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22:14:22RedBanyan

【花太隨行】Mi型音階

 

欸....雖然標題寫得像是要教樂理,不過我只是想稍微標出上課的重點,
主要還是想講上課的心得,順便讓自己複習一下學過的東西。

 

在正式上課之前,老師先用簡訊跟Line聯絡我,一開始看到老師照片有刺青,
還擔心會不會很兇,或是走很搖滾或重金屬路線,結果根本不會,老師人相當溫和。
而且本來在網上就有聽網友說這邊是根據個人程度訂定上課內容,沒有固定的進度,
這樣學習比較不害怕跟不上,只要持續努力,我相信會慢慢進步。

第一堂課有點像破冰,老師問我為什麼想學吉他,明明學過鋼琴、玩過二胡,
為什麼是選擇吉他而不是其他樂器,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喜歡的歌手。
雖然事前我有想過一些答案,不過當下我還是腦袋一空隨便亂回答了,
只講到蘇打綠、田馥甄跟陳綺貞,沒講到盧廣仲我覺得好可惜(?)XD

老師先從簡單的樂理講起,包括音名和唱名,然後我還記反了,
顯現我以前多不認真學習,每次都搞錯哈哈哈!
意外地瞭解到十二平均律的由來,然後聽到二十四平均律覺得好奇妙,
雖然我還是沒有去找二十四平均律的音樂來聽,只好現在想到邊開來聽w
(老師的例子是印度音樂)

最後講到Mi型音階,它是個從Mi開始的音階,
上網查了下,它實際用途好像是方便記憶吉他每格音的位置,
但一開始我以為吉他第六弦(最粗的那條弦)空弦音為Mi,所以才這樣命名的XD

 

回家作業就是練習Mi型音階,不過既然學了音階,我就開始自己亂摸旋律,
拼拼湊湊摸出了《菊花台》,彈個幾天又開始摸別首,摸到《隱形的翅膀》,
每天練習之後就開始亂彈,又湊出了《紅豆》和《遇見》。
雖然斷斷續續有拍沒拍的不成調,但我倒玩得很開心哈哈哈哈,
只彈音階很快就膩了,而配上自己心裡想的旋律,
想彈好彈順的欲望自然會激勵著繼續練習下去,也很快地就記起每個音的位置,
我覺得自己喜歡亂玩的這種學習方法很不錯。

 

 

日常小碎唸:
明天又要上班啦啊啊啊啊!!
但是趕快上完班,又快要放連假了耶耶耶耶耶!!
大家再撐個兩天,連假就要來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