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12:44:10派克boy

認識藝術心得報告-唐唐發老師演講心得


跟室友快樂的跑到清大圖書館來玩無線上網,暖暖的圖書館,在五樓看著鴿子廣場的所有鴿子玩高空彈跳,溫暖的綠跟溫暖的陽,寫出來的藝術報告也相當溫暖。

============================================================================

  我對藝術的了解,常常只限於「文學是用文字表達的藝術」這一方面。因為個人偏好寫作,而且熱愛用文字紀錄科學思維與生命經驗,因此也習慣把生活週遭遇到的各種新世界用星光閃閃的文字寫作。身為一個寫作者,我想科學思維是有相當幫助的,文字因此不浮濫也不迷惘。

  能親自體會一個藝術家在創作時的心境是個難得的機緣。之所以稱「機緣」是因為之前從沒機會好好了解「藝術」是什麼。當然唐唐發老師在課堂上也並未指出藝術是什麼,但是這事往往是靠心領神會,又經過沉澱而內化的思考建構。而這樣親身聽過一場演講,我想至少對藝術有個迷濛的認識…至少是個開始。人類的心常常是用很厚實堅固的泥土封存,這樣的泥土讓我們在艱難的現實裡不受傷害。但是這樣的心若是開了個孔,我們慢慢的才了解世界的真貌,但生命卻又因此漂搖不定了起來。歷史上偉大的藝術家如是,歷史上偉大的創作者如是。我必需承認,在這堂課之前我對藝術只能用感官-只能用純粹原始的描述或激動來讓看見藝術品的撞擊有個出口。但是現在慢慢的不同,我可以學著分析些衝動的來源,我可以體會作者需要表達的意念,如同看一本小說的原型。

  講到小說,就得提起唐唐發老師一開始所說「誘騙」的故事了。老師說他常常用一個華美的包裝讓觀賞者進入空間,再努力的將自己要表達的意涵精準地呈現。這跟小說有很大的相似處,例如小說也會設法弄出個引人入勝的開端,或是具有衝突性的場景,讓讀者意欲一探究竟;最後在說故事的過程裡告訴我們許多單純用語言無法表達的意象。例如我們不懂什麼叫「自由的純粹性」,所以有人寫了本「安娜卡列妮娜」來詮釋;例如我們不懂什麼叫「時空的迴環往復與生命經驗」,所以史鐵生寫了篇「我與地壇」來浩浩蕩蕩的說明。唐唐發老師感受到塑膠包圍了我們的生命,為了傳達他在這廣大宇宙裡繁複精緻的剎那感動,因此他作出了「塑膠紀念館」系列來告訴我們他所經歷的瞬間。經過這樣的類比我就突然了解,藝術本來就來自於同個起源。生命在時間裡是短暫渺小的,生命在宇宙裡是輕淺的一個斷句。然而我們在讀「白鯨記」的時候,卻仍感受到作者活著,在我們看見達文西的作品時,我們卻仍感受作者活著。因為他所有片刻的感動流融進了你的生命,因為他所有片刻的想法傳遞進了你底心的架構。甚至卡門活著,甚至王熙鳳活著,甚至蒙娜麗莎也沒有性別的地存在著。

  生命豐美如是。

  演講中有兩個讓我後來想思考很久的觀念。第一個是「動作進入藝術的重要性」,第二個是「準確中蘊含的藝術」,而這兩個概念其實是相關連的。在做裝置藝術時,老師常常採用許多不同的「動作」來增強自己想要傳達的意象。例如「撕」、「堆」、「取材」等,我自己推測,「動作」的重要性是因為它們的「純粹」。純粹很難界定也很難表述,但是若是「水德星君」裡少了河水裡的小生物,少了河水裡的髒東西,那麼就少掉了純粹。若是把「塑膠紀念館」裡的湯麵碗給洗過,若是把裡面的味道、污垢給清理去,那麼就少掉了純粹。沒了純粹,這樣藝術作品的「意念」就不再準確了。因此準確其實也蘊含在藝術裡,但準確又往往蘊含了藝術。當我們走進裝置藝術品,身體進入空間,利用身體來感覺美,我們就滴水不漏的被一個藝術的氛圍所包裏。然而作者要在裡頭表達的概念也順著我們的成長經驗、心智年齡而流進意識。一個藝術家之所以稱為藝術家,往往就是他的作品能準確又能量豐滿的擊中你,告訴你原來這個世界裡有人有這樣的東西急於表達。

  老師在演講中回答一個同學的問題,老師說他「一開始在創作的時候想法比較多,後來往往是由作品引導自己的方向,有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記得,上過蔣勳老師的一堂課,他有說到小說中最美的地方在於「當初不清楚為什麼要寫下這段」,他說,老了之後來看自己年少的作品,最美又最感人的地方往往是那些模糊又朦朧的段落。因為並不完全了解,但又不是亂搞一通,於是這樣的作品多龐大的可讀性。當唐唐發老師講出他的答案時,我突然微笑了一下,因為我想我懂得他要表述的概念是什麼。我想,生命本來就是一個混沌又討人厭的狀態,誰能了解生命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又或許,年少時或是不成熟的階段我們不了解而寫了下來,畫了下來,用裝置藝術紀錄了下來,在我們年老的時候來看,卻又驚訝那時的成熟與刻痕的匠心獨具了。

  最後,我想說說我在作品裡看到「悠遊」裡亮亮的奇幻、柔軟與平坦的自由。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因為它給我一種肩膀突然很輕鬆的喜歡。前面的作品有些太世故(桃花舞春風),有些又太驚人(塑膠柱子的圖騰)。「悠遊」裡卻帶來很平淡的自在,卻又帶來深沉的憂鬱。感覺很完整又很動人,謝謝兩位老師。


=========================================================================

就降,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