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6 19:06:00失眠女

妳來不及的花樣年華

今天十一點一個人去吃早餐
如往常走進宵夜街右邊第二家店
進去點了蔬菜蛋餅和熱奶茶之後
坐下來整理報紙
通常我不太看社會新聞
於是將社會新聞和乾冷枯燥的政治新聞全部挑掉
把不想看的丟到別桌以後坐下來瀏覽了副刊

然後有一篇報導是關於一情殺案
(很奇怪的我沒有把社會新聞挑乾淨)
看到這麼大篇幅的報導於是想一窺究竟
才看不到幾秒鐘就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
姚姍妘,沒錯,我的小學同學
接著看到他爸媽的職業還有她妹妹的名字
就更加確定那個就是她了

吃到一半的蔬菜蛋餅頓時不知道怎麼吞下去
全部卡在食道中,令人作嘔
那個男人真是凶狠
連女朋友的姊姊都不放過
看到報紙的時候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
而且是無可挽回的發生在那裡,定定的。
除了地點是在離家不遠處,
受害者更是小學時代曾經一度坐我隔壁的女同學
自從國中以後就幾乎沒有見面的同學
這次得到她的消息竟是以如此的不幸的方式呈現在眼前
正盛的的青春年歲還是遠遠逃不過苦難的劫

報紙上刊著她妹妹的照片,
不忍地看完整篇報紙我感到一種離奇的恐懼,
溫熱的奶茶喝起來怎樣也是冰冷
新聞不斷播報這則消息,
姚父姚母的哀傷大剌剌寫在鏡頭裡,
攝影機拍著她家門口,
那個十年前小學路隊曾經駐留的那個門口,
我懷疑著當這麼多美好青春正驟然離去的同時,
我們憑什麼有不好好活著的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