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04:14:39周淑慧牧師

先建立關係,再解決問題


先建立關係,再解決問題

周淑慧牧師 2009113

 

詩篇第一百四十三篇

1(大衛的詩。)耶和華啊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公義應允我。2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3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4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5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6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7耶和華啊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8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9耶和華啊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裡藏身。10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你引我到平坦之地。11耶和華啊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12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在讀詩篇時,先要釐清五個原則,一是詩人與神的關係;二是詩人目前的處境;三是信仰的告白;四是詩人的祈求;五是神的回應。

 

這一篇是詩人被仇敵逼迫,求主來解救。因此詩人不斷地呼求神,如第1節、第7節、第9節及第11節,詩人都是呼喊著:耶和華啊。不斷的呼喊表示詩人與耶和華的關係是密切的,所以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出詩人藉著呼求神的名,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

 

再來我們來看看詩人的處境: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

這裡逼迫」、打倒」、幽暗」都是形容詩人很深度的沮喪,像死了許久的人」是表示這種沮喪已有一陣子了。靈在我裡面發昏」是形容詩人對神的敏感度已失去了,因為和神的關係發生了變化,所以才會陷入沮喪的處境。

 

為了解決這個處境,第5節詩人開始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人思考著神的作為,從思考中來恢復與神的關係,然後我們再來看詩人的祈求。

 

這裡共有九個祈求,第一個祈求是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這也是先求與神恢復關係;第二個祈求是你不要審問僕人」,這是先自我認罪,知道自己的過錯;第三個祈求是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這是求神的原諒,求神快快回應。第四到第八是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這是求神指引前面的方向」、你引我到平坦之地」,這也是與神恢復關係;到了最後一個祈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才是求神來解決問題,而且是為你的名」,是為著神的原故,將詩人從患難中領出來。

 

在與神恢復關係上,我們要先認識神的本性,從這裡可以知道神的本性是信實公義美善慈愛的。所以詩人求神憑著慈愛剪除仇敵,滅絕一切苦待詩人的人。能認識神的本性,才能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一篇雖然是詩人受逼迫而祈求神救脫的詩篇,但卻是詩人重新與神建立關係的呼求,所以我們遇到困難及問題時,都是要先與神恢復關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後,才能解決問題。

 

上一篇:把水變成酒

下一篇:用聖經與神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