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22:52:12微 艷 朵

上帝說成,就會成了。

早上參加了教會禮拜。
今天的講題是楊執事主講: 石雅無價。
由於楊執事對於石頭的熱愛,所以在講解經文之中,穿插了很多自己在石頭世界的體驗。
由參加石頭展覽,以一參賽者從送件,等待評審,以及得分揭曉的過程中,得到主所賜予的啟發,並且藉由讀經的內容,來應證經文的道理,在生活觀念中的實踐。

我從他的分享中也得到了一個啟發,那就是--當自己看見了的真的東西,就要去相信他,不要理會別人會說什麼。這是當尋到真我,或是自己真的自我的時候,就要去相信。相信並抓住,並實踐,那就是自己所獲得的,要在意它對自己有多大的意義,而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因為我們也要問:別人的看法是對的嗎,是他自己正確的判斷嗎,還是因為它沒有信,或是他的眼被矇蔽了,所以我們要謹慎,小心別人的眼也會矇蔽自己的眼。

楊執事說的故事是這樣的。
他送審的石頭作品之中,有一件是非常令他有自信的,此作品曾參加過別的比賽,並獲得銅牌獎,在他自信滿滿的期待下,卻有令他難以置信的結果—這個作品只得了一票而已(滿分七)。
這麼好的石頭,怎麼會有這樣的結果? 他對評審的決定抱著懷疑,於是找主任委員來說說,這石頭是出了什麼問題。

委員看了看,這樣回答: 太漂亮了,評審認為有可能是假的。

楊執事看我們聽講的人無法領會的樣子,這時把他準備好的石頭本尊,放到講台前桌上,讓大家看看,這塊「太漂亮了」的石頭。

果真,奇特是在石頭顯現的花紋。 這是一塊外型接近圓形的石頭,直徑大約22公分左右。整塊的底色灰的很均勻,而其中間的一小塊圖樣,非常的像一個穿著衣服的人形。我一看便覺得像是聖母馬利亞。他說,他命名為「近水觀音」。他並且描述當時有的評審認為這塊石是假的,是人工做出來的圖案。評審擔心自己投了票給一個假的作品。而楊執事便感到冤枉: 「這明明就是自己去海邊撿來的嘛,我自己有百分百的信心,這塊石頭是真的。」

楊執事說,從這事他得到的啟發,是這名字取錯了,他說自己明就覺得它像聖母馬利亞,但是因為到家裡來看過的朋友,都覺得它應該要是觀音,所以他說自己在這點上軟弱,就順從了其他人的意見。

然我倒不覺得是名字的問題,從這個故事我得到的啟發是,由這個評審的表態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的判斷沒有十足的把握,因為他看不出石頭(事件)的真假,所以他寧可信那是假的。人的眼睛是很難判斷真假的,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體會的到。並且從我們的生活週遭,更是圍繞著很多商人或政治人,為了謀自己的私利,而造假亂真的事物,來探測人的智慧,而從後來的結果,也可以看出,有很多人被這些不正的人圖了金錢。人們沒有純淨的眼幫自己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常常就冤枉了、懊悔了。
其實我並不要求自己的眼睛能有辨別真偽的能力,但是如何讓心眼能夠維持純淨?這是我比較在乎的,因為我認為,當我有一個純淨的心眼,就能過濾掉一些干擾的雜質,讓我可以專心的把時間用在當要用功的事情上面。

另外我想對於找到這顆真石頭的人而言,既然自己已經擁有了這無價的真實,純淨的真實,就是幸運的福分了,似乎也不需要其他人的形式上的肯定(例如給分數)來再次給自己信心,那似乎是多餘的了。只要自己清楚他對自己的價值就好,放出來給別人評價,反而有點玷汙了手上的真理。
(潔癖論調)

所以抓住自己認為是真的,不要管別人怎麼樣。
上帝說成,就會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