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19:02:21PatsyChan

兩篇短說


前幾天下著微微細雨,我帶著雨傘上街去。剛巧我的八達通是負值,在等待巴士的時候,我檢查口袋裡可有足夠的錢幣上車,忽然間腦海裡湧現一件現童年往事。我想起曾經不小心把錢幣跌進雨傘的身體裡,我慌張地把它倒出來,可是卻架住了在傘子的一關節內,可得要在眾人面前傻兮兮地開傘才把它弄出來;當雙腳狼狽地追隨錢幣的零落聲的時候,巴士剛好到步。

你估我趕得到上車嗎?
八達通的年代此情不再。


---------------------------------------------------------------------


我乘車出外跟爸媽吃晚飯,我們上了一間必勝客西餐廳,那裡的格調改變了不少。
平日我習慣跟同學到茶樓吃午飯,假日跟爸媽出外都是上茶樓。這養成了我在別人替自己斟茶的時候,躍動幾下指尖示意的習慣。
那一晚當侍應替我斟水的時候,我不自覺地做了同樣的動作。香港人真是中西文化交融,我不禁在微笑著。


二零零五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