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00:30:39齊格飛

2005-03-21 省思雜記

2005-03-21 省思雜記

壹、上課內容摘述
一、一個人品格之養成,是經由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所養成的,所以長輩是他們的角色楷模(role model)。
二、30多年來,教學領域有三大發展:
(一)特殊領域之持續與新發展
(二)合併某些model,使其更有效。
(三)電子科技的發展,帶來大量的資訊。

三、學生的自我放棄:
現代的老師,除了講授技巧之外,並沒有好的辦法能吸引學生學習,在一般普通的國中,自我放棄的學生可能高達8成。

四、學習的模式:Models of learning = Models of teaching
就form來看,teaching≠learning,但就function來看,teaching的目的是為了learning,所以teaching可以等於learning。

貳、對我的衝擊

長輩雖然是學生所仿效的對象之一,但我卻認為學校中的同學對於一個學生來說,更具有影響力。因為現代人接受教育的時間很長,而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使許多父母終日為了工作而無暇照顧子女。相較之下,個人在學校的時間長,因此老師和同學對個人的影響力自然會增加,加上同儕的關係,是基於一種平等的地位而建立的,因此同儕的觀念較容易被接受,有時為了符合同儕的要求,寧可犧牲對成人的順服,因為建立同儕關係,對學生來說,也屬於一種必須要得到的成就。
在現今以升學為導向的國中教育中,後段班學生並沒有辦法在成績方面有好的表現,所以得到同儕的肯定,相形之下就重要多了,因為這是這對他來說,是比較容易得到的,但這大多是比較負面的結果。因此我認為如何使程度較差的學生投注心力在學習上,是教學上很重要的工作。

參、未來使用規劃

有時候對於學生來說,成績差並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由於缺乏學習動機。而這在公民教育中,便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公民教育在一般的印象中,便是屬於一種很無趣的科目,因此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便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但教科書內容的刻板,是無法改變的,因此只能由教師的教學方式著手,使學生認為這是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