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8 19:27:11派克boy

真實的時刻



話說周馬該小朋友只給我一個半小時寫他的即席作文,
所以我就寫了。

順便整理了一下我最近思考的問題,也許也能提供大家一些有趣的方向。
========================================================================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大學裡。
  有人告訴我,若是學期的總平均不好,就很難填好的研究所。有人告訴我,如果你沒有每一科都努力,那就沒有所謂未來。但是這幾天,我遇到一個很有趣的人。在考微積分的前一晚,他跟我說天氣很熱所以想游泳就從圖書館走了;在考普物的前一晚,深夜他從台北帶了一大盒Mr. Donut說要請我們吃。Mr. Donut蜜糖波提鬆軟又緊緻的口感,跟糖霜鬆散的氣味,吃進嘴裡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普物很苦。突然覺得這個期中考的禮拜,我好像緊抓著什麼,卻都不像吃進蜜糖波提時的真實。
  我早知道真實是什麼。真實永遠來自於虛假,像藝術,像文學。小說是模仿現實的虛擬,真真假假用作者的幻想界定,但是卻讓你覺得最貼近真實。因為小說可以甜膩的包裏所有生活中細小的哀傷;又可以用力撕皮扯肉,刮究深藏骨髓的溫情。散文納進了所有河流的完整,新詩蘊藏著想傾訴又不敢寫明的秘密。當我們看懂了小小一段作者的意念,那種解釋逼近的過程才是真實。藝術家娛弄自己也娛弄世人,把所有美好跟哀傷放在同一件藝術品裡,輕易逗弄你所有憂愁跟喜悅。但是在被娛弄的過程裡,我們找到真實。突然我們發現一直假裝平靜的外表,堅固的內心裡,藏著像蛞魚一樣黏膩噁心的軟體。是的,因為怕傷害,我們永遠把它藏在殼裡,輕聲叮嚀。
  但是我無法把它用於現實。
  會被當的,會被罵的,會沒有零用錢拿的。
  這個世界用分數衡量我能掌握的一切,因為沒有權力所以很快失去。突然間我長大到現在,好像能拿捏的只是一些虛無的軟弱。我有想過,我若是繼續這樣認真抓著這些分數,也許我就能開給我的興趣更多條件。若是能穿過這些設定給我的重重考驗,我就能獲得自由,獲得真實。但是從國中考試到高中,高中考試到大學,我似乎從未得到這些。我以為我能長硬了翅膀,結果是透明的新衣。為什麼,當我在這樣努力準備明天考試的時候,別人可以那樣自由的過大學生活呢?
  他跟我說,他覺得社會是一座山。他爬了一段,決定在山洞裡休息,他覺得這樣可以躲開紛亂,很美好。也許他能遇見一個跟他相同的人,於是他們就在那樣安全的地方過渡自己。我說,如果你不爬上山頂,你能改變什麼呢?我們永遠只能感受這座山帶來的紛擾跟亂象,而不能想辦法改進。但話剛出口,我就覺得不對勁。進步史觀是有問題的,積極正向的美好未來是有問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人們覺得世界正朝著科技與夢想的方向前進,人類的生活愈趨美好跟穩定。但是世界大戰血腥又慾望的肢解了所有科技的用途,所有夢想的自私與自利。這個世界是這樣顛覆與不安,誰能保證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們決定了往往是取決於現在,而忽視過去與未來。
  真到前幾天,讀了Panofsky的”論藝術史為一門人文學科”,其中提及沒有比現在的時刻更不真實了。這一秒瞬間成為過去,我們無法掌握而只好用自然科學的方式描述,讓躍動的生命成為可預測的真實。但是人文學科的首要工作便是在過去靜止的時間裡找尋真實。藝術史揭示了什麼是美,進而讓我們發現過去的真實,進而探索自己此刻的真實。原來那便是我在此繼續於生命的意義。現階段我不會了解什麼是真實,因為我正進入普物與微積分,與太多太多人文與自然科學的探討,汲汲於追求真實。
  蜜糖波提的氣味喚醒味蕾的記憶,而融溶進渴望的食慾時,沒有比那串聯昨日與明日更真實的時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