6 17:10:06派克boy

[信].solution



在我深深的難過之後,上學期的國文老師捎來了一封信,
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也許正是這些老師們吧,讓我永遠有所堅持。

========================================================================

裕平:

   法律的問題恐怕還是得經由法律途徑方能解決,
   這是正常管道,
   否則就得透過民意代表從中斡旋,
   但這又非得要有特殊勢力才行,
   一般安分守己的老百姓,
   不易取得這種管道。

   父母可出面幫忙解決嗎?
   若可以,你其實不必為自己的「旁觀」而自責。
   就現實面來看,一個大學生,仍還是學生,
   沒有社會人脈,沒有社會政、經、法上的實權,
   能夠著力的,其實只有學業,以及親情的安慰、給予,
   社會歷練,仍是空白的,如何施力?
   更遑論對抗公權力!

   法官若無人文素養,理、法操作久了,
   整個人都會「纖維化」、「空洞化」,
   很難期待他們有顆柔軟的心。
  
   對你而言,這是社會殘酷面的洗禮,
   也是促使你更為茁壯、堅強的另一個開端,
   你不妨重新思考人的存在與所學之間的聯結,
   科技工程與人類幸福之間,
   到底是一種什麼樣態的聯結?具有何種關係?
   十年後的你,將具備何種專業能力、面對人世的襟懷,
   以及承擔痛苦、解決問題的能力?

   給自己一些情緒空間,與十年的努力時間,
   不要將現在的自己逼上絕境,
   那對於你自身、外公與外婆,
   一點實質性的助益都沒有!
  
   他們現在,除了需要有安身之處外,
   親情的慰藉,應該會讓他們好過一些。
   星期假日,若課業不忙,就回家看看他們,
   若能看到你堅強、成熟、懂事、爭氣,
   再炎涼的人事紛擾,其實都會轉淡,
   他們今生沒有能力做到的事,因為下一代的繼起,
   會再生出些許積極面對人生的勇氣與力量!

   你的認真於當下、眼前的事,
   因痛苦而深思,因痛苦而更努力開發自己、培養自己,
   其實就是回饋親人的最好方式!
   若我的孩子,將來面臨這種處境,
   我希望看到他堅強、獨立,
   我不會要他上法院,或憑血氣之勇與員警對峙,
   更不希望他自怨自艾,一蹶不振,
   因為那不是勇敢,也不是真正有能量的愛!
   除非他真能自修法律,打贏這場官司。
   否則,我會嚴笴地要求他回學校,堅忍地沉潛十年,
   去深刻體會什麼是「知識就是力量」,
   而不要他既無能力真正解決現實問題,
   卻因此荒廢了最寶貴的知識黃金十年!

   將來的你,會有能力處理這些的,
   要相信自己,不要急,
   考上大學,是積蓄力量的開始,
   不是力量的完成與具備!


       楊晉綺

========================================================================

嗯...
謝謝老師,果然我還是不夠聰明。
很多句子我知道,也很熟練,可是就沒辦法用在生活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