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19:35:02RedBanyan

【心得】搖滾莫札特音樂劇


關於搖滾莫札特,最早是我上次去看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我的媽媽是Eny》的時候看到了宣傳,當時只覺得把莫札特做搖滾,應該也很有意思,不過才剛看完一場劇,暫且不想這麼快再花錢。
時至10月初看到蘇打綠團員阿龔推了這部劇,我覺得它的音樂性應該是可以肯定的。之後聽到高中同學要去,國中同學也推了坑,好評重重的情況下,我也心動起來,但年底有好幾筆消費,在心底百般拉扯之後,我還是買了票。

.

之後稍微去瞭解這齣劇的內容,看到腐元素時,我好像突然明白了我同學們的心思(?!)但到了現場才發現他們比我想像的還要更愛表演者和樂曲,並非僅是演出橋段,狂熱程度也是很令我佩服的。

.

.

原本以為這是我第一次看音樂劇,但後來想想《我的媽媽是Eny》就是音樂劇啦,只是當時我著重在看故事和演員表現,沒有特別想到音樂的部分,而這次我是認真來聽音樂的!
.
序幕拉起,旁白就簡單地介紹,這齣劇是在講述莫札特的生平故事。下秒燈光啪地打在觀眾席,不知何時隱藏在觀眾席走道的指揮從容地走上舞台,開始第一首歌曲。現場無數個小驚喜,劇團用心地在劇情中搭配當地人有共鳴的音樂和話語,讓全場觀眾都能參與互動,相信每場觀賞的觀眾都能得到不同的樂趣,這種隨機變化的臨場感,正是舞臺劇讓人想現場觀看的緣由啊!

.
.

我起初以為搖滾莫札特是要把莫札特的樂曲全部變成搖滾,其實不然,莫札特的樂曲穿插在劇情推展的時候,可惜我沒有記得莫札特創作的歷史,不知道樂曲演奏的時機是否正搭配著當時莫札特的心境,但是最後一首安魂曲我是曉得的=w=+

.

而在劇情每走一小段落,就會有劇團創作(應該是?)的曲目演出,不一定只是搖滾,也有神秘的憂傷的抒情的,這時候便是表演者一展歌喉的時刻。聽朋友說,我看的那場男主角Mikelangelo Loconte正好因為風寒感冒,聲音是最不好的一場,高音表現得很糟。當時我還以為是音響還是收音的問題呢,因為不只男主角,有幾位配角唱到高聲部時都有點卡卡,事前朋友也說臺灣比較少在體育場辦這樣的演出,場地表現上好像有些不佳的評論。

.

好在男二Laurent Bàn一出場一開口,只是唸句臺詞就正中紅心,那個聲音真是……性感!!臺下也有很多粉絲立馬尖叫,當他唱歌的時候,唔哇!沒錯沒錯,這才是我認知裡音樂劇該有的聲音啊啊~在這要跟小米(男主角)的粉絲說聲抱歉囉哈哈!Laurent Bàn的氣場跟力度都非常足夠,宏亮圓潤的轉音,尤其演出薩里耶利對莫札特又愛又恨的內心戲,那魔性的旋律,音符漂亮地跳動與交錯,牽引著觀眾步入不可說的誘惑裡頭,心臟隨之顫慄興奮又退縮怯懦地鼓譟。

.
.

表演結束後完全被圈粉滿滿,我果然是聲音控啊~(醉)
最後還陪迷妹朋友去簽名會,體驗一場追星堵人之旅。
以上是本次觀賞心得,下次有機會大家也去看看舞台劇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