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00:34:31本台長沒有暱稱

欠你一句話__王的男人觀後感

故事看完,有無限的悵惘。
總覺得有一些缺憾沒有彌補。

張生和孔吉一直相扶相持,歷經人生險惡,共歷許多生死。只是,張生一直表現著男性保護者的角色,他的決定往往引領了孔吉,以及許多人的人生;對於外界的不公不義總是大聲抗爭,甚至轉換為機會。
他對孔吉的愛,(管他是友情還是愛情I don’t care,最深的愛是沒有邊界無法定義的),一直都很鮮明。孔吉與他出生入死,應該也有所體會。只是,當張生迫切想要離開皇宮的時候,不知孔吉是因為真的對於燕山君也有感情,或是對於命運習慣性的曲從,沒有斷下決心離開,而引發後續一切一切更難以預測的命運。
我很想問孔吉:你愛王嗎?你愛張生嗎?

基本上,孔吉是一個善良的人。他是男的,但是其實我和綠水也有相同的好奇,我幾乎覺得她是一個女人,甚至是一個女孩。當他失手殺死人時的慌張,還有看見燕山君眼淚的那一幕,顯示他內心情感的單純易感;以及他對於週遭事物一貫的沉默平靜,真的充滿了女性特質。


當張生眼睛被烙瞎,在獄中,孔吉遠遠的沉默的沒有接近。他們的距離看起來是那麼那麼的遙遠,彷彿兩個世界(也許孔吉因虧欠而不敢出現)。張生向獄卒說了小時候的故事,孔吉始終沒有說話也沒有出現,只有流淚。這樣巨大的沉默會讓我一時之間,覺得孔吉到底在幹麻?
我不覺得他是一個無情的人,為什麼至始至終他從來不發出聲音,不發出感情,只有他抹去王的眼淚的那一幕,彷彿暗示著他也有些愛上王。難道,他對於張生沒有感情嗎?

那夜,在王面前的指偶戲中,他才宣洩了他的感覺,然後用死來還清這份感情和恩義。

最後一幕,孔吉終於發聲了。當瞎眼的張生站上繩索,孔吉大聲的喊了那一句:『好傢伙,我來會會你吧』,充滿了情感張力。當張生說出:「從看到走繩後,眼中就只有走繩,只有賞金。甚至連自己最重要的人的心被偷走了都不知道,我根本早就已經瞎了」,那隱藏已久的一切終於宣洩。他們相約來生一起再當戲子,一起演戲,我淚水隨之滾滾而出。

看的岀神的燕山君和綠水妃,也許也在那一刻,聽到自己內心的渴望。其實,他們兩個看擁有一切榮華富貴,擁有任意宰制他人生死的權力,在命運之前依舊卑微,而內心最深處的渴望,不就是擁有自由,擁有一份相知相惜的感情。

為什麼人總是不能掌握自己的情感,總要在假做真時才能看見?
為什麼張生和孔吉不能表達自己的情感,總要在戲劇中才能傳達萬一?
為什麼燕山君是那樣的瘋狂,而綠水依舊愛他如昔,而其實他也一直愛著她( 最後回到她懷抱那一幕)?


至始至終,孔吉和張生沒有說過半句關於愛對方,或者對方很重要的話。卑微的出身,盡嚐人間冷暖的人生,只有互相取暖。但是,在真實的生活中,只有在演戲的時候,他們才釋放出那種情感,像是兩人在草原上徘徊,張生和他演起瞎子相遇的戲,兩人抱在一起的時候;抑或是夜裡,張生默默為他拉起被子。
張生和孔吉卑微的身分,讓他們只能努力求取溫飽,隨著命運和他人的宰制浮浮沉沉,並無太多的自我意識。

孔吉,早已對男人對他覬覦的命運默默服從, 最開心的時候表現在喝醉,對於週遭的人事更迭,都是睜著眼睛無邪的望著。即使遭到陷害,也是一股全然的無助。相形之下,張生則是勇敢多了,他用行動來證明一切,他用生命來燃燒生命。太監放他走時,他不走,反而回到宮中演戲諷刺燕山君。

只是因為厭恨這個君王嗎?我覺得不盡然。
一半也許是演給孔吉看的吧!
選擇為孔吉而死的他,怎能獨自離開?離開了孔吉,等於少了他生命的一部分。雖然內侍官給他機會生,他寧願選擇死,而且要死在孔吉面前!!!
也許這就是他能做的一種表白吧!!

這是什麼樣的情感,這樣的濃烈奔放,但是卻沒有辦法說出口。至始至終他沒有求過一句要孔吉跟他走,也沒質疑過一次孔吉是否愛上王,這樣的意識也許從來不曾出現在他的腦中。
因為這不是斷臂山,他們的感情深,深的太深,以致在生活的浮光掠影,在共歷苦難的披荊斬棘過程中,早就是一種理所當然,以致什麼也看不見。

這樣的結局才叫美,才有無限遐想的空間。只是,在我心中,一直徘徊著一股深深的惆悵。總覺得孔吉還欠了張生一句話,

唉,不知道今晚會不會夢見孔吉。真希望他這次會記得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