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9 12:51:10聒堡

風水習談(下)

風水學,素來分為巒頭與理氣兩大派別,二者相互為用。一般的說法是,巒頭為體,理氣為用,「用」無「體」不立,「體」無「用」不成,「體」「用」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而我的體會上,理氣派的運用上會用到巒頭,而巒頭的運用上卻不會用到理氣。好的理氣用法,可以兼顧到巒頭外形,而單論巒頭,理氣一路卻可能是一塌糊塗也說不定。如此一來,巒頭與理氣,孰勝孰劣,真是有高下立判的感覺。

在風水學術界,理氣一派首推「玄空挨星」最為準確!連教導巒頭地理的大師—國姓禪機山的混元禪師,也要教導弟子們學習玄空挨星,可見一斑!而我有幸(或說是不幸也難講),在房子的進度拖拖拉拉之際,也因緣際會的學習了「玄空挨星」。

在跟張老師學習了清朝張九儀的風水法之後,偶有碰過學習風水的同好,我們都是交換一下意見,然後各有堅持、各有看法、彼此尊重,然後自以為是的分開道別。我們也不指責別人的學術不好,也不會受別人的影響。直到因緣成熟,「玄空挨星」術出現在我的學習裡,才改變我對地理風水的看法。

民國初年,有一位令人欽佩景仰的佛教界大居士,尤惜陰居士,他與弘一大師在上海為弘揚佛法,一路同行奔走,後來在新加坡出家為演本法師。尤惜陰居士,一邊弘揚佛法,讓眾生將來可以離苦得樂,一邊教導風水地理之學,讓眾生現下能夠趨吉避凶,慈悲為懷,菩薩心腸,無庸置疑。他個人專研地理的「學空挨星」法,並以此學術勘驗過無數的房屋家宅,最後取了幾百個案例,編成三大冊的「宅運新案」。其中為書寫序的是唐大圓居士,唐居士的人品道德、佛學修為,亦為台灣當代的淨土宗大師—淨空老法師所推崇。有了這幾位佛教界的祖師大德的背書,智慧不足的我等,對「玄空挨星」的準確自然是沒有什麼懷疑。

在一連串的學習與閱讀之後,我用來印證這要進住的房子,竟然是疑問重重?但是因著自己乃初學乍習,也許不是那麼正確,也不大肯定!後來,由於水電師傅王先生和王太太的引見,我認識了林老師。漸地又發現到,林老師用玄空法去斷驗的家宅房屋,準確無比,有如神助!這樣一個公認準確的學術,這樣一位斷驗神準的老師,還有我再來就要住的疑問房子問題,在這種種需要之下,所以,沒什麼疑問的,我即刻投入他的門下學習「玄空挨星」術。

這一學習,後果真難想像。我自己排出挨星,了解一下這間新買的「好房」,是有問題!請王先生夫婦他們幫忙排一排,也是很不理想!更驚人震撼的是,林老師看過後,原來用早先學的風水看法買的「上上好」房子,在用「玄空挨星」一斷驗之下,竟是「壞屋」一間,而且一住進去之後,輕則生病,重則損命!這真是有點「晴天霹靂」的震驚!

林老師又告訴我,就算不用風水地理學術去看,一間房子會住到破產,被法院拍賣,除了少數特例之外,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就不是什麼好房子,這只是基本常識而已。更何況今天用「玄空挨星」一排出來,果然就是該破產損身的房屋,更是沒有什麼好懷疑的了!

這個叫人呼天搶地的大轉變,以林老師過去斷驗上神準的紀錄,還有佛教界祖師大德們對「玄空挨星」術的肯定。我很難再相信著這間房子,是理想的住家。加上林老師說住進去會生病壞命,我們實在也沒有什麼條件和本領去賭一賭將來的結果。

我的好朋友王兄,學習卜筮看卦多年,他曾經為我的房子占過兩掛。一是「地風升」卦,意思是,要住這房子需要有些根基本領才住得下,或說是不簡單的人才住得下。再來卜過一卦,是「山澤損」卦,單單聽到這個「損」卦的「損」字,就知道結果好不好了,其他也不用細說。

有人說:「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這句話沒錯,只是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那個福人?若非福人就要萬事小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可大意。就如強壯的人不畏氣惡風邪,而身體孱弱的人實在經不起風吹雨淋一般。

說了這一大堆,只是印證了「人生無常」。為將來的人生作再多的預測與安排,往往只是徒勞一場!大多的執著與堅持,常常帶來的只是痛苦與不幸。倒不如,學習佛家所教導的,「隨順因緣」,配合著中國古人的明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做人的我們,可以有各樣的計畫與努力,但是最後的結果卻是「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安排促成。對於老天的最終決定,我們除了隨緣接受之外,再有的憤恨不平,都是於事無補,再有的掙扎,只是讓自己的心靈更不自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