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4 00:10:58寒依

一段迷失與尋求的歷程House of Cards摯愛

一個女孩親眼看他的父親墬落—發生意外
從此他開始封閉自己的心房不說話
陷入了自己的空間中
幻想爬到天空與月亮中孤單的父親合而唯一

焦急的母親在一旁費盡心力用盡各種方法
都無法觸動到他的內心深處
心理醫生在旁希望用傳統的教育方式引導他走出來
也徒勞無功

直到他建了一個用紙牌搭乘的塔
母親發現了打開他女兒心鎖的鑰匙~

老師這個星期讓我們看了一部片,由湯米李瓊斯和凱瑟琳透納所主演的摯愛,這部片我有聽過卻沒看過,看了這部片讓我感觸很深,我們教育特殊學生,到底是讓他能發揮自己的能力,還是變成和正常人一樣。當我們在引導特殊學生,尤其是高功能自閉症的學生,逐漸邁向正常人生時,他原本所保有的天分是否正逐漸喪失中?這讓我想到星期天看的另一部電影「美麗境界」,故事裡的數學天才擁有非常敏銳的直覺,這個直覺讓他發現了獨創的理論,但是他卻也一直受到精神分裂症中幻覺的影響,當他決定藉由吃藥消除他的症狀時,直覺也一起從他腦中消失了。

電影裡的醫生說:「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只是要這些孩子能說自己的名字。」這樣的教育對他們來說好嗎?,也許這些自閉症學生只是很專注於自己的天分,並且有一套自己溝通的方式,而那個方式是我們普通人所不懂的,因為我們不懂他們的語言,就要硬逼著他們學我們的溝通方式嗎?我覺得這樣很殘忍。如果我們試著接觸他們的世界,也許就會發現一條引導他們到人類世界的路,藉由引導的方式,他能繼續發展他的天分,也會逐漸對周遭的刺激有反應,雖然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但是這都是值得的。

「遊戲治療」,藉由遊戲的方式,引導自閉症學生走出自己世界,體會更多的人事物,但不扼殺他們原有的天分,我想這是對他們最好的學習方式,但是目前台灣的特殊教育體制並不完備,有關遊戲治療的教育和研究更是貧乏,值得我們好好去發展。

這部片的感想,是我大三的時候寫,最近又看到,有不同的感觸~~
陣發性暴怒症候群 2013-06-29 10:02:40

安,我也是國中老師放給我們看的,我也曾經封閉自己的心,所以對片中小孩子的心情有所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