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1 12:10:15派克boy

[一條年年走得煙香紛呈的路]


那天去掃墓,後來就寫了這首詩的原型。(我後來稍改了一下)
剛剛一邊又是哭著把這首詩寫完,發現自己淚腺相當發達。

又把我心中的一個小故事說完,有點像自慰的快感。

========================================================================

一條年年走得煙香紛呈的路
「上山,上山,爺爺奶奶我們來」
迷濛中什麼都睜不開
煙香便是落淚的氣味


祂們也許從不大吃大喝的
一年熱鬧,只這一回
該是開口說話還是吃糊口的粿?
就望穿秋水地餓吧,餓吧,飢餓便形銷思念

我仔細的聽,聽這間小小祠堂裡
祂們多想說的什麼故事,那從繁華的王謝飛燕
從那一眼望不見地平線的領土
從那高樑畫棟的母親,越過淺淺的鄉愁到台灣
我已豐滿累年累月,已能懂祢們口齒不清的鄉音
古早滋味古早影像
多少寬容多少委屈
早埋養在雞頭上眼角的冷冷膩膩
冷冷膩膩齊眼,遙遙望去

「淳惟三崇原,光洪文心良。朝廷克仕天,啟景萬年興。
派別思源遠,支分溯本深。宗祧榮祀曲,世代系相承。」

什麼叫歷史,什麼叫文化
那煙燻得,春日動人
在這小隧道裡
丰韻尤在
只是美用粗魯掩蓋

是誰催吼著廟祝,說繁文縟節?
心底忿怨的潮流早湧至他臉前
說,你願花多少時間陪祂們?

如果我,如果稚嫩如我
不害怕你得了糖尿病輕招的手
吚吚啊啊不能出聲的口
會不會
記憶會多留點給我
關於切切叫喊著那響徹底心的乳名
我多想用光滑肉軟的小手掌,撫摸一次你汗衫上縐起的紋理
如你田裡爬行的剛毅
不再害怕地從川堂跌跌爬爬跑去

如果我,如果青澀如我
不再只想拿錢
擎著一紙優良模範學生獎狀才進那鄉落
而是,而是與妳躺在漂洋而來的四方木紋雕花床上
輕輕的幫妳搧起蒲扇
讓妳汲著薰香的風划回彼岸
夏日炎炎,祖孫併肩

一拜二拜三拜
「下山,下山,快點我們得回家吃飯」
爺爺奶奶,讓我再跟祢們說個我新知道的小秘密
爸爸僅是羞澀而已
煙香原是回憶的氣味


========================================================================


寫完之後一陣頭痛
只好去打電動,午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