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7 15:00:56派克boy

回顧



  因為最近路人多了,突我就不安了起來。想看看我以前寫了些什麼東西,寫了些什麼愉快或哀傷的回憶。

  瀏覽了一遍,驚訝地我發現以前的我跟現在的我竟有如此明顯的不同。難怪鍾哥上次會跟我說,我的東西寫得越來越進步了。以前我習慣用詩句的方式寫作,把所有在我腦袋裡躍動的意象就敘述在文章裡,看起來生澀又稜角傷人。奇怪的是我以前總不認為那是青春。看見那些文字的時候,突就就害怕了起來。改變,倒底是好是壞呢?也許我開始喪失青春最尖銳的部份,卻也喪失了最深刻的印記,一如水問。也許我正確地抓中了愁緒跟喜悅,甚至未來,可是我就沒了那迷惘的朦朧。尤其是,我總覺得以前的句子每句都帶有豐富的幻想,現在是每句都踏實的失去空間了。無怪乎年少時該寫詩,無怪乎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後,就再也沒有鄭愁予。

  最近開始沉迷於dota,一種會讓人瘋狂的電動。整個宿舍就像大網咖一樣,非常墮落。我想我是受了些影響,我也想偶爾放棄自己太堅持剛硬的決心。但是我從不認為自己這樣是一種退步,因為我不要讓自己在一個框框裡。我很努力突破,我不要有那種「執著的第一名」的形象,我想也學習著打點自己,嘗試會做各種不同的事。有人會覺得我很versatile,其實我總認為自己是想平均發展而已。只是我沒想到這樣的平均發展也是一種框框,而是讀書團點醒了我。

  我才發現人生不應該只有一個整體前進的面,應該是一個圓;應該是一個散落在前進或後退界線中的氛圍,而絕非一個方向。讀書團裡有好多種人,其實也都不太認真。但是我開始嘗試了解他們的生活哲學跟生活態度,發現我追尋的並不一定是全部。但是我得把這些人架上一個範圍,至少我們不能超過底線。他們之中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凡事抓這麼緊?我認為這是我的態度。

  為什麼要有這種態度?因為,我看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看完那本書之後,我開始尋找自己存在或呼吸的意義。從不同處開始著手吧,我告訴自己。我發現自己很平均,統整能力跟分析能力比較好,我發現自己記憶力很差,但是理解能力很好。我非常不懂歷史地理,可是我熱愛寫作。但我發現自己的maktub遠不只於此,而是我的心決定了它應該努力的方向。

  我應該有能力保護自己週遭的人,我告訴自己。

  從心底告訴我,這是我的命運。我該努力向前,告訴任何人我可以。我想這解釋了所有我的態度,所有我的個性,甚至所有我的堅持。甚至也解釋了我為什麼偶爾想要後退,只因為沒有圓融的生命就無法慎思明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