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14:33:06睡美人

原來是這樣喔~

自從清粥小菜這個隱喻跑出來之後

我叫盈傑"小菜",開始覺得有趣味,而且親近

但是盈傑在line裡回我

我姓粥,我的自我認同不是清粥小菜

是加了帝王蟹有大大蟹腳肉的海鮮粥

我心想:哇!原來我吃這麼好喔~

沒想到回到家,盈傑的隱喻又變了

盈傑說:我想了想,覺得我的海鮮粥可以有更浪漫的說法

我覺得,我是你專屬的"深夜食堂"

哇賽~聽到這種說法當然馬上就要從地上坐起來

彷彿食堂就在眼前,小燈都點亮了說

我請盈傑再多說一點

什麼叫做:"我是你專屬的深夜食堂!"

*****************************



深夜食堂原來是日本很有名的暢銷漫畫

常常轉到公視,會看到改編的電視劇

每一集,都會有一個主角,帶著自己的故事

進來這個食堂

這個食堂的料理師傅專門在深夜替客人服務

來的也許是陌生人,也可能是熟客

不管怎樣,老闆總是會為了眼前的這位客人

料理專屬於他的美味

搭配他的故事

可能是一碗麵,也可能是一杯青酒,讓人侃侃而談

安靜地存在,陪伴,聆聽著

當盈傑很難得地說出這個擔著浪漫氣息

又有著"專屬"的隱喻時

我的內在馬上收下了

我回想,這幾年,真的是在每一次重要的議題上

盈傑都能給我量身打造的聆聽

不管是對蛇的恐懼,父親的去世,以前對家裡金錢問題的煩躁

我常常,就像劇中的主角一樣

拖著疲憊的身軀,帶著各式各樣的情緒,委屈,難過,生氣

包裹著不同的故事

來到盈傑的小店面前

坐下來,然後開始講

不管是不是在深夜,還是小孩睡著了在車上

任何時候,只要我想講,盈傑總是能好好的聽

不只聽,不只同理

還很重要的可以幫我澄清

很真實的把任何我喜歡,不喜歡的,彈回來

於是我可以越來越接近核心

即使是小到如這次同事間的人際問題

盈傑都很能陪著我,料理



以前,我常常會跟他爭執

覺得不能每次都要等到我有大議題需要你的時候

你才好好的來聽

然後平常沒事的時候,你的心都一股腦的投在孩子身上,沒有看我

可是在盈傑的心裡不是這樣想的,他的反應總是:

每次只要你一有需要,我都會把自己完全擱下,馬上到你面前

長期以來,我渴望的是,一種我一直想要被對待的方式

而剛好盈傑這部分的缺口,無法滿足我

於是我越來越像個戰敗的拳擊手

倒地,起來,倒地,再起來,倒地,再起來

渾身是傷

每一次的起來,都是為了自己,為了關係

可是兩個原本就不同世界的人

期待自己可以講的清楚,期待對方可以滿足自己

注定要失望,落空,受挫

伴侶關係裡,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要,當然可以

我當然要學會,教會對方,如何來愛我

可是關係裡不是只有這個

一直把所有的力氣都放在這裡,換來的當然是屢戰屢敗的受挫

不支倒地

關係裡,還有別的軸線

"深夜食堂"的出現,幫助我好好的,仔細的看見

原來這種高品質的聆聽

要什麼就可以拿出什麼的功夫

然後再為我量身打造,親自料裡的撫慰

早就充斥在我們每一天的相處中

就好像空氣一樣,

我擁有的太自在了

自在到,我不曾好好看見它的質地,與份量



****************************

大聲的為自己說話,是為自己負責

是希望關係可以以我期待的方式更靠近

而真正看見對方為我的付出

真正感受,體會,對方給我的愛,是什麼樣貌

可以讓情感落地

自從我心裡完整接收了"我是你專屬的深夜食堂"

這個浪漫的不得了的隱喻之後

我真的感覺我有被"愛到了"

而且是很有品質的愛

原來我在乎的,不只是有沒有照我希望的樣子來愛我

原來只要我感覺"有被愛到"

我就得到了滋養

我就不只是一隻戰敗的公雞

只能注定傷心

於是我就可以更有意識地提醒自己

在生活裡覺察

那些沒有顏色,沒有味道,平淡如空氣一般的愛

以非我期待的樣貌存在

原來那些愛,都在

我仍然喜歡,我仍然可以期待

熱情的火辣辣的有溫度有起伏的愛

像瀑布像大海像雨水一樣的愛

因為沒有水流過,我會乾涸,我會枯竭

然而

水一般

空氣一般

那都是愛

原來那些愛,都在



 

上一篇:清粥小菜

下一篇:那我呢?

亞琪 2013-10-09 09:30:39

深夜時堂加上小火爐,
絕配耶!
看見你們情感可以這樣流動與發生,
真好,真開心,

INJAY的文字溫溫的,卻有著熱度,
要常來留言,寫文章唷!

terese 2013-10-09 07:11:24

好美的夫妻關係。
我看好你們可以真心地攜手到老,相看不厭。

2013-10-07 14:55:22

好感人的,夫妻的對話。
Happy for you b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