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19:50:02司佳

《烙印愛恨》自訴多段情緣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86205
曹又方《烙印愛恨》自訴多段情緣
2009/03/26 
【張殿】
繼自傳《靈慾刺青》後,曹又方自傳2《烙印愛恨》,寫出了多段情愛因緣。包括因懷孕而與小她九歲的丈夫結婚,失眠一年後,這段姊弟姻緣,終以離婚收場。


書中引爆相當大震撼的,是她坦然寫出與作家劉大任的一段過往。《烙印愛恨》裡,她誠實道出這團天火──恆在靜默地燃燒,終此一生都不會熄滅。


根據傳記描述,兩人情感始於一九七九年紐約,四度分合,在文學界觸發了沸沸揚揚的流言,劉大任於一九八○年三月離婚,兩人訂妥了四月的婚期,但隨即因妻子罹癌劉大任選擇重回家人身邊。一九九八年曹又方罹患第三期末卵巢癌,術後三年,兩人在台北重逢,曹又方寫道:「我們的故事像一個長篇小說嗎?……從三十八歲的我,到大病後的三年十個月,整整二十二年的流光。然而除了起點,中間幾乎全是空白。」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64657
 
曹又方 兒子願她人生是逗點…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德俊、賴素鈴】 

2007/04/24 聯合報】

作家曹又方給書痴兒子李煒全部的自由,「愛一個人,就給他自由」,她說;不論對愛情或兒子。

因為不能再忽視死亡,於是更加用心地活下去。作家曹又方以她的堅毅強韌,向作家兒子李煒示範了一種自由的生命姿態。

四十多年來,曹又方在小說、散文都展現蓬勃創作力及獨立女性形象,並曾執掌圓神、方智出版社。一九九八年底,曹又方發現罹患卵巢癌第三期,兩次手術、六次化療後,她為自己舉行「生前告別式」,兩年後又以「重生茶會」宣布戰勝病魔。

鮮少人知,曹又方有個在美國長大、識得六國語言的兒子李煒。他曾在美任職出版社編輯,遍覽西方典籍,受前輩夏志清、余光中肯定。李煒第一本著作《書中書》,以英文寫成,由余光中之女余珊珊譯為中文,余光中在序中讚許他:「西學博中有精,相當驚人,令我想到錢鍾書。」

任性的曹又方對待任性如她的兒子李煒,自有一套自由法則。這場母子相對論有真摯的親情,也迸現文學同儕平等對話的知性火花。

問:曹又方是知名作家,李煒心中的母親形象又是如何?

李煒(以下簡稱李):她很堅強,尤其是生了大病之後,更讓我佩服。換做是我,一定沒辦法撐過來。

曹又方(以下簡稱曹):很多事降臨在身上時,你不得不去面對。生病之後,我覺得人應在該軟弱的時候軟弱、該堅強的時候堅強。

李:她講愛情時強調自由,對我也一樣。從小到大她從不會管我,那時以為她不關心我,回想起來,這是對小孩子信任的方式吧。

曹:我這一代人當母親時,經常得在事業和好媽媽之間做一抉擇;那時候我選擇先成就我自己,所以對孩子的確有罪惡感。

不過至少李煒現在能瞭解,我是愛好自由的人,所以我也給他自由。

李:媽媽也從不會問我有沒有女朋友、要不要結婚。我有一次跟她開玩笑:「要不要今年結婚讓你抱一個孫子啊?」她說:「你要生小孩就生小孩,不關我的事。我才不要抱孫子哩!還要換尿布。」

還有一次我問她:「你怎麼都沒問我是不是同性戀?」她說:「你只要自己開心就好,現在這種時代,你愛怎麼戀就怎麼戀。」

曹:他曾經長髮及腰。我只問他一句:「你為什麼頭髮這麼長?」他說:「因為我爸爸是禿頭,所以現在我要留夠本!」我覺得很對呀。我只提醒他,萬一警察以為你吸毒抓了你,不要生氣,因為人家認為長頭髮的男孩子都是這樣。

問:兩人聚少離多,平常的溝通情況如何?

曹:我們倆一言不合就會吵架,這是常有的事,因為兩個人都比較激烈、主觀,各有自己的意見。

李:意見不同偶爾吵一下架,那也滿正常。英國作家馬丁‧艾米斯(Martin Amis),他的爸爸是名作家金斯利‧艾米斯(Kingsley Amis ),金斯利的朋友很早就預言馬丁將來一定很有成就,因為這個小孩每天都跟他爸爸鬥嘴鬥得很厲害,哈哈。

問:李煒走上寫作這條路,是受母親影響?

李:雖然她是作家,但從沒要我看書、寫作、投稿,沒有刻意要我朝這方面發展。

曹:我曾經在紐約跟他同在一個屋頂下,我每天早上七點起來寫稿,寫到下午,他也許看到了。

他念書樣樣都很好,本來念數學,最後會選文學,大概是認為其他太簡單了。這點我跟他是不能比,我以前數學總平均拿零分。

李:我十五歲剛到美國時英文很差,不用太多英語去學的數學相對簡單得多。到大學之後才發現,我的數學跟真正的天才完全不能比。

記得大二時,我去找一個教授,在門外看見一個金髮大眼、約十二歲的可愛小孩,還拍拍他的頭;後來才知這小孩其實是另一個數學教授!那時驚覺,即使再過五十年,我也超越不了這個天才。

我覺得寫作是唯一有可能透過努力累積來成就的。音樂和數學可以有神童,但我從沒聽過十歲小孩可以寫出一本偉大小說。

曹:寫作真的需要很高的才情,光靠努力是不行的。真正好的作家真的很有才華,可是也很努力。

2009-04-01 02:20:03

有這樣的媽媽真好~給自己孩子如此這般的自由~
都不會問他交女友或結婚生子的問題~完全尊重他~
哪像現在大部分的媽媽~都關心過渡變成了干涉!
(我已經跟我媽洗腦好幾年了~但偶而從外人聽到我媽對外人抱怨這部份還真的很傷人又讓人生氣)

版主回應
我國人大多數都不尊重別人或別的動物的自由,對自已孩子就更加過份! 2009-04-01 03:20:02
李寧兒 2009-03-30 17:27:46

讀完這樣的一篇報導
收穫很多
原來轉貼新聞也可以做得這麼好
替忙碌的人過濾掉許多可以不看的新聞
感覺真好

版主回應
謝謝誇讚 2009-03-30 2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