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19:08:44RedBanyan

正當,無價值。

密集恐懼症慎入
封底照片對你們來說可能不是太美

  新年以來,我不快樂。發現自己說話容易變得大聲、變得尖銳,容易指責、碎碎唸;會說別人醜、不好看,憑藉簡單的表面,輕易地選擇不去看這部那部電影;工作做到一半,會忘記下一步該怎麼做,或原本想要做什麼,我覺得,我不像我。雖然心裡知道,也在文字裡寫過,想重拾自己的嚮往,想在這片人生再創作些什麼,但是,我失去了自己。

  上周四,我獨自坐在辦公桌前用力地抹去眼淚,仍是無法阻止滿口咬著的苦澀與哽咽,想哭得小聲,別讓他人知道,讓上司難堪,又想哭得大聲,讓大家知道,我好痛苦、好難過、不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好。上周五,原本在跟家人叨念著,說著說著又說到工作,崩潰地娓娓道來,吐露心聲同時也分析自我,想懂了,我猜這大概就是無價值感吧。

  工作上,我們管理人員自開始從事公務後任免至退休的各項權益、資料、福利,資訊多法規也多。不過奇妙的是,跟我同梯考上的同學,同樣職位,每天跟上司都準時下班,而我跟上司每天都加班。(聳肩)很多事他上司都沒給他做,我上司說他以後會很慘,什麼都不會,然而這時候我倒是很羨慕他,在這喪失自我價值的時候。



  上周某天,我想將人員長期以來沒有統一的差勤規定分類調整好,由於人員類別很多,遵循的規定也不相同,其中一類人我忘記他們應該分屬哪裡,於是我隨口問了上司,他回答,並說了一句:『你都來快一年了還不知道。』平時,辦公室只有我跟上司二人,久而久之我便會比較直接地回應,雖然職場規矩回嘴並非好事,不過事後我再思忖過,有時明確表達自己能力極限也是必要的,只是我的態度需再謹慎一點。當時我說:「因為之前有其他需要整理的項目,也總有很多雜事在忙,現在才有時間整理這部分的東西啊。」上司則繼續說:『你這樣不行。』

  上周又某天,上司問我:『欸那個OOO事件你做了嗎?』我說:「喔,還沒,我先做完手邊的報表才做。我記得上禮拜上頭吩咐這禮拜再做,我還跟你說我看不懂怎麼執行,你也說你之前執行過也不知道在做什麼。」原本只是回想,隨意聊一下,豈料上司回應:『我哪有這樣說,我根本連看都還沒看,怎麼可能跟你這樣說。』後來爭了一下,他又說我每次都這樣汙衊他,我就不說了。

  過沒多久,上司說:『我幫你把OOO事件做完了,你太慢了。』當下我是覺得自己好像不被信任,能力好像不足勝任工作一樣,我有說我要做,只是手邊事情還沒做完,還沒執行到那件事而已。上司卻說:『你的事情哪會有我多?事情要分輕重緩急啊。』我接著說:「這件事是10天後才要交的,所以我先做這周五就要交的報表啊。」上司則說:『可是我等不及,大家都在討論這件事,都做完了我們還沒做。』我就再度不說了。



  周五晚上,我在對家人崩潰心情的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這些事情讓我覺得我好像很沒有用,我知道事情很簡單,可是我做不好。我心裡知道可能是上司的偏頗,他沒有了解我的事情有多少,也沒有適當分配工作,所以我們倆才會每天都加班,別人卻是每天都準時。可是身為一個初入社會的人,我沒有過很多上司,我無從比較,所以當他說我這樣不行,當他說我的事情沒他多,我卻做事這麼慢,在他看過的那些人中,是否顯得我很沒效率,這讓我覺得自己非常沒用,對社會沒有貢獻,還占著一個月三萬塊的缺,社會養著我值不值得?

  再者,是我對自己成長的驕傲,從小到大,即便不總是名列前茅,我卻感受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唸不好的書自然成績不好,而我唸懂了的書成績便會隨之上揚,我有努力,會讓人感受得到,因此在我內心底,我相信自己並不差。可是,這次深深地抨擊我對自己的驕傲,我明明很努力,卻仍然沒辦法把事情做好,我不知道,會不會是我對自己太過自信了。然而,我已經覺得我把自信縮得很小了,如果還太過,我更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了。



  現在,如果你看到我,你大概會看到我外表還不錯的樣子,還會笑著,還會發現生活的小美麗,因為我不喜歡將悲傷的事一直想著,不過,我心底的確還在徬徨著,還在很慢、很慢地撿拾、尋找自己,如果你有什麼建議,可以說說,我再想想。






  同場加映:傻眼小劇場
  上周某天在某會議室要開會,那會議是我們負責通知大家開會。開會時間到了,身任主席的某主管還在跟某員工討論事情,上司到開會地點後打電話給我,問某主管還在討論嗎?(該主管所在處室在我們辦公室附近),我回答對,然後上司問我:『那怎麼辦?』
  我:「O_O???」(為什麼是問我怎麼辦?)

  上周又某天上司在準備會議資料,問我某公共區域共用的文件有更新嗎?我開了那個文件所在的資料夾看了看,回答之前有。上司說他打不開那份文件,我也跟著點選那份文件,結果打開了,於是我說我可以打開耶,然後上司說:『可是我打不開啊,怎麼會這樣?』
  我:「
O_O???」 (我怎麼會知道?)

  之後我重新丟了該份文件最新版本上去,請上司開開看,可以開了,然後他說:『那你把舊的刪掉,新的重新命名成原本的檔名。』
  我:「O_O???」(你現在不是在同一個資料夾裡嗎?這個要我做就是了。)

  在想,有些雜事是這麼來的。

打蠟的地面,雨水下在上頭竟如此顆粒分明,我覺得很美麗。
如星點一般,踩在上頭還會啪滋啪滋的,很好聽。

上一篇:【Diary】上班之後

下一篇:辭職信

(悄悄話) 2018-01-14 22:30:57