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2 10:51:11失眠女

[電影亂記]夢

導演.黑澤明

第三次黑澤明的電影,從一代鮮師、黑之雨到夢,其實看的順序很奇怪,彷彿顛倒過來了。

其實看電影的過程讓我一直不覺得它是個關於〔夢〕的主題總覺得陳述方式是以一個"喂,我曾經有過這樣的夢喔"在告訴我什麼,當我再看他所敘述的夢境並且漸有感覺時,那個全黑鏡頭就跳出來了,白底黑字,直接打斷我然後進入下一個不相關的夢,其實順序對調似乎沒有什麼差別,要再拍兩三個或減掉一兩個也沒關係。

最喜歡〔桃園〕、〔雨中的陽光〕和〔水車之村〕桃園和雨中的陽光那兩個男孩都很令人印象深刻。

無意看到狐狸新娘出嫁的男孩的故事,讓我想起偶爾不小心”知道不該知道的東西”那種窘境,男孩的母親說:”像你這樣的壞小孩我們家不要了”,並拿出一把刀要他去彩虹下向狐狸請罪,後來鏡頭轉向那道彩虹,一片令人讚嘆的美麗,小男孩"既然看到了就看到底吧"的恐懼到冒險心態,後來請罪卻得到雨中的陽光,令我不禁微笑起來。

而[桃園],雖然感覺在說環保跟裡面幾個故事的主題一樣,但這個卻令人感到比較可愛而可接受。像[紅色的富士山]及[哭泣的魔鬼]似乎都說太白了,不像
〔桃園〕生動有趣,男孩純真的性子,被桃樹魂取笑是因為愛吃桃子而不心疼桃樹被砍時卻能理直氣壯地說出:”我要吃桃子在市場就可以買得到了,可是桃園上哪裡買”,雖然是在說環保,但似乎比後面那些大人在那裡說環境被破壞的可惜來得純真實在也令人動容。

至於〔暴風雪〕那段我不小心睡著了,不過後來倒帶發現說的東西還蠻有趣的,感覺是在說志意的東西,登山者和仙女,巧妙的元素;而〔隧道〕似乎是在探討戰爭對錯的問題,但不會令人感到在說教,用那隻咆哮的狗做出死者對生存者的控訴,力道十足。而〔水車之村〕的崇尚自然還有將喪禮的悲哀以快
樂的型態處理,是令我感到贊同而且感動的,跟〔一代鮮師〕中的歌舞頗相似,是對生命一種不同的觀點及體驗,死亡也顯得不再如此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