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10:31:30寶兒(芳瑜)

手機有戲

手機普及,秘密四溢,鈴聲一響,人間處處有戲。

有回我在淒風苦雨中等人,櫛比鱗次的傘花讓大街更顯擁擠、等待更顯無助,我只好撥起手機:「嗨,我到了,你在哪裡?」一個重疊的聲音在背後響起:「我就在妳身後。」我轉過頭,隔著密密雨絲,朋友和我都握著手機,感動地笑了。這畫面彷彿日本偶像劇,友人宛如久別重逢的戀人,雨水打在臉上好似淚滴。手機就像我們的spotlight、麥克風,無意間滿足了兩人的戲癮。

然而更多時候,我喜歡看戲。講露骨點:我喜歡聽別人講手機。有時冷漠的街道或冰冷的車廂,只因為一支手機而有了豐富的表情。鈴聲之後上演各式的戲碼:家庭倫理劇、愛情戲、諜報片……。具有「小說家」和偵探性格的人,大概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以及許多安慰。

分明在書店裡閒逛的男子,接起電話卻說:「我在超市買青菜,馬上回去了。」明明在陽明山賞花,硬說在轉角的便利商店買黑輪。這些大概全是老婆、女友的跟蹤電話,手機於是成了謊言的練習器,抑或預告片的放送機。於是有汽車旅館業者,貼心地替顧客錄製各種「情境音樂」:或逛街,或搭捷運、或在辦公室開會……

手機越先進,秘密就越多。手機可拍照、可寫簡訊、可錄音、可上網,如此裝備,與情報員何異?所以說,送修手機和修電腦得一樣小心,要小心敵人就在你身邊。


國家機密不能在手機裡講,你看辜汪會、扁宋會…政治人物公開或私下的重要對話,從來不用手機。個人私密,當然也不該用手機。特別有時收訊不良,或聊到忘形,越講越大聲,秘密不再是秘密,還成了笑話。

我在網路笑話版上便看過這樣的事,說有婦人在公車上大喊:「想先上車後補票?門都沒有。」眾乘客吃了一驚,原來是婦人不讓女兒隨其男朋友去環島旅行。婦人接著憤慨地說自己當初就是太蠢、好騙,才會讓老公輕易得逞,害得娘家什麼都沒拿到……「啥?怎麼得逞的?唉喲,講出來羞死人了!我只跟你一個人講喔!就有一天晚上他送我回家啊,到了樓梯間他就說他很想要,對啊,硬上啊……」

當然,要聽到這麼仔細的劇情,實在可遇不可求。一般人講手機還是斷斷續續,聽者得拿出毛利小五郎的偵探精神,仔細拼湊故事內容。比較好聽且容易聽到的手機,是戀人間的絮語,就算肉麻,我也覺得有趣。

某日在台北車站等捷運,月台上擠滿了人,一個喜孜孜的女音從吵雜的背景中朗聲而起:「我煮東西給你吃好不好?」「煮麵好不好?那煮雞湯好不好?那滷肉好不好?好不好嗎?」我尋到這甜蜜聲音的源頭──一個胖嘟嘟、看上去大約三十歲的女子。她有著短短的頭髮、圓圓的臉,瞇成一條細線的笑眼、厚厚的嘴唇、以及紅咚咚的臉頰;穿著一件厚棉襖、一雙黑皮鞋。手機那頭的男人大概連聲說不,我只聽到這胖妹妹說:「唉喲,你每次都這樣啦,好不好嗎?我煮給你吃啦。」

戀愛中的女人真是可愛。該為她被人拒絕而感到難過嗎?你若是和我一樣仔細看過那張孩童般的純真、滿足的笑臉,聽到那足以甜死一窩螞蟻的情話,你也會像她一樣露出天使的微笑。

「車來了,車來了,我要去買東西給你吃喔,等等去找你喔,唉喲,你不要每次都說不要啦!」電話那頭的男人可能胃口全無,但見這可愛的女人沉醉在自己的愛意中,搖搖擺擺地隱沒在另一節車廂。

還有一次,也是捷運上,我對面坐著一對母子。高中生模樣的男孩子,親密地與母親手牽著手,有說有笑。大概因為很少有大男孩對母親如此黏膩,我忍不住多看了他兩眼,這才發現男孩子似乎有極輕微的癡傻,但實在不明顯,倒是母子倆爽朗的笑容讓人看了舒服、羨慕。這時母親接起了手機,似乎是家人打來的。她好像交代了幾件事,也說起晚餐的內容。兒子在一旁側著頭專注地聽。過一會兒,母親掛上電話後,一五一十地把剛剛的電話內容對兒子又說了一遍,因為聲音時大時小,我只是七零八落地聽進去什麼是什麼,而心頭已被這濃得散不去的母子感情包圍。

當然,並非所有手機對話都這麼可愛,電影院裡響起的手機鈴聲就讓人討厭,萬一那人還二百五地講起電話,更是該狠狠瞪他幾個白眼。安靜的會議中,突然鈴聲大作的手機也是不速之客,萬一不小心睡意正濃,更是會嚇死人。

有一回,我也因為講手機,不小心成了「討厭的傢伙」。那次李安回台為電影《斷背山》宣傳,網路業者辦了一場開放給用戶寫手的座談會,我既是該網站用戶又是李安的粉絲,加上演講場地離家很近,也就不顧一切,拋下女兒,興沖沖報了名。


那天,一個遲到頗久、時髦冷豔,模樣像是媒體記者的女生,因為前面位置坐滿了,只好坐到我旁邊。這時,偏不巧女兒的電話打來了,問我幾時回家?可惜場地收訊不良,女兒掛了又打,一連打了三次。眼看活動要開始了,可是電話裡依舊充滿雜音,加上人聲鼎沸,我急死了,只好提高音量,大聲地再次告訴女兒:「一個多小時就回去,不能講了,媽媽要關機了。」怎知我才啪嚓關了電源,隔壁的女生便不客氣地對我說:「小姐,請妳關上手機。」我苦笑道歉,說自己已經關機。主角還未進場,可是我不舒服的感覺卻昇了上來,實在好委屈。我想,她或許不能體會當媽媽的心情,也或許是因為她從頭到尾都沒「偷聽」我講手機。




(刊於 2008-03-28 中時 人間副刊)

(圖片出處:美聯社)
寶兒 2008-03-29 01:48:24

雀兒

手機真是奇妙的發明.

妳真是本台忠實讀者啊(笑)

雀飛筆 2008-03-28 19:03:34

說個笑話好了。

有次雀媽買了一個可愛的Hello Kitty手機吊飾給我,只要手機遇到磁波,它除了會閃亮燈光外,還會發出音樂聲。早期手機並沒有音樂答鈴功能,所以雀媽的禮物真的很炫,當然得吊在手機好好招搖一下。有次搭公車上班,擠得像沙丁魚,這時突然響起音樂聲,全車的人都盯著我接手機,我只能委屈地說:「不好意思,不是我的。」自那天後,雀媽的禮物只能被好好收藏了。

呵呵,公共場合使用手機常常會有尷尬情形產生,即使是音樂答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